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媒體報道
政法系統: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2020年11月16日17:02  來源:光明日報

【“十四五” 開新局】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十四五”時期平安中國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11月10日,平安中國建設工作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總結交流平安中國建設工作經驗,分析當前形勢,研究部署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推動平安中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平安建設的體制機制逐步完善。各地普遍建立平安建設領導(協調)小組和各專項組,不斷健全組織機構、運行機制、工作制度,有效整合各方資源力量,推動各項工作有效深入開展。

風險防控的整體水平穩步提升。加強風險評估、源頭化解、應急處置等工作,強化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有效防范化解了一系列重大矛盾風險,鞏固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的局面。

人民群眾的平安質感不斷增強。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加快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2019年人民群眾對平安建設的滿意度達到97.38%。我國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平安中國成為更加亮麗的金名片。

會議強調,《建議》對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作出重要部署,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統籌“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全會提出的目標任務上來。

會議部署了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的重點任務。一是深入推進體系能力建設,確保政治更安全。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是平安中國建設的首要任務。要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緊緊抓住影響國家政治安全的風險點,深入推進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工作體系和能力建設,打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主動仗。二是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確保社會更安定。社會穩定是平安中國建設的最基本要求。要緊盯影響社會穩定的重大風險,加強源頭治理力度,完善市縣領導干部常態化下基層接訪等制度,打造源頭防控、排查梳理、糾紛化解、應急處置的社會矛盾綜合治理機制,有效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三是提升維護公共安全效能,確保人民更安寧。要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擺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努力為人民群眾創造安業、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環境。四是推進網絡社會綜合治理,確保網絡更安靖。要不斷健全網絡社會綜合防控體系,努力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走進“十四五”,面對新形勢,各地各有關部門將發揮黨的領導優勢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不斷創新完善工作機制,有效統籌資源力量,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真正把政治優勢轉化為平安中國建設的強大效能。

記者了解到,各地各有關部門將創新完善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的工作機制。具體包括:

創新縱橫聯動機制。在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區域一體化的時代背景下,加強地方、部門聯動融合,構建縱橫交織的網狀治理結構,是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的必然要求。下一步,將構建條塊結合新格局、部門協同新體系、區域協作新模式。

創新政社互動機制。在黨的領導下實現政府和社會優勢互補、良性互動,是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的重要途徑。發揮政府主導作用、社會協同作用、市場機制作用,引導各類社會組織和市場主體充分發揮專業優勢,積極參加服務社會、防控風險、化解糾紛等工作,助力解決平安建設難題。

創新專群齊動機制。人民群眾是推進平安建設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各地各有關部門創新專群結合、組織發動群眾的思路和方式,充分發揮群防群治威力。下一步,將拓展人民群眾參與新渠道,拓展人民群眾協商新載體,拓展人民群眾共享新機制,拓展人民群眾評價新體系。

(本報記者 陳慧娟)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