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親情中華
“親情中華” 余慶首演 向抗疫英雄致敬
2020年11月05日13:22  來源:中國僑聯

“向抗疫英雄致敬!”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4日晚在貴州省遵義市余慶縣首演,以一場特殊的文化盛宴,為余慶人民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挺身而出的白衣天使帶來關心和祝福。

演出現場,氛圍熱烈。余慶縣當地選送舞蹈《豐收樂》開場即贏得滿堂彩﹔有“中國苗族歌王”稱號的青年歌手蝶當久帶來苗族山歌《苗嶺》,高亢激昂,聲動全場﹔北京歌劇舞劇國家一級演員周旋的《絨花》深情優美﹔原空政文工團國家一級演員林萍、田毅,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國家一級演員淮梓倫分別獻唱《多想牽著你》、《等你相逢在明媚的春天》和《真心英雄》,為抗疫英雄送上最真誠感謝﹔中國鐵路文工團青年演員於點兒的魔術《變幻莫測》上下翻飛,引來陣陣驚呼﹔國家話劇院一級演員、著名表演藝術家張秋歌和當代著名詩人阿紫共同表演的詩朗誦《英雄》激情澎拜,直抵人心,將整場演出帶向高潮,現場觀眾無不熱淚盈眶。節目精彩紛呈,有感動更有共鳴,觀眾朋友們揮舞著熒光棒,打開手機電筒和台上演員一起互動。現場星光閃耀、掌聲雷動。

此次“親情中華”慰問演出由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率團。首站余慶縣人民醫院,特邀當地170位醫務人員代表觀看演出。

節目單上,有將近一半的節目特別致敬白衣天使。談到白衣執甲、逆行出征的醫護人員,邢硯庄表示,他們是“以生命赴使命”,令人敬佩。貴州省僑聯主席呂虹在致辭中表示,向余慶縣人民,特別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戰斗在基層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及全縣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表示最誠摯的問候!

2020年是極為不平凡的一年,全國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據悉,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貴州省共有1443位援鄂醫務人員。此次“親情中華” 慰問演出來到貴州,藝術團成員們紛紛表達對抗疫英雄的敬意和謝意。

電影《黃大年》中“僑界楷模”黃大年的扮演者張秋歌在詩朗誦結束時情難自抑、聲音哽咽,他含著眼淚,深情地說:“我們不遠千裡,就是向白衣天使學習,向英雄們致敬!”

演出現場,第一排觀眾中有六位醫護人員。他們曾經在抗疫最艱難的時刻,分別援鄂、援黔。嘉賓的傾情演出,抗疫場景的真實再現,勾起他們深深的回憶。作為曾經逆行出征武漢的醫生,余慶縣人民醫院住院醫師姚遠表示,正像嘉賓演出中所說,為了人民、為了祖國,隻要作出貢獻,就是英雄。

本場演出由中國僑聯、貴州省僑聯共同主辦,遵義市僑聯、中共余慶縣委、余慶縣人民政府承辦。據介紹,余慶首演之后,“親情中華”將繼續在余慶縣紅渡村演出。“親情中華”是中國僑聯多年來精心打造,各級僑聯廣泛參與的文化品牌。自2008年以來,先后組織了230多個藝術團在海外巡演1000多場,足跡遍布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完)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