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創新創業
僑說——我的創業故事
謝國民:堅守“三利原則” 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
2020年11月10日10:53  來源:中國僑聯

導 語

有陽光的地方就有華僑華人,有華僑華人的地方就一定流傳著可歌可泣的拼搏、奮斗、奉獻的故事。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秉承愛國愛鄉優良傳統,與祖(籍)國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熱情支持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涌現了一批批彪炳史冊的僑界精英和眾多優秀代表人士,譜寫了一篇篇情系故土、回報桑梓的動人華章。

中國僑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系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始終心系6000多萬海外華僑華人和3000多萬歸僑僑眷。近年來,圍繞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致力於中外合作交流,中國僑聯搭建起特聘專家委員會、中國僑商聯合會、新僑創新創業聯盟等多個平台和載體,並以此為工作抓手,拓展聯系了一大批僑界專家、創新創業代表人物和僑資企業家。他們當中,既有著名僑領,也有新僑中堅力量,更有青年“后浪”。他們將家族傳承、個人夢想與這個偉大時代的呼喚緊緊相連,積極投身經濟發展、民生領域、科研攻關、法治建設、創新管理、公益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一支重要力量。

創業維艱,奮斗以成。為了展現僑界專家和創業者們在前進路上的不懈追求、家國情懷和民族擔當,我們選擇了其中部分代表人士,聽他們感念過往、娓娓道來,雖然他們只是千百萬僑胞中的一小部分,所展現的故事也只是大時代浪潮中的幾朵浪花,但已足夠讓我們感受到這個偉大時代的浪潮是如何澎湃和激動人心的。接下來,我們將陸續登載《僑說——我的創業故事》。

謝國民:堅守“三利原則”

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

正大集團由泰籍華人謝易初先生於1921年創建於泰國曼谷,是全球知名的跨國企業集團。到2019年底,正大集團業務遍及全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員工35萬人,全球銷售總額約680億美元。

1979年,正大集團在深圳投資創辦了中國大陸第一家外商投資企業,獲得0001號外商投資企業批准証書。40多來,中國的改革開放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偉大成就。正大集團榮耀地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歷程的參與者、見証者、貢獻者、受益者。

正大集團三代領導人有著濃濃的愛國傳統和愛國情懷,他們不懈努力、傳承發揚,為中國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謝易初——“澄海驕子 炎黃之光”

謝易初先生,1896年出生於汕頭,1919年赴泰國做蔬菜種子生意,1921年在曼谷唐人街上開了一家正大庄種子行,創立了正大集團。

新中國誕生后,他第一時間返回祖國,積極捐資捐產、支持公私合營。1952年,澄海縣選舉他為縣僑聯主席、廣東省政協委員和全國僑聯委員,並任命他為澄海縣白沙國營農場副場長兼技術員。1965年謝易初先生赴香港治胃病,后定居泰國。

1979年中國改革開放的消息傳到泰國,已經82歲的謝易初先生就迫不及待地對家人說:無論如何也要到中國去發展,正大在世界各地做得再好,若對祖國無貢獻,我將死不瞑目。他還說:我們回去,一定要把事業搞成功,要多想想怎樣對國家、對農民、對消費者都有好處,不要隻想賺多少錢回來。此后,謝易初先生三次回到中國考察、訪問,在家鄉公益捐資近2億元,先后捐建了小學、中學、醫院、體育館、紀念館、敬老院等等公益項目,並在家鄉投資興辦實業,發展經濟、安置就業。

1983年謝易初先生在曼谷辭世。

1996年,在謝易初先生誕辰一百周年之際,時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吳學謙題詞:“澄海驕子,炎黃之光”。

謝國民——投資中國改革開放杰出代表

謝國民先生,1939年出生於泰國。1979年,謝國民先生就在父親的影響下來到中國深圳,聯合美國康地集團投資3000萬美元設立了正大康地(深圳)有限公司,獲得深圳外商投資企業0001號批准証書。

2018年11月,在國家博物館舉辦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偉大的變革》大型展出上,正大康地0001號批准証書的復制件就在其中,並作為一份中國改革開放珍貴的歷史文獻而載入史冊。

