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輔導
學者解讀:堅持問計於民 推動“十四五”規劃編制順應人民意願
何志敏 
2020年11月13日15:4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9月17日上午在湖南省長沙市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聽取基層干部群眾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和建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五年規劃編制涉及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需要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建言獻策,推動“十四五”規劃編制順應人民意願、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

從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來看,人民群眾是社會實踐的主體,是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是歷史進步的真正動力。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政黨,始終秉持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奮斗,取得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前所未有的偉大成就。這一事實也充分証明,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在各種急難險重任務和風險挑戰面前,廣大人民群眾始終齊心協力、頑強奮戰,作出了重大貢獻。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尊重歷史規律的必然選擇,也是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自覺擔當。

堅持以人民為主體,需要堅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過程中辦好各項民生事業、補齊民生領域短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更加聚焦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要始終把人民群眾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加快推進民生領域體制機制改革,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著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斷完善公共服務體系,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動公共資源向基層延伸、向農村覆蓋、向困難群體傾斜。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中,認真傾聽人民群眾的聲音,著力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現實利益問題,使人民群眾能夠切實體會到工作效果,從而提出更加真實、全面的意見和建議,如此形成雙向互動、良性循環的發展態勢,使人民群眾發聲越來越理直氣壯,民生工作越來越扎實完善。

傾聽民聲,採納民意,順應民心,才能凝聚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共識和力量、夯實經濟社會發展最深厚的根基。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必須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堅持新發展理念,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深刻認識到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的必要性,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積極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著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使人民群眾更有動力、更有底氣為“十四五”規劃編制建言獻策。

推動基層榜樣引領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眾中蘊含著豐富的智慧和無限的創造力。回望過去,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人民的智慧是我們國家發展不斷開拓創新的關鍵,每一次改革突破,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每一個經驗的創造,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要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虛心向人民學習,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今天,中國人民的創造創新精神正前所未有地迸發出來,推動我國日新月異向前發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十四五”規劃編制離不開頂層設計,更離不開基層人民的智慧和首創精神。

發揮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鼓勵人民群眾積極建言獻策,需要基層榜樣的引領和帶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員、干部要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聯系群眾,政協委員要更好聯系和服務所在界別的群眾,農村致富帶頭人要更加積極發揮先富幫后富的作用,團結凝聚廣大基層群眾為創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奮斗。基層榜樣和先進人物是參與經濟生活最直接、同群眾聯系最經常、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見效感知最真切的群體,他們也是能直接影響群眾、感染群眾、帶動群眾的群體。充分發揮基層榜樣的引領作用,有利於切實貫徹群眾路線,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以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為人民群眾踴躍發聲營造良好氛圍。

前段時間,網絡上開展了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征求活動,廣大干部群眾關注度、參與度都很高,提出了很多意見和建議。“十四五”規劃建議將對這些問題作出積極回應,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規劃編制中來,齊心協力把“藍圖”謀劃好,確保規劃制定可操作、可落地、可實現。

完善基層治理體系

基層是社會治理的基礎和重心,治國安邦重在基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隻有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強、把基層政權鞏固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基才能穩固。作為國家治理的“神經末梢”,基層治理直接決定著社會治理的整體效果,關系著黨和國家政策目標的實現,影響著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水平。為此,要花大力氣完善基層治理體系,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完善基層治理體系,需要在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提高基層治理能力上下大功夫。一方面,要加強和改進黨對農村基層工作的全面領導。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提高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質量,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將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另一方面,要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堅持和完善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強城鄉社區建設,強化網格化管理和服務,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切實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把問題解決在基層,維護好社會穩定。

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事關國家發展和民生福祉。完善基層治理體系,暢通渠道、廣開言路,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社會治理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使他們出真招、獻良謀,有利於讓“十四五”規劃更符合人民所思所盼所想。基層治理是黨聯系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也是人民群眾感知黨的執政能力的“最近一公裡”。完善基層治理體系,堅持群眾參與,讓黨和政府各項政策能在基層落地開花結果,從而真正做到尊重民意、匯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真正讓人民群眾成為基層治理的廣泛參與者、最大受益者、最終評判者。

(作者單位: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