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學源赴基層聯系點四川省綿陽市調研僑聯工作
2020年11月06日10:51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4日-5日,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赴基層聯系點四川省綿陽市,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國僑聯“十代會”工作部署,加強聯誼聯絡和僑界思想引領工作、推動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等開展調研。

11月4日,程學源來到綿陽市鹽亭縣城東社區“僑胞之家”,聽取基層僑聯和“僑胞之家”聯系服務轄區僑胞、組織僑界特色活動等方面情況的匯報,與基層僑聯干部、社區志願者親切交流。程學源說,對僑聯組織來說,我們的優勢在基層,活力在基層,生命力在基層,僑聯工作的重點也在基層。近年來,基層僑聯組織建設取得了長足進步,基層組織覆蓋面顯著擴大、組織活力顯著增強、陣地建設顯著增長。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各級黨委政府的支持和關懷,離不開廣大僑聯基層干部的共同努力。基層僑聯是聯系服務僑界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僑胞之家是基層僑聯服務僑界群眾的重要陣地和平台,對於僑務資源相對不是那麼豐富的地區,基層僑聯要在工作方式方法創新上做好文章,以奮發有為的昂揚姿態,提高基層僑聯的組織力。程學源鼓勵他們進一步豐富服務載體,創新服務方式,用心、用情做好為僑服務工作,將黨和政府的溫暖傳遞給僑界群眾,當好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更好地凝聚僑心僑智僑力,服務好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

下午,程學源赴綿陽市梓潼縣“中國兩彈城”考察調研。程學源認真聽取講解,實地參觀核武器研制基地總部遺址和紀念實物,詳細了解王淦昌、鄧稼先、朱光亞等一大批海外學者放棄海外優越的工作和生活條件,毅然歸國、隱姓埋名、刻苦攻關的感人事跡。

程學源說,6000多萬海外僑胞和3000多萬歸僑僑眷是推動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維護國家利益和促進祖國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當前我國經濟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需要廣納賢才、聚集創新成果。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級僑聯干部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加強政治理論武裝,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底線思維,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進一步調動廣大僑胞深度參與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努力發揮僑聯工作的優勢,為全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貢獻。

11月5日,程學源到綿陽市北川縣北川中學調研,參觀教學樓、學生食堂、校史館等,詳細了解學校師資和學生學習情況后,程學源表示,北川中學校園環境優美、學習氛圍濃厚,近年來在教育教學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北川中學是中國僑聯在黨的領導下,匯集海內外僑胞愛心善舉的標志性工程,是海外僑胞愛國愛鄉愛家的優良傳統和無私奉獻的社會擔當的生動體現,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優勢的集中展示。希望學校進一步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弘揚“愛國、感恩、朴實、勤奮”的校訓精神,以北川中學的辦學實績來回報祖國、回報黨、回報全國人民。

赴綿陽之前,程學源還在成都市看望了正在參加四川省基層僑聯干部培訓班的基層僑聯干部。他說,剛剛閉幕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各級僑聯干部要把學習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重要的政治任務,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十四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發揚釘釘子精神,把廣大僑胞的智慧力量凝聚起來,在勇於擔當中展現新時代僑聯干部的新面貌、新作為。

在川期間,四川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甘霖,副省長楊興平,省政協副主席陳放,綿陽市委書記劉超等分別會見了程學源一行並就加強新時代僑聯工作深入交換了意見。中國僑聯副主席、四川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劉以勤,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四川省僑聯二級巡視員邱廣華,綿陽市委常委經大忠,市委常委、副市長呂劍等陪同調研。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