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國內僑界
北大醫學部僑聯和致公黨聯合組織專家赴江西武寧縣開展醫療義診
2020年10月27日15:25  

為貫徹中國僑聯“第十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會議精神,響應北京市僑聯“僑志總”倡導志願服務號召,北京大學醫學部僑聯和致公黨近年來充分發揮各附屬醫院委員們臨床工作的特點,堅持雙向服務、志願服務理念,利用北醫僑界醫療人才資源的優勢開展了多項專業醫療服務,業已形成“志願服務、醫者仁心”品牌活動。繼2018年福建南靖縣和2019年內蒙古興安盟科爾沁右翼前旗醫療義診扶貧活動之后,2020年10月15-18日,又成功舉辦了赴江西武寧的醫療義診活動。

此次義診活動,醫學部僑聯和致公黨組織了由骨科、肝膽外科、腫瘤科、口腔科、皮膚科、神經內科、內分泌、婦產科和藥學等12位專家參加,由北大醫學部僑聯副主席黃河清牽頭組織,統戰部部長王軍為應邀參加。來自僑聯和致公黨的林劍浩、黃磊、姜婷、李文海、杜權、魏俊、馬凱、張繼英及民盟的王宏志和無黨派的魏光如大夫組成醫療隊前往江西省武寧縣開展醫療義診活動。武寧縣坐落於九江市廬山西海地區,人口近40萬,但當地醫療資源不足,百姓接受高水平醫療服務的機會很少。縣委縣政府非常重視此次北大醫學部專家的義診,前期做了大量的宣傳組織工作。

16日上午8:00,北大醫學專家團隊到達義診現場,受到了武寧縣衛健委、縣人民醫院和中醫醫院領導、各科室主任及醫生們的歡迎。專家們立即奔向對接的科室,在進行了兩個小時的查房、會診和同行交流工作之后,又開始了緊張的門診時段。由於前期廣泛的宣傳,大批慕名的患者前來問診,每位專家后面都跟著幾位當地醫生和實習學生學習觀摩。在中醫醫院骨傷科義診的林劍浩主任一上午就接待了近30位病人﹔黃磊主任接診的患者集中在肝膽外科,也遇到了病情比較復雜的病例﹔口腔科姜婷主任的病人半數是顳下頜關節病、粘膜病等雜症,她結合病例診斷給當地醫生做了操作示范﹔經驗豐富的腫瘤科王宏志主任和主治醫生們討論著病例。患者最多的是皮膚科的李文海主任,一整天看了近80位﹔神經內科魏光如大夫忙到中午都沒有時間吃飯﹔婦產科魏俊和泌尿外科馬凱大夫指導著當地的醫生如何診斷復雜病例﹔杜權教授與醫院藥劑科和檢驗科同行們進行了座談和交流…。在短短一天的義診活動中,醫療隊為當地近300名患者提供了門診診斷、查房會診和健康咨詢等服務,解決了一些疑難病例。“關愛老區、服務百姓”的大愛情懷支撐著北大醫學的專家們一次次走向老區、走向基層的堅實腳步。

義診期間,北醫的專家們還參觀了溫家寶總理曾經訪問過的“林改村”--羅坪鎮長水村、縣博物館和規劃館,對武寧縣的歷史、武寧人民脫貧致富的奮斗經歷有了深刻的印象,為武寧的美好未來歡欣鼓舞,也受到了一次愛國主義教育。

針對不同地區的醫療現狀如何進一步更精准開展醫療幫扶,建立常態化機制是北醫僑聯近年來志願服務中注意研究的課題。針對此次武寧義診情況,我們將進一步調整完善志願服務的內容和幫扶形式,以進一步適應貧困地區的醫療現狀和醫療需求。

來源:北京僑聯公眾號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