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九期)

2020年10月

多國疫情反彈 海外中餐館各出新招積極“自救”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11月03日13:34

  隨著秋冬季的來臨,部分國家的疫情出現反彈。原本已見復蘇跡象的海外中餐業再度面臨巨大的生存壓力,在防疫與復工的雙重考驗下,中餐業者們各出新招,發掘新的發展機遇。

  防疫有新招:精心搭建戶外用餐包廂

  為了推動堂食生意恢復,一些美國的中餐館在戶外搭建了用餐包廂,使就餐環境更加安全衛生。

  泡泡房、玻璃屋、保暖篷……在紐約華埠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戶外包廂,其中紐約市法拉盛中餐館“不二酒館”的泡泡屋格外吸睛。

  “我們使用了PVC透明膠板和布來搭建泡泡屋。”“不二酒館”老板李飛介紹,每個泡泡屋都是一間獨立包廂,保暖通風且能有效阻隔飛沫。

  李飛說,到了晚上泡泡屋上裝飾的彩燈會被點亮,更顯美輪美奐,泡泡屋推出不久就成為了當地年輕人的熱門打卡地。

  近來,位於紐約曼哈頓華埠的中餐館“清味蘭州拉面館”也推出了造型獨特又實用的戶外小包廂。

  店主劉利弟介紹,戶外包廂採用房子的造型,有兩扇活動門、一個送餐口、四個小窗戶,顧客用餐時可以關上門,享受私人用餐空間,窗戶在天氣轉暖時還能拆卸,增加空氣流通。

  “我們的戶外包廂投入使用后,生意較之前增長了一倍。”劉利弟說,相信自己精心設計制作的戶外包廂可以帶來更多的食客。

  外賣有新招:宴席、聚會都能送

  疫情期間,美國一些年輕華裔情侶選擇在家中舉辦小型婚宴,南加州羅斯密市的海珍大酒樓從中發現了新商機。

  “從9月中旬開始,我們開始接婚宴的生意,僅這個周末我們就送了三次婚宴外賣。”海珍大酒樓經理經理Lucy說,除了婚宴之外,我們也接壽宴、生日派對、朋友聚會、同事聚餐等外賣生意。

  Lucy介紹,每當接到婚宴,廚師從早上8點就開始備料做菜,一般會做十道菜,象征著十全十美。“由於外賣途中需要時間,菜品上也會做一些調整,比如用冷盤替代片皮鴨、用龍蝦替代蒸魚等。”

  “外賣宴席正成為南加州華人餐飲業新趨勢。”Lucy說,最近接的宴席訂單越來越多,有的客人是自己點菜,有的是給一個預算由店家幫忙配菜,這種方式對客人來說很方便。

  疫情下,還有一些中餐館拓展外賣的經營范圍,通過為當地公司和企業送員工餐來增加營收。

  意大利羅馬溫州工商總會秘書長何劍峰說,他的餐廳就給當地的中資企業送員工餐,目前營收恢復到了往日的30%左右。“我們正在拓展新的企業客戶,希望生意越來越好。”

  經營有新招:隨疫情變化及時調整經營方式

  近來意大利疫情急劇反彈,政府實施了更嚴格的防疫措施,自10月25日起在全國范圍內實施為期近一個月的宵禁。

  “第二波疫情以來,米蘭華人街上的餐館、商鋪人流越來越少。”米蘭華助中心主任周建煌告訴說,即便眼前的日子艱難,但華人街上關店的商家並不多,因為還要支付每月的租金,大家不敢停下來也不能停下來。

  他說,很多中餐館及時轉型,入駐了當地的各類外賣平台,提供線上點餐和送餐的服務,借此增加營收。“按照政府的規定,下午六點后客人不能坐在餐廳裡面吃,但餐廳可以開門,外賣生意還可以繼續做。”

  周建煌介紹,像是經營包子、餃子、涼皮、肉夾饃、豬蹄、鴨脖等的餐館轉型做外賣很容易,大家生意照舊開展,受到的沖擊並不大。

  他表示,華人中餐業者們勤奮、努力、有經營頭腦,也懂得變通。“疫情平穩的時候,大家做好防疫搞堂食,疫情形勢嚴峻時大家又及時轉向外賣,相信中餐業一定能克服困難,迎來復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