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傳承華僑文化 推廣全民閱讀
南通赤子情華僑圖書館越辦越好
2020年11月07日19:24  

南通赤子情華僑圖書館是由鎮翔等江蘇省僑聯退休老干部和一批海內外公益人士發起,由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僑胞共同捐資,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共同參與建立的全國第一座以華僑為主題的公共圖書館。現有館舍面積2000多平方米,閱覽座席80個,電腦10台。

華僑圖書館建設和運行經費完全來自由海內外僑胞和公益人士捐贈,共有2000多位海外僑胞和國內愛心人士參與了圖書館建設。

圖書館的管理和服務工作完全由志願者擔任,目前圖書館有一支300人的志願者隊伍,其中有退休干部、職工,在職公務員、教師、民營企業家、大中小學生,他們承擔了圖書館的日常管理和服務工作。

華僑圖書館與中國華僑研究所、南通大學、僑聯之友大家庭、美國華僑華人總會、南通留學生家長聯合會等十多個研究機構及海內外社團建立了合作關系,旨在保護華僑歷史文獻,傳承華僑愛國精神,促進全民閱讀,開展社會教育。華僑圖書館四項職能包括:積澱華僑知識、保護華僑歷史、傳承華僑文化﹔開展社會教育﹔推廣全民閱讀﹔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傳播中華文化。

自2018年8月份正式籌建、2019年4月29日開館以來,現有藏書35000多冊。其中,涉僑圖書資料近10000冊。目前已使用中國專業圖書館網管理系統。是中國華僑研究所的挂牌基地,也是世界華文媒體聯盟的資料收藏中心。圖書館常年免費開放。一年來,舉辦了各種讀書會、分享會、座談會,今年還舉辦了“世界讀書日”和“國慶中秋”兩次征文活動。圖書館公眾號《書香園地》已刊發五十三期。開館以來累計接待海外僑胞、留學生60批次。

近期,正在專題開展“海外家書”和“老僑聯工作者回憶錄”的征集工作。2019年,被省僑聯授予《江蘇省華僑文化交流基地》。2020年榮獲《江蘇省十佳閱讀推廣機構》稱號。

來源:江蘇省僑聯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