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海外行動
全球戰疫:印尼雅加達華人社區居民樂觀抗“疫”(圖)
2020年10月26日13: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僑網圖為鐘家燕(前左二)帶領小區居民晨練,樂觀抗“疫”。 鐘文庄 攝

中新網雅加達10月22日電(記者林永傳)22日晨,朝陽初起,經前夜暴雨洗刷后的印尼首都雅加達空氣格外清新。該市北區嘉富海岸新村RW06小區晨運隊的鄰裡們,依例三五成群迎著柔和的陽光開始晨練。

嘉富海岸新村是一個高檔別墅小區,其住戶以經商的華裔為主。今年3月初,印尼從雅加達開始暴發新冠肺炎疫情后,該小區仿照“中國經驗”,遵守印尼政府防疫規定,實行嚴格的封閉管理﹔小區居民都自覺待在家裡,遇緊急事務確需外出都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家裡的佣人和司機也實行嚴格防疫管理。

疫情在印尼肆虐近8個月仍無減緩跡象,21日該國新增確診病例4267例,累計確診已超37萬、達373109例﹔新增死亡123例,累計死亡12857例。首都雅加達始終是全國疫情最嚴重地區,當天新增確診1000例,累計確診97217例。該市各區均屬疫情等級最高的“紅區”。

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嘉富海岸新村RW06小區無人感染新冠。

但因居家時間過長運動量減少,一些居民體重增加、心理也出現不適症狀。三個月前,同為小區居民的鐘家燕倡議大家“樂觀抗疫”,戴好口罩、保持距離,走出家門開始晨練。

作為第六代華裔,鐘家燕現為印尼僑胞中國總會總主席、印尼新生代企業家聯盟創會人兼輔導主席,平常每年各在雅加達和中國北京居住約半年時間。

今年初疫情在中國暴發時,身在雅加達的鐘家燕發動印尼華僑華人捐助祖籍國抗疫﹔印尼暴發疫情后,她又發動中國的親友和有關機構、企業踴躍捐助印尼抗疫,是一個在中印尼合作抗疫中“打滿全場”的客家女。

疫情下,生性樂觀頑強的鐘家燕在小區第一個走出家門開始晨練。在她的帶動下,目前已有上百人加入晨練隊伍。

“大家從互不相識,到天天見面﹔從一聲‘早上好’的問候開始一天好心情”。鐘家燕說,短短三個月時間,從平時極少往來甚至素不相識的鄰居,到好朋友甚至生意合作伙伴,大家從晨練中既鍛煉了身體、又輕鬆了心理,提高了對病毒的抵抗力。她為這支隊伍取了個“五湖四海一條心晨運隊”的名。

該小區業委會主席梁初明稱這種“樂觀抗疫”的做法是“為小區建立了和諧美麗大家庭”,附近4個小區的業委會主席也齊聲稱贊。

24日又要到北京長住的鐘家燕鼓勵將“樂觀抗疫”的做法堅持下去。她表示疫情過后將邀請晨運隊隊友們到北京旅游,與北京的朋友們一同登上祖籍國的萬裡長城晨練。(完)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