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海外行動
研究顯示:疫情期間,美國亞裔企業受嚴重沖擊
2020年10月27日15:22  來源:中國僑網

中國僑網10月27日電 據美國《僑報》報道,隨著疫情給越來越多的小企業帶來經濟困境,越來越多的亞裔美國人面臨著歷史性的失業和歧視。

Cam Vuong就是受害者之一。3月,他暫時關閉了中餐館,裁掉了15名員工中的10名。當他在4月中旬重新開張提供外賣服務時,幾乎沒有人願意從他的餐廳點菜。他回憶道:“剛開始的時候生意下降了98%,這確實有點嚇人了。如果一直這樣下去,我們要怎麼生存?”

除此之外,60歲的Cam Vuong在亞特蘭大附近郊區開設的一家擁有26年歷史的港式茶點店,他也擔心反亞裔情緒會拖慢生意回到正軌的步伐。

據美國亞太政策與規劃委員會創辦的“停止仇視亞裔報告中心”稱,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正在隨著病毒的傳播而蔓延,部分原因是將疫情錯誤地歸咎於某個種族。該全國聯盟追蹤了針對亞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民的仇恨事件,在3月至8月期間收到了2500多份暴力和騷擾報告。

根據勞工部的數據,疫情給亞裔帶來了沉重的經濟損失,他們的失業率從2月的2.5%飆升至了6月的13.8%,增幅超過450%。馬薩諸塞大學的經濟學教授馬琳·金說:“這是我幾十年來見過的最糟糕的情況,亞裔的失業率通常是最低的,而在疫情期間失業率飆升。”

自從5月重新開放室內就餐以來,Cam Vuong的一些顧客逐漸回來了。他能夠重新雇用大部分員工,但業務量仍下降了50%。Vuong表示現在已經能勉強收支平衡,但他也承認自己仍在掙扎中,最近的一次晚餐時段隻有3桌顧客就餐。

馬琳·金表示,盡管現在亞裔的生活困難重重,但很多人無法注意到這一點。她說:“我認為亞裔的情況肯定是被忽視了,因為亞裔是不被看見的少數族裔。人們不會想到影響亞裔的問題,甚至也不會有人想到亞裔正在處於不利境遇。很多人都認為,亞裔已經成功了,亞裔有好的工作和收入。但實際情況則截然不同。”

部分亞裔的教育水平確實高於普通工人、收入也很高,但人們忘記了還有一部分亞裔很艱難。金說:“這部分亞裔的收入更低、工作也更不穩定,比如在美甲店服務或者做出租車司機。”

馬琳·金擔心第二波疫情會繼續傷害經濟。金說:“作為第一代來美國的人,我們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要擁有事業、房子和穩定的生活,組建家庭培養孩子。我希望我們的夢想不會因為這次疫情而破滅。”(完)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