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親情中華
架起脫貧致富的“僑”梁
——中國僑聯“親情中華” 紅渡村文藝演出側記 
2020年11月06日21:51  來源:中國僑聯

紅色大烏江,英雄迴龍渡。11月5日,被命名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貴州省遵義市余慶縣紅渡村迎來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帶著僑聯組織對革命老區父老鄉親的深情牽挂、對扶貧干部的親切問候,一路風塵仆仆來到紅渡村,奉上一場以“脫貧攻堅”為主題的文化盛宴。

距離演出開始尚有兩三個小時,突破烏江紀念園廣場上已經人頭攢動,近2000名觀眾守候在演出現場。原空政文工團國家一級演員林萍、田毅,東方演藝集團國家一級演員淮梓倫,北京歌劇舞劇院的國家一級演員周旋和苗族著名歌唱家阿幼朵紛紛獻唱,和觀眾頻頻互動,現場一片歡歌笑語。中國鐵路文工團青年魔術師於點兒表演的魔術《變幻莫測》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中國國家話劇院國家一級演員、著名表演藝術家張秋歌和當代著名詩人阿紫飽含深情又充滿力量的詩朗誦《英雄》令人潸然淚下,贏得了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盡管現場有幾百名觀眾因為條件有限不能安排座位,但是老鄉們仍然興致勃勃觀看節目,無人離場。

本次演出由中國僑聯、貴州省僑聯主辦,遵義市僑聯、中共余慶縣委、余慶縣人民政府承辦,向中共余慶縣委宣傳部、統戰部,余慶縣文體旅游局、中共大烏江鎮委員會、大烏江鎮人民政府協辦。演出前中共余慶縣委書記令狐紹輝在致辭中對藝術團的到來表示歡迎。貴州省僑聯主席呂虹在致辭中表示,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貴州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今天“親情中華”歡聚紅渡,我們希望通過這場文化盛宴,向長期奮斗在脫貧攻堅一線的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表達僑聯組織的深切問候,向革命老區、紅色聖地的父老鄉親們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紅渡村原名“岩門”,坐落在烏江邊上。因1935年1月紅軍在村中迴龍渡口率先突破烏江、北上遵義而改名“紅渡”。2013年,貴州省僑聯與余慶縣結對幫扶,並先后選派8名優秀干部參與扶貧,其中5名干部在紅渡村駐村。他們充分利用僑的資源,通過各種渠道,引薦僑商、僑胞、基金會捐贈,動員僑商會會員企業、僑聯委員等出錢出力,協調相關部門落實項目等,最大限度幫助紅渡村脫貧攻堅、振興鄉村。

如何更好架起脫貧致富的“僑”梁?

楊新對此有著很深的感觸。他是貴州省僑聯派駐余慶縣大烏江鎮紅渡村第一書記,來到紅渡已經一年半的時間。他說,我們要依托僑聯的僑務資源,吸引更多的人參與到精准脫貧的工作中來。沿著紅渡村迤邐的山路,不時可以看到生動逼真的壁畫、干淨別致的農家旅居小院,偶爾遇到正在騎行的游客從身邊走過。有機稻米、小葉苦丁茶等農產品走出了山村,走向了市場……紅渡村“鄉村變景區、民居變客旅、產品變商品”,老鄉們的日子越來越好。

據介紹,2016年,紅渡村實現整村脫貧。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3年的3000元增長到2019年的9900元。“僑界積極參與了精准脫貧這項偉大的事業,沒有缺席”,楊新說。

紅渡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楊濤表示, 聽說“親情中華”藝術團的演出,村民特意趕來觀看。

來觀看演出的紅渡村村民伍文華說,駐村干部和群眾走在一起,及時了解他們的生活所需。村民蔡貞貴是美國僑眷,他說,這些年僑聯組織一直很關心他,協調省農科院帶來了種植技術,自己種的柑橘大幅增產。省僑聯的駐村干部還主動聯系到他在美國的女兒,疫情期間給予了關心問候。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既要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還要千方百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越是到關鍵時刻,越要響鼓重錘。此次“親情中華”藝術團團長、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說,“僑聯文化交流工作始終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提高政治站位。打好脫貧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 。作為僑聯文化交流部門,我們將繼續發揮僑界優勢,用好文化載體,團結凝聚廣大僑胞,動員各級僑聯組織,與地方黨委政府積極配合,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僑界力量。”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