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部門動態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赴廣東江門台山開展工作調研
2020年10月30日16:29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27日至28日,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一行到廣東省江門市台山進行工作調研,深入了解僑聯文化交流工作開展情況。

27日,劉奇一行走訪了台山市端芬鎮梅家大院、海口埠銀信博物館、華僑文化博物館等,深入了解僑鄉歷史文化。在華僑創新創業中心,實地察看了眾創空間、孵化室、展示廳、工作室等區域,詳細了解硬件設施、團隊入駐和管理運營等情況,並與已入駐項目團隊人員深入交流。劉奇同志說到,台山僑胞眾多,僑的歷史悠久,僑文化豐厚,僑界學者人才輩出,要發揮僑鄉的文化資源優勢,系統整理和挖掘僑鄉的歷史文化,通過新媒體傳播僑鄉故事、僑胞故事,讓廣大僑胞維系鄉戀、珍惜鄉情、記住鄉愁。

28日,在考察擬申報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的廣東廚藝技工學校時,劉奇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曾兩次肯定“粵菜師傅”工程,希望各級僑聯文化交流部門積極搭建橋梁紐帶,推動“粵菜師傅”工程高質量發展,讓更多的海外僑胞了解粵菜和廣東文化。並建議學校探索開展以“粵菜師傅”為主題的技能競賽、技藝交流、技能展示等活動,打造適合僑胞經營運營的特色“粵菜精品”,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促進中外文化交流。

隨后,在參觀交流基地申報點大江鎮雷潔瓊故居及同心苑時,劉奇強調,台山擁有豐富的僑鄉歷史文化資源,希望充分整合利用地方特色文化元素和僑鄉優勢資源,著力打造華僑歷史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特色精品小鎮﹔通過宣傳僑界的先驅和楷模,廣泛開展對外交流,帶動文化傳承,建設全國性的文化交流平台和對外交流特色品牌,講好僑鄉故事。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