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2020中國僑聯新僑雙創研修班開班
李卓彬出席開班式並講話
2020年11月14日12:56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11日下午,由中國僑聯主辦,北京大學、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中國僑商聯合會聯合承辦的“2020中國僑聯新僑雙創研修班”在北京大學開班。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北京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郝平出席開班式並講話,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校僑聯副主席龔旗煌致歡迎詞。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主持開班式。來自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5位僑界創新創業人士、海外僑社負責人、中國僑商聯合會青年委員會代表參加本期研修班。

李卓彬在講話中表示,新僑雙創研修班是中國僑聯面向海外新僑群體打造的一項重要品牌活動,去年在北京大學成功舉辦了首期,受到了新僑朋友們的歡迎和好評。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期研修班成班很不容易,各承辦單位特別是北京大學為研修班的順利舉辦付出了艱辛努力、作出了周密安排。尤其是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剛剛成功召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本期研修班的舉辦更顯意義特殊、難得可貴。

李卓彬向新僑學員們著重宣講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汕頭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分析了新發展階段、新發展格局中蘊藏的新機遇新挑戰,並提出三點希望:

一是正確認識國際國內形勢,要觀大局、識大勢,更加准確地看清和把握國際國內形勢紛繁復雜現象下的本質,更好把握新階段中的戰略機遇與危機挑戰的關系,既能時刻把握機遇、順勢而動,又能及時規避化解危機、轉危為安。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看到我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持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定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要勤於思考、主動作為,善於用全局的觀念、開闊的視野,冷靜分析和判斷發展形勢,在審慎觀察、保持憂患意識的同時,積極尋找自身事業發展的新機遇。

二是深刻理解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繼續把創新作為看家本領和制勝法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著眼新發展格局中的短板弱項,充分依托僑界創新資源、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努力攻克制約產業發展的“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與產業化瓶頸,共同參與培育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實現創業與創新的高效聯動,推動中國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的方向邁進。

三是充分發揮華僑華人獨特優勢,聚焦數字經濟、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參與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區域協同發展,服務海南自由貿易港、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展現作為。發揮國際視野開闊、組織動員能力強的優勢,在新發展格局中找准結合點、著力處,積極整合國際資源,引進先進技術和高水平產業,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助力建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業集群,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找准定位。發揮熟悉海外市場和國際規則的優勢,准確研判時局變化、做好風險預警,為國內企業走向海外、開拓國際市場提供信息、獻計出力、牽線搭橋,更深層次、更廣領域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高水平對外開放中發揮作用。

郝平校長在講話中談到,華僑華人在每個重要的歷史節點,在祖國每個困難的時刻,都有廣大華僑華人的身影,都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尤其是改革開放初期,華僑華人踴躍回國投資創業,投資比例佔到了中國引進外資的60%以上。中國僑聯能選在北大舉辦本期研修班,各位僑領代表能來北大學習,我們感到非常榮幸。他向各位學員簡單介紹了北京大學作為中國第一所國立綜合性大學的創校歷史和輝煌歷程,並向學員提出三點希望:

一是希望各位學員借助此次學習的機會,深入體會北京大學的歷史文化和優良傳統,感受北大精神,對中國的政治、經濟以及社會發展現狀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對中國當今重大發展戰略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學有所獲,不虛此行。二是希望大家作為“北大”人,發揚北大精神,開拓進取,積極投身到中國新時代建設中去,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自己的貢獻。三是希望大家珍惜、享受難得的校園時光,廣交朋友,在北大學習期間過得開心、快樂。

龔旗煌常務副校長代表北京大學向全體學員表示熱烈歡迎,並介紹了北京大學助力疫情防控阻擊戰有關工作的開展情況。他表示,在國內疫情形勢危急的時刻,海外華僑華人、華商華社第一時間快速行動,千方百計採購醫療物資,捐款捐物馳援祖國,家國情懷令人動容。他談到,本期培訓班借助北大學科優勢和教學資源,結合當今國內外形勢,精心設計了課程安排,希望學員們通過北大這扇窗口更加深刻地感知中國的現狀與未來,中國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將中國的發展與自身事業的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共同譜寫新時代的發展新畫卷。

北京大學黨委統戰部部長張曉黎,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夏付東,副部長祁德貴等陪同出席開班式。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