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媒體報道
經濟新方位·新發展理念·綠色
美麗中國建設 五年再上台階
2020年11月16日17: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天更藍  山更綠  水更清

本報記者  寇江澤  孫秀艷

第二輪第二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正緊鑼密鼓開展。生態環境部近日公布的第一批警示案例中,中鋁廣西稀土公司及其下屬企業嚴重污染當地環境,中國建材集團浩源水泥有限公司污染物長期超標排放。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對兩家央企毫不留情,表明了中央堅持綠色發展的堅定決心。

“十三五”期間,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全力以赴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建制度,立規章,搭建“四梁八柱”,最嚴密法治護航綠色發展。

環境有價,損害擔責。浙江平湖一印染公司因私設暗管排污、篡改監測數據,去年底被判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繳納罰款24萬余元,用於當地生態環境修復。

從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到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從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到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從大氣污染防治法修訂到民法典充分體現綠色發展理念……近年來,生態文明建設頂層設計逐步完善,聚焦47項具體改革任務,出台60多項相關配套制度,搭建起生態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構建起最嚴格的生態環境法律制度,為綠色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治污染,調結構,緊盯問題攻堅,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由於生產工藝落后、污染嚴重,今年4月,山西太原港源焦化有限公司運行20年的焦爐被關停。攻堅結構性污染,太原市10月底前將完成全市4.3米焦爐和熱回收焦爐淘汰壓減任務。

5年來,我國堅決向污染宣戰,相繼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從末端治理轉向源頭防控,污染防治方式不斷創新、領域不斷拓展、力度不斷加大。我國成為全世界污水處理、垃圾處理能力最大的國家。2019年,全國重點城市PM2.5和二氧化硫平均濃度,分別比2013年下降43%和73%,重污染天數下降81%。藍天越來越多,水質越來越好,生態越來越美。

——劃紅線,拉清單,筑牢生態屏障,夯實高質量發展綠色根基。

為守護官廳水庫一泓清水,建設好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河北懷來主動把水庫旁的建設紅線,從原來的海拔482米等高線,又向四周后退了30米到100米,遠高於水庫建設邊界的479米高程要求。

前不久,繼重慶、浙江、上海后,江蘇、四川、安徽和湖南發布“三線一單”(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及生態環境准入清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初步建立起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我國著力擴大環境容量,筑牢生態安全屏障,約25%陸地國土面積被劃入生態保護紅線﹔建立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1.18萬處,佔陸地國土面積18%。

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十三五”以來,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逐步走向共贏。環境質量顯著改善的同時,產業結構調整升級,高技術制造業實力增強,發展質量不斷提高。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環境監測及治理服務投資分別增長37.2%、33.4%,分別快於全部投資31.8、28.0個百分點﹔萬元國內生產總值能耗比上年繼續下降,降幅達2.6%。

綠色發展成就舉世矚目,但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我國以重化工為主的產業結構和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沒有根本改變。”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吳舜澤表示,我們要緊密圍繞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奠定堅實基礎。同時,謀劃好“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堅戰,協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充分發揮生態環境保護對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和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的倒逼作用,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極高海拔生態搬遷,多桑——

看到雪山下藏羚羊回來了

本報記者  徐馭堯

從老家搬到拉薩,多桑最初有些不適應。

曾經,他的家在那曲市尼瑪縣榮瑪鄉——海拔超過5000米,屬於羌塘草原核心區。在那裡,多桑是一個賽馬能手,總被挑去參加鄉裡的賽馬活動。當馬兒奔馳,看著成群的牛羊、遼闊的草原,他的心裡踏實而滿足。

2018年,西藏實施極高海拔生態搬遷項目。6月,多桑和家人搬到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古榮鄉。搬遷了,生活也變好了。有嶄新的房子、更好的基礎設施和醫療條件。

第二年夏天回到老家,多桑發現家鄉也發生了許多可喜變化。原先的圍欄被拆除,曾經的牧場被廢棄,過去需要多桑牧養的牛羊已入股合作社,為減輕草場壓力,牲畜量不斷減少。取而代之的,是藏羚羊、岩羊、野牦牛、野驢、野兔。

“很多我小時候常見、后來卻逐漸稀少的野生動物,如今又在瑪依雪山下奔跑了。”多桑說。隨著鄉親們搬離,這裡的467.79萬公頃土地被騰退,其中草場面積17.82萬公頃,通過深入實施退牧還草、清退圍欄等工作,羌塘草原將再度成為野生動物的樂園。

在拉薩,政府幫助多桑找到一份新工作,在“象雄美朵”生態旅游文化產業園表演馬術——這裡山清水秀,是拉薩周邊郊游度假的好去處。在園區,多桑熟練地表演著各種高難度動作,仿佛又回到當年那個馳騁草原的少年。

多桑說:“能騎馬,收入還能更多,這份工作我很滿意。其實靠山不用‘吃山’。”在新的賽場上,他信心十足。

 

和煤打交道十多年,趙路航——

感受著綠色生產的舒適

本報記者  喬  棟

13年前,趙路航每天的工作苦又臟。

他原來是山西晉城一家煤化工廠的原料操作工。“每天和煤打交道,”趙路航說:“開鏟車把煤運到車間,一個班下來,一身煤灰、一張黑臉。”車間裡上千個閥門全靠手動,還要清理皮帶、打掃衛生……

最難聞的,是彌漫在車間裡的臭雞蛋味。老師傅們說,這是硫化氫。他特意上網查詢,發現對人體的中樞神經、眼、呼吸道有危害。

3年前,當晉煤集團新建的華昱煤化工廠向他發出邀請時,他沒有猶豫。

這裡,2200畝的廠區,整齊的廠房,寬敞的道路,還有綠樹、紅花。川流不息的運煤大卡車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條8.5公裡長、直接連接礦井與車間的運煤“空中走廊”。

現在,趙路航每天仍然和煤打交道。但和之前卻有天壤之別,綠色生產帶來的舒適讓他感受很深。

“每天坐在操作室內,動一動手指,就能操控高40多米,長100多米,每小時堆取1500噸煤的設備,給氣化車間源源不斷輸送燃料。”趙路航說:“現在不像過去一身灰一臉黑,襯衣穿幾天還挺干淨。”

和更清潔工作環境、更智能作業方式一起改變的,還有更科學的循環利用模式。

4台航天粉煤加壓氣化爐是核心設備,通過這裡,煤經過氣化進入下一步工藝流程,最終變為甲醇,實現化石能源的清潔高效利用。

同時,以前被用來掩埋、制作煤球的廢渣,也得以重新進入循環流化床鍋爐,為全廠車間設備運轉提供動力熱能。整個過程中,廢渣能得到最大程度利用。

最近,已是熟練工的趙路航被公司提拔為車間班長,干得更有勁頭了。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版式設計:蔡華偉

本期策劃:吳  燕  黃  超  郭雪岩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7日 02 版)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