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輔導
完善民生保障制度 改善人民生活品質
鄭功成
2020年11月13日15:41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就是一部為人民幸福與民生發展而不懈奮斗的歷史,從經歷普遍貧窮到全面解決溫飽問題,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集中反映了我國這樣一個世界人口大國在民生發展方面的質的飛躍,也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以及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的優勢、民生保障制度的有效性。“十三五”時期,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其中一個重要內容是民生保障制度日益健全,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城鎮新增就業超過六千萬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十三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十億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實現這些成就的基礎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進一步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的目標,強調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平”,再次彰顯了民生保障制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我們要繼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在發展民生中贏得民心、在凝聚民心中求得更大的發展。

民生保障制度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普遍貧窮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與時俱進、不斷調整的民生保障制度,使國家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撐。正是由於民生保障制度的不斷完善,10多億人口才能在解決溫飽問題后步入全面小康社會。

教育是民生之基。20世紀50年代,新中國迅速完成了對舊中國教育制度的“堅決改造”,保障了廣大人民群眾受教育的基本權利。改革開放后,國家確立了教育優先、人才強國戰略並採取了一系列的有力行動,通過堅持黨的領導與促進教育公平、完善正規學校教育體系和構建終身學習機制平行、堅持政府主導和社會力量參與有機結合、切實保障社會成員的受教育權,我國的教育制度不斷走向成熟。黨的十八大以來,相關政策進一步完善,不僅使教育事業得到了長足發展,亦為民生發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石。全國的文盲率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80%降至目前的5%左右,高等教育正在從大眾化走向普及化,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3年以上,這些指標均超過了中高收入國家的平均水平。

就業是民生之本。從打破城鄉分割的格局,千方百計創造就業崗位到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在推進市場化就業的同時建立保障困難就業群體就業的政策體系,不僅使國民經濟朝著有利於促進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方向發展,亦使包括公共就業服務、職業技能培訓、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帶動就業、靈活就業、勞動關系協調、為困難就業群體提供相應保障等方面的制度體系得以全面建立,進而使人民的就業權利得到更堅實的制度保障。

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推進,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制度體系得以確立。在初次分配領域堅持多勞多得,不斷提高勞動報酬的比重,同時健全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並不斷增強以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調節力度。這些制度安排使城鄉居民的收入普遍性地得以持續提升,生活富足的群體規模持續快速壯大。

社會保障是民生之安全網。適應市場經濟改革與社會發展進步的要求,我國建立了惠及全民的新型社會保障體系,伴隨著全民醫保、全民養老保險、保障性住房等制度的確立,以及養老服務、兒童福利、殘疾人保障等其他社會保障制度覆蓋面的逐步擴大,人民群眾的后顧之憂持續大幅度減輕,新型社會保障制度成為全民共享國家發展成果的基本途徑與有效的制度保障。

醫療衛生及相關服務是民生重要訴求。從計劃經濟時期創立的初級醫療衛生體系到改革開放以來建立的完整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公共衛生服務網絡已經覆蓋全國城鄉。正是在醫療衛生制度不斷健全的條件下,中國人民快步走進了長壽時代。2019年我國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7歲,嬰兒死亡率從200‰降低到6.1‰,孕產婦死亡率從150/10萬降至18.3/10萬,居民健康水平總體上已高於中高收入國家的平均水平。

精准扶貧政策有力地補齊了民生短板。新中國的發展進程實質上也是持之以恆的反貧困進程,但貧困地區的貧困程度較深,依靠自身條件擺脫貧困不易。因此,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掀起大規模的扶貧運動並取得了相應的成效。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充分發揮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在中央全方位加大投入力度和地區對口支援機制等的作用下,貧困地區的面貌迅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將成為首個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之一——“無(絕對)貧困”的發展中國家。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需要更加完善的民生保障制度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背景下,我們需要有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民生保障制度來鞏固這一成果,並引領人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開啟新征程,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品質,一方面,要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促進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全面落實到具體的民生保障制度中,直面民生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和新時代面臨的新挑戰,將堅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作為進一步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目標任務加以推進,盡快補齊民生短板,加快優化制度安排,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遵循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統籌城鄉、促進公平,共建共享、崇尚奮斗,統籌規劃、協同推進的原則,以積極、理性、可持續的努力不斷促進民生發展,並進一步注入公平性,通過人人參與、人人盡責和激發人民群眾奮斗成就幸福的內生動力,使民生發展步入新境界。同時,加快改變民生保障制度之間相互脫節的現象,統籌考慮其功能定位及相互關系,以追求民生發展綜合效應最大化、最優化為出發點與歸宿,促使整個民生保障制度體系能夠有效協同地持續發展。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為此,需要重點優化以下方面的制度:一是優化收入分配制度。包括加大再分配調節力度。二是優化就業制度。將提高就業質量置於與追求充分就業同等重要的地位,完善就業優先政策體系,創新適應各種新業態發展的就業政策,制定完備的平等就業政策,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讓勞動者安居樂業。三是優化教育制度。包括增強教育的福利性與公益性,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建立確保教育公平的制度體系,解決好教育結構失衡、教育資源配置失衡等問題,構建服務全民終生學習的教育體系。四是優化社會保障制度。包括加快實現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健全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籌資和待遇調整機制,促進保障待遇公平,完善綜合型社會救助制度,構建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等。五是優化醫療衛生制度。包括加快發展公共衛生事業,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公益屬性。此外,還要全面加快補齊民生短板。包括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和新型扶貧舉措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並逐步解決好相對貧困問題,以公共投入帶動市場與社會資源加快解決養老、育幼、助殘服務供給的不足等,以多層次民生保障制度安排來滿足民生訴求的多樣性需求,等等。

需要指出的是,伴隨著全體人民生活水平與生活質量的普遍提升,不同區域、不同人群、不同個體的收入與生活質量仍會存在一定差距。因此,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新起點,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中國特色的民生保障制度應當通過全面深化改革走向更加成熟、定型。

(作者:鄭功成,系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