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九期)

2020年10月

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與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立案庭
聯合主辦涉僑跨境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工作座談會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11月03日13:31

10月27日—28日,由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與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及立案庭主辦的涉僑跨境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工作座談會在青田舉行,全國司法系統的實務專家和理論研究學者、1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試點僑聯負責人、調解組織代表等共計60多人在現場參加。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副主任劉崢、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朱深遠、浙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連小敏分別致辭,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長劉雪梅、民四庭副庭長沈紅雨等參加會議。

本次會議以"涉僑跨境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理論研究與實踐探索"為主題,旨在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總體部署,不斷深化中國特色糾紛化解機制理論研究,全面展示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的最新研究成果,充分交流實踐中遇到的前沿問題,促進理論與實務融合發展。

張岩部長在致辭中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對凝聚僑心僑力、進一步做好僑務工作做出系列部署和要求。10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汕頭視察時指出,“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一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新時期要打好“僑”牌,團結廣大海外華僑共同實現中國夢”。她指出, 2018年3月中國僑聯與最高人民法院聯合出台《關於在部分地區開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工作的意見后, 11個省區市僑聯系統與人民法院密切溝通,相互配合,根據當地僑情特點,因地制宜開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基本實現“六有”有機構、有業務、有經費、有方案、有標准、有程序。同時,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在海外也進行了不少成功實踐,受到僑胞的歡迎。此次會議探討如何進一步完善涉僑跨境糾紛多元化解和在線調解機制建設,對於更好維護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合法權益,團結、動員海內外中華兒女同圓共享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會上簽署了涉僑糾紛在線訴調對接機制合作備忘錄,將建立"總對總"在線訴調對接機制,即各級僑聯的調解組織和調解員通過入駐人民法院調解平台的方式開展全流程在線調解和訴調對接工作,全面提升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的質量和效率。最高法院立案庭負責在線訴調對接工作的統籌推進、對調解員給予業務指導和培訓、調解平台的研發、運維與宣傳等﹔司改辦負責總結試點經驗,提供政策支持等。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負責建立調解組織和調解員名冊管理制度、在調解平台上維護調解名冊信息、組織調解組織和調解員開展在線調解和訴調對接工作等。

會上,各試點法院負責人和省級僑聯負責人圍繞涉僑跨境調解實踐經驗、涉僑糾紛在線調解的頂層設計與地方實踐等進行發言和分組談論,三名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律師委員、法國巴黎孫濤律師、西班牙季奕鴻律師和意大利吳恩斌律師通過視頻連線,結合各自的海外執業實踐分享了感受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