2019年9月,在北京展覽館舉行的《偉大歷程,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有一張建設初期的正大康地深圳公司的圖片,其中的大標題“正大集團成為第一家進入中國大陸的外資企業”豁然醒目。

謝國民先生對第一批來自泰國的干部說:“我們到中國去做事,不能隻想對集團有利,要樹立一個標准,就是三個有利:第一,對國家有利﹔第二,對老百姓有利﹔第三,對集團有利。”這就是正大集團“三利原則”,愛是正大無私奉獻。

正大集團進入中國的前十年,五大標志事件最為有名:一是創辦了正大康地深圳有限公司﹔二是與上海合作投資創辦了易初摩托車廠﹔三是與上海合作投資創辦了上海大江肉雞一條龍企業﹔四是與央視合作創辦了《正大綜藝》節目﹔五是鄧小平先生接見謝國民先生。

1990年4月7日,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先生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接見了謝國民先生,對正大集團堅定支持和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以及來中國投資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這次談話以《振興中華民族》為標題收錄在《鄧小平文選》第三卷,載入史冊。

40多年來,正大集團為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作出了歷史性的貢獻,自身也取得了長足的發展。目前正大集團在中國有600多家公司,員工9萬多人,總投資超1200億元人民幣,年銷售額近1500億元人民幣。

謝國民先生是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首任會長,並連任四屆,2019年出任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成為最具影響力的僑商領袖之一。

在投身中國經濟建設的同時,正大集團積極開展慈善捐助和產業扶貧。據不完全統計,正大集團在中國的公益慈善和捐助捐贈總額超17億元,產業扶貧項目總投資超95億元,多次被中國商務部外商投資企業協會評選為“履行社會責任優秀案例”。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他盛贊新中國7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他表示作為海外華人華僑感到十分驕傲和自豪﹔他說中國的經濟發展,為世界華人和世界的企業家帶來機會﹔他對中國、對中華民族的未來充滿信心。

謝吉人——堅守“三利原則”繼續加大在中國投資

謝吉人先生,1964年出生於泰國。進入新時期,經謝國民先生提議,2017年正大集團董事會決議,謝國民先生任正大集團資深董事長,由謝吉人先生出任正大集團董事長、謝镕仁先生出任正大集團CEO,這標志著在正大集團的最高領導層中新一代接班人已經站在了第一線,正大集團的最高領導人將順利地從第二代過渡到第三代,為正大集團第二個一百年的發展在組織領導層做好了准備。

多年來謝吉人先生積極參與和促進中泰友好交往和經貿合作,為中泰兩國的經濟和社會進步事業作出了積極的努力和貢獻。

2006年和2008年,謝吉人先生分別榮獲上海市人民政府頒發的白玉蘭紀念獎和白玉蘭榮譽獎。2018年,謝吉人先生榮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海外僑胞列席代表。謝吉人先生是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咨詢委員會成員﹔政協湖南省第十屆和第十一屆委員會委員。

謝吉人先生雖為第三代泰籍華裔,但從小就在海外接受中華文化的教育,深受祖父和父親的熏陶及影響。他熱愛中國、熱愛中國文化,高度贊揚中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始終看好中國的發展前途。

謝吉人先生多次表示,在新的歷史時期,正大集團將始終堅守“利國利民利企業”的經營宗旨,為中國的廣大消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產品與服務,為中國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國慶節期間,謝國民先生和謝吉人先生受邀專程從泰國來到北京,出席和參加了一系列重要的慶典活動。這是中國政府對謝國民先生、謝吉人先生的肯定,是正大集團的榮耀。

9月30日晚上,謝國民先生、謝吉人先生榮幸地出席了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盛大國慶招待會。

10月1日上午,謝國民先生、謝吉人先生出席了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慶祝大會,並觀禮閱兵。特別是謝國民先生作為海外華人華僑代表,榮幸地登上天安門城樓,與黨和國家領導人及眾貴賓一起參加慶祝大會並觀禮閱兵。 

(責編:徐玉涵、孫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