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媒體報道
望海樓:2035,值得期待
■ 韓維正
2020年11月16日17: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老百姓常說:日子要有奔頭,生活要有盼頭。如今,2020年快要過去,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在望,歡欣鼓舞之際,人們也在熱議:這個目標實現了,咱們的下一個奔頭是什麼?現在,這個問題的答案已經無比清晰:下一站,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在日前召開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中共中央明確提出了“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下稱“目標”)。這是繼十九大報告后,中國再次對2035年遠景作系統化論述。與三年前十九大報告中的論述相比,“目標”在精神上一脈相承,在表述上更加清晰具體。

在論述創新型國家時,“目標”專門提出“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這意味著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問題,得到最高層面的重視。接下來的15年,中國人民將奮發圖強,一根一根掰開那些“卡脖之手”的手指。

在論述文化軟實力時,“目標”明確要在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既是硬實力強國,也是軟實力強國。

在論述人民生活時,“目標”明確提出2035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這個指標中國人民並不陌生。在上世紀80年代提出的“三步走”發展戰略中,第三步目標就是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過上比較富裕的生活。而今,這個目標有望在2035年提前完成。同時,在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方面,十九大報告中的措辭是“基本實現”,而“目標”則直接使用了“實現”。這意味著未來15年,中國在民生改善上將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在論述生態環境時,“目標”在繼承十九大報告的論述之外,又增加了“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的具體指標。此外,“目標”也增加了對外開放、平安中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等方面的內容。

新的表述背后,是中國共產黨的國家治理能力更強了、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更足了、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的決心更大了。這一方面反映出中國共產黨的高度自信,另一方面則最真切地映照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本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回首71年前,當毛澤東同志在第一屆政協會議上說 “中國人民的不屈不撓的努力必將穩步地達到自己的目的”時,一些外國人對此還將信將疑。而后,中國人民用七十年的接續奮斗,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如今,除非帶著有色眼鏡看中國的別有用心的人,不會再有人質疑中國人民實現自己規劃的能力。

好日子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一步一個腳印干出來的。我們對2035年遠景充滿信心。

“十四五”即將開始,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勇毅前行。

向著2035,出發!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