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刊物
【專論】華僑華人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貢獻、挑戰與政策建議
2020年10月28日13:37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底到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給全世界帶來了巨大災難。雖然各國採取多種措施抗擊疫情,但疫情仍未得到控制,全球多地疫情出現了反彈。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政治和國際關系等都造成了巨大沖擊。全球攜手共同抗擊疫情已成為戰勝疫情的重中之重和當務之急。作為連接中國和世界的橋梁和紐帶,華僑華人在全球抗擊疫情中發揮了獨特作用,但是也面臨著多方面挑戰。

一、華僑華人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獨特力量

華僑華人參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致可分為兩個階段,即支持祖籍國抗擊疫情和參與住在國的疫情防控。

(一)華僑華人支持中國抗擊疫情

2019年底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華大地上肆虐,面對嚴峻形勢,華僑華人心系祖籍國,積極支援中國的疫情防控。暨南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通過微信等平台對華僑華人進行問卷調查顯示,華僑華人對中國抗擊疫情表示“非常支持”和“一般支持”的比例分別為83.68%、11.89%,合計達95.57%,曾以捐贈或其他方式對中國抗擊疫情表示支持的比例近80%。華僑華人對中國疫情防控的貢獻主要具體表現在積極捐款捐物、提供志願服務、傳遞戰勝病毒的信心、批駁和譴責當地污名化中國的言論等方面。

(二)華僑華人參與住在國的疫情防控戰

2020年3月起,新冠肺炎疫情逐漸在世界各地蔓延,分布全球的華僑華人紛紛再次行動起來,支援回饋住在國當地社會,為當地購買物資,提供志願服務,分享經驗,同心抗疫。2020年3月,意大利疫情十分嚴峻之時,最大的華人社區普拉托(Prato)約2.5萬統計在冊的華僑華人“零感染”,即未發現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也沒有疑似病例,得到普拉托市市長馬泰奧·畢弗尼的稱贊。華僑華人在面臨著種族主義情緒高漲、污名化輿論甚囂塵上的壓力下,依舊積極參加住在國當地的疫情防護工作,並分享中國抗疫的經驗,發揮了聯結海內外的橋梁紐帶作用,體現了全人類共同抗擊疫情的大愛精神。

二、僑務部門與華僑華人抗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僑務部門向華僑華人發出倡議,呼吁捐款捐物,幫助解決國外救援物資運輸問題,並支持華僑華人參與當地的疫情防控等,在華僑華人參與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行動中發揮了協調推動的作用。

(一)呼吁華僑華人支援祖籍國的疫情防控

疫情發生后,中國僑聯在官網號召海外僑胞“支持武漢地區抗擊疫情”,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截至2020年6月1日,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共到賬捐贈款人民幣260,382,563.40元、美元2,046,072.23元和港幣2,104,463.16元,體現了海外僑胞支援祖籍國抗擊疫情的愛國愛鄉情。

(二)協助海外僑胞解決物資運輸困難

各地僑務部門積極幫助海外僑胞搭建運輸通道,解決物資運輸困難,例如浙江省僑聯組織開辟了“戰疫物資搶運通道”。此外,還有僑務部門緊急與海關協調開辟綠色通道,特事特辦幫助救援物資順利過關。

(三)支持海外僑胞參與當地的疫情防控

隨著疫情在世界各地的蔓延,許多國家的疫情形勢日趨嚴峻。為支持海外僑胞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各級僑務部門一方面呼吁華僑華人做好自身防護工作,另一方面也積極向僑胞和當地政府、機構捐贈物資和健康包。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0年5月12日,廣東全省各級僑聯累計向海外80多個國家和地區200多個僑團捐贈了200多批次防疫抗疫物資,其中口罩168萬個。

三、華僑華人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戰面臨的挑戰

華僑華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了獨特作用,做出了重要貢獻。然而,面臨復雜和嚴峻的疫情形勢,身處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也面臨著經濟、政治、社會和文化等不同領域的困難和挑戰。

(一)疫情嚴重影響華僑華人經濟

疫情對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經濟帶來嚴重沖擊。青田縣僑聯於2020年5月29日至7月6日對海外青田人進行網絡問卷調查,4325名參與者普遍反映受疫情影響嚴重,旅游、餐飲等行業所受影響最大,其次是百貨、貿易和制造業,受損嚴重的比例分別達到69.57%、59.17%、48.46%、38.05%和32.29%。

(二)疫情政治化和污名化對華僑華人的不利影響

疫情政治化和對中國的污名化對當地華僑華人的生存發展造成了不利的影響。不少地方的華僑華人被認為是病毒的攜帶者,遭受歧視和辱罵暴力。有些媒體甚至誣稱,華僑華人支援中國致使一些國家醫療體系無法高效運轉﹔中國方面和華僑華人向其他國家支援抗疫物資是在“贖罪”和“道歉”,華人“贖罪論”甚囂塵上。

(三)疫情期間種族主義抬頭帶來的沖擊

疫情蔓延期間,不少國家出現種族主義的抬頭,部分華僑華人被污名為“病毒傳播者”而成為被攻擊的對象。據美國“停止仇恨亞太裔”中心網站統計顯示,在2020年3月19日至5月13日期間,美國共有1843起事件關於亞裔種族仇恨與歧視,截至2020年6月3日,該事件數量已達到2066件,其中的反華言論尤為明顯。

(四)文化差異帶來的困境

在全球抗擊疫情過程中,不同文化對疫情防控方式有著不同的理解,一定程度上影響華僑華人參與抗擊疫情。仍有一些國家和個人拒絕和排斥戴口罩,是否佩戴口罩也從文化差異演變為一種“政治標簽”。

四、華僑華人參與全球疫情防控的思考與建議

華僑華人在全球疫情防控中做出了重要貢獻,僑務部門在協調、支持華僑華人參與疫情防控方面也發揮了應有的作用。但在全球范圍內,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已經常態化。為了更好地應對疫情帶來的問題,更好地發揮華僑華人和僑務部門的作用,提出如下思考和建議:

第一,進一步完善涉僑部門的應急救濟協調機制。

第二,加強網絡平台建設,發揮其應急救濟功能。

第三,注重華僑華人、祖籍國、住在國和國際社會的合作共贏,從共同體視角發揮華僑華人的作用。

在此次疫情防控戰的第一階段,華僑華人積極行動起來,為中國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貢獻。而隨著海外疫情的擴散,華僑華人又積極投身第二階段的疫情防控,從自身防護做起,並為當地購買物資,提供志願服務,分享經驗。中國政府涉僑部門也及時調整措施,從鼓勵僑胞為中國抗疫貢獻力量,到關心和維護僑胞的安全和合法權益,引導僑胞配合、支持當地疫情防控。中國政府的措施和華僑華人在當地參與疫情防控,為中國和華僑華人群體塑造了良好形象,有利於促進僑民與當地社會的進一步融合,得到住在國的大力贊賞。可以說,在抗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華僑華人對住在國和祖籍國疫情防控的積極的參與和奉獻,其實就是在默默地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同舟共濟、共同安全理念。

(作者陳奕平,男,暨南大學國際關系學院/ 華僑華人研究院副院長,中華民族凝聚力研究院首席專家,教授、博士生導師,研究方向為華僑華人與國際移民、中美關系、美國與東南亞關系﹔尹昭伊,女,暨南大學國際關系學院/ 華僑華人研究院碩士研究生﹔關亦佳,女,暨南大學國際關系學院/ 華僑華人研究院碩士研究生。本文摘編自《華僑華人歷史研究》2020年第3期)

(責編:邱王紫藤、孫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