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第二屆“一帶一路”僑商僑領交流合作大會在桂舉辦
海外僑胞看好廣西新商機(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高  喬  賈平凡
2020年10月23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第二屆“一帶一路”僑商僑領交流合作大會開幕式現場。
  本報記者 高 喬攝

10月的南寧,綠意盎然,花果飄香。10月20日至22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僑商僑領交流合作大會(下文簡稱“僑交會”)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舉行。僑交會由致公黨中央、中國僑聯、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以“共建共享‘一帶一路’新商機 譜寫廣西開放發展新篇章”為主題,並舉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產業發展專題會議、廣西海外華僑華人社團負責人專題會議、廣西重大招商政策和重大招商項目推介會及現場考察等系列活動。僑交會開幕式現場簽署14個投資合作意向協議,總額超過1200億元。

感受廣西發展變化,挖掘廣西各領域商機,共話“一帶一路”建設前景,廣大海外僑商和僑務工作者紛紛表示,要積極為綠水青山的廣西發展輸送生機活力,為中國與東盟國家等“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合作注入僑商力量。

雲參會,組團來——

“都想看看廣西的機遇”

10月20日,南寧市荔園山庄,綠樹碧水掩映中的國際會議中心喜迎八方來客。在僑交會現場入口處,會議海報上有許多顯眼的二維碼:大會直播、雲上洽談會直播、會議微信交流群、投資廣西電子書……與會嘉賓隻需手機掃碼,即可通過直播平台同步“雲參會”。

現居日本沖繩縣的日本廣西同鄉會會長趙雲茜通過微信直播頁面收看大會直播。“今年受疫情影響,不少僑商朋友像我一樣,無法回家鄉參會,但網絡拉近了我們和家鄉的距離。通過直播平台和線上會議,我和參會嘉賓也能順暢交流。”收獲滿滿的趙雲茜表示,“線上會議的形式促使大家更加用心地准備材料,會議信息量大增。”

與往年線下會議不同,今年僑交會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在南寧設主會場,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區外12個重點城市和區內14個區市設視頻分會場。來自全球五大洲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500余名僑商僑領、企業代表和有關人士通過線上線下參會,超過12萬人次觀看雲端大會直播。

從北京回到家鄉廣西參會的怡海集團董事局主席王琳達,此次帶著一批僑商僑領和企業代表組團參會。“我們隊伍中的很多人是第一次來廣西,大家都想看看這裡的發展機遇。”王琳達說,“疫情發生后,大健康相關產業成為熱門投資領域。廣西在生態環境方面資源優勢顯著,與大健康產業有天然的契合之處。這為企業來廣西投資興業提供了機遇。”

廣西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副部長陳潔表示,今年的僑交會通過系列活動,幫助廣大僑商僑領更加深入地關注廣西、了解廣西。“我們希望與海外僑商僑領攜手,共享廣西在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發展、廣西產業轉型升級、跨境產業鏈供應鏈構建等方面的新機遇。”陳潔說。

新通道,好環境——

“廣西區位優勢得天獨厚”

“廣西是個福地!”說起自己在廣西投資興業的經歷,意大利摩德納華商會會長留偉勇贊不絕口,“我在廣西投資建材產業有些年頭了。廣西有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政策支持,營商環境公平透明,政府工作人員務實肯干,服務周到,對僑商非常重視。我在廣西能放心投資興業。”

來參加僑交會廣西華僑華人社團負責人專題會議的美中東盟總商會會長韋家偉風塵仆仆。會議開始前2個小時,他剛結束在廣西玉林的投資項目考察。“這幾天,我們重點考察了南寧、玉林、欽州和柳州四地,可以說是滿載而歸。”韋家偉說,廣西既中國面向東盟的重要門戶,區位優勢得天獨厚。中國在基礎設施、科學技術等方面的優質資源可以通過廣西與東南亞國家分享,東南亞豐富的礦產資源和農產品等可以經由廣西進入中國市場。雙方通過資源互補,正在實現合作共贏。

“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廣西獨特的區位優勢,吸引僑商們的目光。如今,廣西已擁有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多個國家級戰略開放平台,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關鍵節點和陸海交匯門戶,在大健康、大數據、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產業,展現出巨大發展潛力。

在老撾深耕多年,老撾廣西同鄉會會長鄧良慧見証了中國與老撾在農業和數字信息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將香蕉、玉米、芒果等農作物的先進種植技術和行業標准分享到老撾﹔在通信、衛星等高新技術方面與老撾展開深入合作﹔中國東盟信息港第一個海外分中心落地在老撾﹔位於南寧的北部灣產權交易所在老撾設立服務中心……鄧良慧感慨:“有中老兩國政府間的密切往來作為基礎和支撐,在老僑商積極融入當地社會,正成為中老交流合作的橋梁紐帶。”

常來往,多交流——

“把海外的資源帶回來”

“廣西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意大利是古絲綢之路的終點。兩地交流有歷史淵源,更有現實需求。”留偉勇說,他曾陪同意大利曼托瓦、克雷莫納兩省省長來廣西考察,促成雙方政府層面的友好往來。像這樣的“牽線搭橋”,他還會繼續進行。“近年來,我到廣西的次數越來越多了。廣西一年比一年好,我還要帶更多的意大利朋友來看廣西美麗的綠水青山和巨大的投資價值!”

廣西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特殊地位讓海外僑商看到了廣闊的發展前景。近年來,廣西特產六堡茶在東南亞國家備受歡迎,推介六堡茶成為很多僑商看准的商機。“泰國王室也喜歡喝六堡茶。”成功敲開泰國市場的大門后,泰國廣西總商會執行會長黃志乾又准備在梧州籌建六堡茶生產基地,把六堡茶推介到更多東南亞國家。

緬甸廣西總商會會長陳榮的企業今年參與了緬甸兩個大型光能項目建設。他認為,企業的發展受益於中緬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交流合作。“今年1月,習近平主席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見証簽署達成29項各領域合作文件。中緬兩國政府務實合作取得累累碩果,為在緬僑商提供了巨大發展機遇。”陳榮表示,在緬僑商通過依法開展營商活動,將持續為促進中緬友好交往貢獻力量。

去年1月,美國廣西僑商聯合總會創辦了“一碗油茶敬親人”活動,計劃每月最后一周的周六,在紐約法拉盛新世界大酒店舉行。“以茶會友,以歌會友,我們希望借此促進海外鄉親的感情聯絡,增進當地僑商對廣西的了解,調動海外僑商到廣西投資的熱情。活動得到了不少非廣西籍僑商和當地外國友人的大力支持,人氣很旺。今年因為疫情,活動中斷。希望疫情過后,我們能再聚起來。”身兼該僑團會長的韋家偉說,“常年旅居海外,我們人脈廣、門路多、渠道寬。我們最大的心願是:把廣西的文化帶出去,把海外的資源帶回來。”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