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僑聯動態
黑龍江省僑聯舉辦全省僑聯系統"習近平總書記僑務論述研討暨僑聯干部齊齊哈爾培訓班"
2020年10月27日15:16  

走南走北走不盡故鄉萬裡路,隔山隔水隔不斷兩地兒女情。遠在異國他鄉的華僑一直都是家鄉人民牽挂關注的焦點,心向祖國的華僑群體一直都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或缺的力量。10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參觀僑批博物館時,強調要根據新的實際做好“僑”的文章,加強海外華僑工作,引導和激勵他們在支持和參與祖國現代化建設、弘揚中華文化、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乘著習總書記導航新時代僑務工作的東風,10月27日—28日,黑龍江省僑聯在齊齊哈爾市社會主義學院舉辦了全省僑聯系統習近平總書記僑務論述研討暨僑聯干部齊齊哈爾培訓班,深入學習和研討服務大局以及為僑惠僑,為做好新時代僑務工作注入新活力,為打造新時期僑務隊伍注入新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為努力開創新時代僑聯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也對建設高素質、高水平的僑務工作隊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將習總書記的指示精神落到實處。黑龍江省僑聯立即行動,經過緊鑼密鼓地籌備和組織,採取培訓加交流研討相結合的形式,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精神,學以致用指導今后工作,凸顯了黑龍江省僑聯以實際行動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汕頭考察時就作好僑務工作重要講話精神的務實態度和扎實作風。

一、層次高 讓僑務工作方向更明晰

此次學習研討培訓班負有加深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理解的艱巨使命,黑龍江省僑聯和齊齊哈爾市委高度重視。黑龍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郭佔力,齊齊哈爾市委常委、秘書長、統戰部部長謝廣全出席開班式並講話。

謝廣全秘書長代表市委從三個方面提出要求:一要認真學習研討,提高干部隊伍素質。二要充分履職盡責,提升為僑服務能力。三要勇於擔當作為,助推全面振興發展。

郭佔力主席代表省僑聯對學員們提出四點希望:一是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刻認識僑聯工作面臨的新形勢,不斷增強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二是要珍惜機會,進一步加深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胞地位作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僑胞融入和回饋住在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僑務”等論述科學內涵的理解和認識,並一以貫之地落實到僑務工作當中去。三是要堅持以人為本、為僑服務的宗旨,進一步提高服務僑界群眾的能力。四是要端正態度,形成相互學習探討的良好風氣,樹立紀律嚴明、勤奮好學、作風踏實、素質優良的社會形象。

此外,此次授課的全部是齊齊哈爾市社會主義學院的專家教授和僑聯的干部骨干,從不同角度闡釋了如何在習總書記的指引下,通過實際工作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維護僑益,匯聚振興發展的僑界力量。

二、范圍廣 讓僑務工作基礎更堅實

參加此次全省僑聯系統習近平總書記僑務論述研討暨僑聯干部齊齊哈爾培訓班的包括:齊齊哈爾市僑聯七屆委員會委員,縣(市)區僑聯干部,僑界代表人士、僑胞之家、鄉鎮僑聯、新僑創新創業基地和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負責人,僑商會理事以及法顧委委員共計60余人。

參培的這些僑務工作骨干力量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增強“八項本領”要求,不斷提升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政治引導力、群眾工作能力、改革創新能力,塑造僑聯干部新形象。大家牢記僑聯工作的使命責任,做到心中有僑、以情聚僑,將為僑服務與為大局服務統一起來,爭做“貼心人”“實干家”,進一步夯實了全省僑務工作的基礎。

三、內容精 讓僑務工作更易操作

研討培訓不但師資配備精益求精,而且課程精心設計,教學內容主題鮮明,引導廣大僑務工作者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引導僑界群眾認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增強海外僑胞、歸僑僑眷的中華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創新開展“黨建+僑建”,著力打造“僑胞之家”,變“僑”為“橋”,以“僑”搭“橋”,著力培育廣大僑胞的家國情懷,著力增強歸僑僑眷的文化認同感和歸屬感,畫好僑界團結最大同心圓。

研討培訓班還通過集中學習和集體研討的方式,開展了習近平總書記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統戰工作條例、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思考以及《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解讀的專題教學,進一步增強僑聯干部對世情國情僑情、政治理論及相關業務知識等方面的認識與了解,提升僑聯干部在新形勢下的履職盡責能力和為僑服務水平,為各級僑聯組織建設工作夯實基礎。

四、強信心 讓僑務工作者干勁更足

研討培訓班一方面要努力提升僑務工作者自身素質和服務能力,另一方面通過引導學員通過加強僑情新變化的調查研究,進一步增強做好僑務工作的信心,准確把握僑聯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新要求,自覺將僑聯工作放到全局和戰略的高度來認識和把握,認真思考,找准黨政所需、僑胞所急、僑聯能為的結合點,在“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中發揮作用,把更多僑界群眾團結在僑聯周圍,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貢獻力量。

參培學員紛紛表示,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之際,省僑聯組織此次研討培訓使大家對習近平總書記僑務工作重要論述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對新時代僑聯工作的使命責任有了更高的認知,對新時代僑務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擴大了交流互鑒、推動了工作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研討培訓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動力,不斷開拓創新,創造性地推動僑聯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僑界力量。

來源:黑龍江省僑聯公眾號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