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九期)

2020年10月

齊全勝在陝西出席海外華媒研修班活動並調研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11月03日13:17

10月19日至21日,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在西安出席“追夢中華·海外華文媒體高級研修班”開班式及相關活動,並在西安市和寶雞市就發揮僑聯作用、弘揚中華文化進行了考察和調研。

19日上午,齊全勝在西安交通大學出席海外華文媒體研修班開班式並作動員講話。他指出,舉辦華媒研修班是凝聚、服務海外華媒和推動華媒更好發揮作用的重要工作方式。本次研修班舉辦之際,正值各級僑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總書記對僑胞情懷和貢獻的肯定和鼓勵給予海內外僑界極大鼓舞。希望大家認真思考實踐,進一步發揮華文媒體作用,生動講述僑胞與祖(籍)國血脈相連、同心與共的故事,更好激發廣大僑胞的家國情懷,更好激勵廣大僑胞為實現中國夢多做貢獻。

他表示,陝西是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在西安舉辦此次研修班,能促使海外華媒人士思通千載,感受文化震撼,增強文化自信,進一步講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光大的故事,詮釋好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希望大家通過研修、採風,講好中國故事陝西篇章,展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踐行兩山理念、推進創新發展的西部畫卷。

在西安交大,齊全勝參觀了該校西遷博物館,學習了“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西遷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西遷精神的重要指示,對包括眾多歸僑專家在內的交大西遷先輩表示崇高敬意。

20日上午,齊全勝出席在周原博物院舉行的“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揭牌儀式並參觀博物院。這是寶雞市繼中華石鼓園之后命名的又一華僑文化交流基地。齊全勝和寶雞市委常委、副市長畢曉男為基地揭牌,陝西省僑聯副主席尚小紅宣讀中國僑聯命名文件。周原是西周王朝發祥地,周原博物院是在周原遺址大規模考古發掘基礎上建立的專題性博物院,館藏珍貴文物4千余件,反映了3千年前周人生產、生活習俗和政治、經濟狀況。齊全勝表示,周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源頭,周文化中的禮樂、典章制度和思想道德規范影響深遠,我們要以博物院命名為交流基地為契機,進一步支持地方僑聯講好周原古今故事,吸引廣大僑胞到周原尋根,擴大周原在海內外的影響。

20日下午,齊全勝在寶雞市委副書記吳鐵等陪同下到“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中國青銅器博物院考察。寶雞被譽為青銅器之鄉,該院是全國唯一以青銅器命名的專業博物館,是全國最大的青銅器館藏地,尤以收藏有“何尊”而聞名,“中國”二字就最早見於寶雞出土的青銅器“何尊”。齊全勝還考察了長樂塬抗戰工業遺址公園。他表示,寶雞是周秦文化發源地,中國青銅器博物院是寶雞的一張名片,也是各級僑聯面向僑胞弘揚中華文化特別是周秦文化的寶貴依托。要充分發揮基地及其他文化資源作用,吸引廣大僑胞走進寶雞,深入領略周秦文化魅力和寶雞發展新貌。

21日上午,齊全勝與陝西省僑聯黨組書記程勉貴、西安市僑聯主席楊慶等來到西安恆坐標科技集團,調研集團實施遠程實景課堂及線上研學項目情況,並參觀了亮寶樓藝術博物館。集團負責人郝建輝、祝成成等作了介紹。齊全勝對恆量坐標科技集團多年來積極面向海內外弘揚中華文化表示敬意。他指出,用悠久燦爛的中華文化吸引和影響廣大海外華裔青少年,增進文化凝聚和認同,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需要社會各方面共同努力。恆坐標集團作為生長在陝西文化沃土上的僑企,秉持使命責任,將科技創新與文化創新結合,針對華裔青少年需求,建立和拓展形式新穎、生動豐富的公益性遠程實景文化課堂系列,經多年努力取得豐碩成果。僑聯在履行弘揚中華文化職能過程中,要支持和善用有情懷、有能力的文化企業和組織,加強合作,齊心協力面向僑胞特別是華裔青少年做好文化薰陶和引領工作,共同為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做出貢獻。

21日下午,齊全勝一行還考察了西安碑林博物館,與陝西、西安僑聯負責人就充分運用優秀歷史文化資源,向海外僑胞特別是華裔青少年展示、介紹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進行了交流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