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刊物
【分析探討】美國老年移民的社會融入研究
——密西根州老年華人與墨西哥人的比較視角
2020年10月28日13:41  來源:中國僑聯

本次田野研究採取問卷調查、個案訪談和實地考察的形式,相關問卷調查對象和訪談對象為隨機開展。在此特別感謝關鍵報道人華人裝修工H先生和墨西哥移民S先生,他們除了介紹大量的訪談對象之外,還為調研提供了大量其他幫助。本文的研究對象為擁有美國國籍或“綠卡”、年齡在60歲及以上的老年華人和老年墨西哥人群體,不涉及在美國出生的華人及墨西哥人。

雖然筆者針對老年華人的調研涉及多個城市,但由於針對老年墨西哥人的調研隻涉及伊普斯蘭提市、安娜堡市、諾維市三個城市,為了進行橫向比較,隻選擇這三個城市的華人樣本。三個城市的老年華人有效調查問卷共85份,個案訪談共41人﹔老年墨西哥人有效調查問卷共52份,個案訪談共22人。調研問卷涉及性別、年齡、身份類型、受教育情況、居住區域、移民途徑、就業情況、投票情況、社會交往等內容。

(一)經濟生活

1.移民途徑

移民至美國主要有4種途徑——職業移民、親屬移民、庇護移民以及多樣性移民。從此次調查問卷反映的情況來看,大多數老年華人和老年墨西哥人通過親屬移民這一途徑來到美國,但老年墨西哥人採用這一途徑的比例遠遠高於老年華人。在職業移民這一類別中,約有27.1%的老年華人通過這一途徑移民,其比例是老年墨西哥人的兩倍。這一情況可能與兩個群體的受教育水平有一定的關系。密西根州是美國的汽車產業基地,對技術性人才的需求量比較大,調研樣本中老年華人的受教育程度普遍高於老年墨西哥人,因此,華人在這一移民途徑具有一定的優勢。

2.就業狀況

與中青年群體不同,老年華人大多處於退休狀態,再就業的老年人佔比較小,這一情況可能與華人的經濟狀況有關。2016年度,中國移民家庭收入的中位數為5.6萬美元,高於外來移民家庭的平均值5.4萬美元,而墨西哥移民家庭收入中位數僅為4.7萬美元。不同族群間家庭收入的差距,在老年人群體的就業方面有所體現。此次調查問卷顯示,老年墨西哥人參與就業率是老年華人的兩倍之多。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發布的2017年度美國就業參與率數據,55歲以上這一年齡階段的平均就業參與率約為40%。通過與此次調查問卷數據對比可以看出,老年華人的就業參與率(25.9%)低於平均水平,而老年墨西哥人的就業參與率(53.8%)遠遠高於平均水平。

(二)政治參與

根據2016年度美國總統大選的統計數據,65歲及以上的公民投票率佔比為70.9%,但從此次調查問卷反映的情況來看,老人華人和老年墨西哥人的投票率遠遠低於這一比例。雖然此次調研樣本數量不多,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老年華人與老年墨西哥人的政治參與度不高的情況。與老年華人相比,老年墨西哥人的投票率相對較高。老年華人不願意參加政治活動,其中最主要的原因為語言障礙。

(三)文化認同

文化認同也是影響社會融入的一個重要因素。在文化差異較大的國家,移民群體認同母國文化還是所在國家的文化,決定了其社會融入的程度和水平。居住區域的選擇、語言的使用和生活方式等都是衡量文化認同的外在表現。本文主要從居住區域和生活方式來考察老年華人和老年墨西哥人的文化認同。從調研情況來看,無論是對居住區域的選擇還是對生活方式的固化,都體現了老年華人與老年墨西哥人潛意識中對本族群傳統文化的認同和堅守,這一情況對老年華人與老年墨西哥人的社會融入產生了消極影響。

(四)社會交往

調查問卷顯示,僅有約三分之一的老年華人有其他族群的朋友,絕大多數老年華人沒有其他族群的朋友。老年墨西哥人中有其他族群朋友的約佔4成,略高於老年華人群體。從另一項指標來看,雖然老年華人和國內朋友每天聯系的比例低於老年墨西哥人,但每周、每月與國內朋友聯系的比例則比老年墨西哥人略高。通過數據對比不難發現,盡管老年華人和老年墨西哥人都傾向於族群內部交往,但華人比墨西哥人更加封閉。在老年華人開展的社會交往中,當地華人教會和華人超市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總的來看,由於文化背景、價值觀念、年齡特征等方面的原因,老年華人和老年墨西哥人在經濟生活、政治參與、文化認同、生活交往方面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他們重視經濟利益而忽視政治權利,堅守文化認同而不熱衷社會參與,缺乏融入美國社會的環境和動力,從而形成了美國社會中的“隔坨”和“平行社會”。

(五)總結與思考

通過對比華人和墨西哥人兩大移民群體中老年群體的社會融入情況,可以得出以下結論。

一方面,從對老年華人和老年墨西哥人的調研情況來看,兩個群體的就業參與率、公民投票率等量化指標要遠遠低於外來移民的平均水平,文化認同上表現出對母國文化和傳統習俗的堅守,社會交往中呈現出族群內交往的特征。這些情況充分說明老年華人和老年墨西哥人社會融入度不高。首先,美國社會中的種族歧視影響了老年華人和老年墨西哥人社會參與的積極性。其次,老年華人和老年墨西哥人較低的英語水平阻礙了其社會參與。再次,老年華人和老年墨西哥人的傳統觀念也對其社會融入產生了負面影響。雖然兩個群體的膚色不同,但很多觀念相似,這些觀念和經歷了工業社會而形成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民眾的價值觀、人生觀、家庭觀有所不同,觀念的差異也對老年華人和老年墨西哥人的社會融入產生了負面影響。

另一方面,從經濟生活中的就業參與率、政治參與中的投票參與率、社會交往中的跨族群交往情況這三項指標來看,老年墨西哥人都高於老年華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兩個群體的社會融入程度的差異,老年墨西哥人的社會融入度略高於老年華人。老年墨西哥人面臨的經濟壓力,迫使他們參與就業和社會交往,從而被動地參與當地社會。許多老年華人跟隨子女到達美國,主要任務是幫子女照顧孫輩,他們沒有太大的經濟壓力,就業參與率低,缺乏參與當地社會的動力。

(作者田燁,男,湖北沙洋人,蘭州大學西北少數民族研究中心/ 歷史文化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從事民族問題、移民問題等方面的研究﹔王存祖,男,甘肅景泰人,蘭州大學西北少數民族研究中心/ 歷史文化學院博士研究生,主要從事民族理論、民族問題等方面的研究。本文摘編自《華僑華人歷史研究》2020年第3期)

(責編:邱王紫藤、孫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