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創新創業
僑說——我的創業故事
許榮茂:僑商要有愛國心、進取心、慈善心
2020年11月10日10:51  來源:中國僑聯

許榮茂,1950年生於福建石獅,是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多年來,他始終致力於搭建海內外僑商與中國各界有效溝通的橋梁,致力於促進兩岸和平統一大業早日完成,致力於促進中國各項社會事業蓬勃發展。

2013年1月8日,許榮茂當選為第四屆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2019年11月7日,他蟬聯第五屆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對他來說,這是一個服務僑商和助力中國發展的重要舞台。在擔任第四屆會長期間,許榮茂勤勉務實,開拓進取,不斷夯實自身基礎,積極促進會員之間的交流合作,不斷增強僑商會的凝聚力和影響力﹔不斷加強僑商會與社會各界的合作力度,促進中外友好交流,與海外僑團一起共謀僑界福祉、構建和諧僑社。

成功僑商要有“三心”

在許榮茂看來,華僑是一個龐大的群體,分布在世界各地。在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各個歷史時期,廣大僑胞以不同方式支持和參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事業,並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深深地為這個群體感到自豪。

在許榮茂的心目中,他認為一個成功的僑商要有“三心”。

第一,要有一顆愛國心。時刻心系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及和平統一事業,心系國家的發展與進步,並願意為國家的事業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第二,要有一顆進取心。努力使企業不斷壯大,為行業的發展作出貢獻。與此同時,要發揚樂於助人、同舟共濟的僑商精神,幫助其他企業一起進步、共同發展。第三,要有一顆慈善心。始終關注社會弱勢群體的需要,以實際行動幫助他們解決現實的困難,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許榮茂說,在新時期,僑商群體要充分發揮聯系廣泛、融通中外的優勢,用豐富的事例、鮮明的視角和生動的語言,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讓世界人民充分了解一個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另一方面,要充分發揮遍布全球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僑胞人口規模和商業網絡優勢,主動參與沿線合作項目建設,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延伸拓展,持續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參與者。

僑商是“僑”也是“橋”

身兼眾多社會身份和角色,許榮茂只是把自己定位於一個僑商,一個胸懷天下的中國僑商,“國家強大,社會公平和諧,僑商的生意才能做強,所以每一位華僑都要做宣傳中國的國際使者。”許榮茂說:“我們不僅是僑也是橋,集華僑之力,為祖國統一大業筑橋,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筑橋,為促進社會和諧筑橋!”

僑商會要扮演好兩個關鍵角色

作為兩屆中國僑商聯合會的會長,對於僑商會組織,許榮茂說:“在新時代背景下,僑商會必將切實履職盡責,發揮主體作用,想僑商所想,排僑商所憂,當好兩個關鍵角色”。

第一個角色做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僑商是國家發展和維護海外關系的積極支持者、建設者和促進者。商會將更好地發揮團結功能,擔負起凝聚廣大僑商的重要任務。同時,將更好地發揮組織力量,展現“一帶一路”的核心內涵,傳承中華文明,讓世界充分了解一個全面立體的中國。

第二個角色做僑務工作的“實干家”。隨著全球化的加速推進,廣大僑商及歸僑僑眷的創新創業的機遇也不斷增多。我們要為全球僑商組織提供實在的資源對接平台,加強僑資企業之間的合作往來,助力華僑華人與祖國的發展同頻共振,謀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慈善是一生的事業

作為以“成就城市夢想”為理念的城市運營商,許榮茂領導下的世茂集團多年來為實現中國的城市夢出了很多力。經歷30多年的努力,世茂集團業務布局覆蓋中國北京、上海、香港等100余個城市及海外地區,共400多個項目,在地產、酒店、商業、主題樂園、物管、金融、教育、農牧業、健康、高科技等領域形成了多元化業務並舉的“可持續發展生態圈”,其中的許多項目成為了當地的地標性建筑。

許榮茂在事業成功的同時,時刻不忘回報社會。許榮茂說,“我會把慈善事業當成終生事業。”隨著企業發展,他帶領世茂集團持續不斷地投入醫療、教育、防艾抗艾、文化保護傳承、精准扶貧、賑災濟難、香港社會和諧及一帶一路國際責任等多個公益領域,致力於公益事業20多載,身體力行,勤勉務實。截至2020年4月30日,在許先生帶領下,世茂集團累計捐款逾人民幣16億元。

從慈善捐款,到百家“世茂愛心醫院”、“中華紅絲帶基金”、“香港新家園協會”三大公益行動﹔從捐建數十所愛心學校,到“世茂慈善基金”、“世茂教育基金”、“世茂安撫基金”、“世茂紅絲帶基金”等四項公益基金﹔從許榮茂先生身體力行,帶動世茂愛心志願者行動,到號召、帶動全社會參與公益,許榮茂帶領世茂書寫了一幅充滿愛與關懷的公益長卷。

談到社會公益活動與企業經營之間的關系,許榮茂認為,企業發展和承擔社會責任並不是一對矛盾體。一方面,企業有成功的一天,首先取決於社會的和諧與進步。社會發展,企業才能有長遠可持續發展的環境。身為企業家,取之於民,更要用之於民。另一方面看,參與社會慈善事業,是優秀企業的應該承擔的社會責任,是卓越企業的標志。企業投身社會公益會改善外部環境的同時,也會進一步促進企業自身發展,提升員工的慈善觀、價值觀,營造更和諧、溫暖的企業氛圍,使慈善公益成為企業認可並推崇的企業文化。通過這樣的良性循環,最終實現企業、社會的共同進步。

他常說:“我們應當充分發揮類似中國僑商聯合會等組織的作用,為僑商提供一個奉獻愛心的平台﹔凝聚僑商 “善”的力量,“愛”的溫暖,關注社會中真正需要幫助的盲點、弱項,為中國的公益事業中作出貢獻。”

出資出力,援助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春,新型冠狀病毒肺突然暴發。疫情暴發以后,世茂集團迅速參與抗疫。2020年1月26日,許榮茂先生帶領世茂集團捐助港幣3000萬元用於武漢及周邊地區的防疫工作,包括採購醫療設備物資、支持一線醫護人員等。此外,世茂還向武漢、香港、北京、上海以及福建、湖南、浙江、江蘇、遼寧、山東等多個省市地區,捐贈近75萬隻防疫口罩,為基層百姓和普通市民提供健康安全保障。世茂服務、酒店、商業及主題娛樂多業態產業也積極行動,多措並舉,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此外,許榮茂帶領世茂集團又向美國華商會捐出30萬隻防疫口罩,為海外華人社區的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責編:徐玉涵、孫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