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隋軍在湖南參加海外僑領研修班現場教學活動並調研
2020年11月16日16:15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12日-16日,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一行在湖南出席2020年海外僑領中國國情研修班現場教學活動並開展調研,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了解僑界助力脫貧攻堅工作,考察基層僑聯建設情況,看望基層僑聯干部。

14日、15日,隋軍分別出席了研修班現場教學活動邵陽市情推介會、湖南省情推介會。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謝建輝出席湖南省情推介會並致詞,代表湖南省委省政府對中國僑聯長期以來對湖南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謝,對海外僑領來湘考察學習表示歡迎。

在湖南省情推介會上,隋軍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對湖南省委、省政府給予湖南僑聯工作的關心支持,以及對本期研修班的高度重視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謝。隋軍充分肯定了湖南省僑聯圍繞“六項職能”為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助力脫貧攻堅所做出的成績,鼓勵全體學員牢記總書記在汕頭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秉承中國精神,弘揚中國文化,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抓住湖南發展新機遇,積極投身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征程中。

隋軍對學員們寄予了殷切希望,號召大家:一要努力做新時代宏偉規劃的踐行者。希望大家按照“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全面貫徹黨的僑務政策,凝聚僑心,服務大局”的目標,積極主動融入國家戰略,抓住難得機遇,共繪發展藍圖,投身祖(籍)國建設,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匯聚起同圓共享中國夢的磅礡力量。二要做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貢獻者。希望大家帶動海外僑社僑胞和歸僑僑眷,找准能為之處,多做有為之事,採取多種形式積極投身湖南扶貧事業,凝聚僑智僑力助力湖湘大地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三要做創新引領、開放崛起的參與者。希望大家宣傳發動更多的海外僑胞,匯聚更多的僑界資源,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中部崛起等國家戰略,參與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在湖南加快構建創新型經濟新體系、開放型經濟新格局中干出一番新事業、闖出一片新天地。四要做弘揚中華文化、促進中外友好交流的推動者。希望大家以僑為橋、以僑引僑、牽線搭橋,講好中國故事,推動海外僑胞與湖南攜手開展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的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調研期間,隋軍一行與研修班學員來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參觀了“十八洞村精准脫貧之路”主題展覽廳,了解十八洞村在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產業扶貧、基層治理等方面的脫貧經驗,到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親切看望過的農戶石拔婭老人家中,與她親切交談,共同感受十八洞村精准扶貧帶來的巨大變化,調研組和研修班學員更加深刻地領悟到總書記精准扶貧思想的深刻內涵和現實意義。大家表示,要繼續積極助力脫貧攻堅,主動參與鄉村振興,充分發揮僑的優勢,為決勝脫貧攻堅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貢獻僑界力量。

在懷化市芷江侗族自治縣,隋軍一行參觀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並出席該館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授牌儀式。隋軍指出,華僑華人為抗戰勝利做出了重要貢獻,他們的愛國熱情和感人事跡值得我們后人永遠銘記和學習。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要充分發揮宣傳和教育作用,大力弘揚抗日精神,講好僑與中國革命的故事,講好中國人民不畏強暴、愛好和平的故事,引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銘記歷史、愛國奉獻。

在張家界調研時,隋軍與基層僑聯干部和僑界青年代表進行座談,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了解基層僑聯組織工作開展情況和疫情影響下僑商僑企工作生活狀況,提出:一是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五中全會精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十四五”規劃作出了重要部署,描繪了2035年遠景目標的宏偉藍圖。實現宏偉目標需要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一致、共同奮斗。我們要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上來,把力量匯聚到黨中央明確的目標任務上來。二是要堅持服務中心大局、服務僑胞。要緊緊圍繞“十四五”目標和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謀劃好僑聯工作,在落實“六穩”“六保”任務中發揮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中做好兩個服務,努力解決歸國僑胞們反映的問題。三是要主動適應僑情變化改進工作方式方法。要根據形勢變化做好海外社團聯誼聯絡工作,堅持大僑務觀,遵循“三有利”原則,發揮好僑商會、青委會等平台作用,調整僑務工作方式方法,使僑聯工作更有針對性、實效性。

在湘期間,隋軍一行還考察了張家界市思善橋社區僑胞之家和紫舞路社區中國建設銀行僑胞之家,以及鳳凰縣僑胞之家、長沙市開福區四方坪街道左岸社區“甜蜜薈”僑胞之家和清水塘社區僑胞之家等,與歸僑僑眷代表進行親切交談,並現場視頻連線海外華僑,為他們送上僑聯的關心和祝福。隋軍提出,僑聯基層組織應進一步提升凝聚力和創新力,精心服務、精准服務、精細服務,讓“僑胞之家”真正成為僑胞的溫暖之家。

隋軍一行還赴湖南省僑聯看望機關干部,詳細了解僑聯機關文化建設情況和省僑聯“八代會”以來的工作。

中國僑聯辦公廳副主任劉紅,湖南省僑聯黨組書記、副主席黃芳,張家界市、懷化市、邵陽市、長沙市有關負責同志等陪同調研。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