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為推進新時代僑聯事業創新發展不懈奮斗
——中國僑聯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會議
2020年11月03日17:31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3日上午,中國僑聯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會議。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會議並講話。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主持會議,副主席李卓彬、齊全勝出席會議。

萬立駿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對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發表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統攬全局、思想深邃,對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系統闡述,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僑聯要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重大意義,深刻理解這是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關鍵會議,是為中國未來發展把脈定向、謀篇布局的一次關鍵會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

萬立駿強調,要從六個“新”來加深理解和把握五中全會精神。第一個“新”,是面臨新形勢。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外部環境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制度優勢顯著,經濟長期向穩向好態勢沒有變。第二個“新”,是開啟新征程。“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第三個“新”,是進入新發展階段。全會為“十四五”時期新發展階段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高質量發展作出了戰略部署。第四個“新”,是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形成和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客觀上成為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第五個“新”,是堅持新發展理念。全會進一步重申了新發展理念是當代中國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的行動指南。第六個“新”,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會提出的目標明確可及,審議通過的規劃《建議》鼓舞人心,催人奮進,促進共同富裕是人民期盼。隻要按照全會制定的奮斗目標前進,把蘊藏的巨大潛力和活力釋放出來,推動我國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就一定能不斷滿足人民對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萬立駿指出,全國僑聯系統要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出成效,不斷開創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新局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五中全會召開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廣泛宣傳宣講,深入理解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引導廣大僑界群眾認清我國所處的發展階段、面臨的機遇挑戰、未來的奮斗目標,通過多種形式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五中全會精神的熱潮,進一步堅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信心決心。三是對標中央要求,胸懷“兩個大局”,立足僑聯實際,動員僑界力量發揮優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僑界貢獻。四是積極主動作為,緊緊圍繞“十四五”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重點任務、優先領域、戰略舉措謀劃僑聯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研究制定僑聯工作規劃。做深做實做大現有“親情中華”“創業中華”“追夢中華”“僑愛心工程”等重點工作品牌,高質量完成全年重點任務,探索符合新階段新特征新要求的群團工作形式,打好新時期“僑”牌。五是注重能力提升,對照“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的要求,抓實“素質提升年”活動,推動各級僑聯干部思想解放、理念更新、能力提升,不斷激勵僑聯干部以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團結引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社團司局級黨員領導干部,以及黨務干部培訓班全體學員參加了學習會議。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