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創新創業
打造一流平台,凝聚雙創人才
——2020僑界創新創業峰會在杭州舉行
2020年10月22日16:48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18日下午,由中國僑聯、浙江省僑聯、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杭州市僑聯與杭州市西湖區人民政府承辦的“創業中華—2020僑界精英創新創業(中國•杭州)峰會”(以下簡稱峰會)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開幕。

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中國僑聯副主席、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吳晶,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劉忻,浙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連小敏,杭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長陳新華、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徐小林、副市長胡偉,中國僑聯、省僑聯等相關部門負責人,長三角8個主要城市僑聯負責人,杭州市相關單位、各區縣僑聯負責人,西湖區領導及相關單位,僑界海外高層次專業人才、海外僑領、相關企業及院校代表、媒體代表共300余人參加峰會。浙江省僑聯副主席、杭州市政協副主席、市僑聯主席王立華主持開幕式。

開幕式上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作了講話,劉忻、連小敏致辭。萬立駿指出 “創業中華”是中國僑聯傾力打造的一項重要工作品牌,至今已走過十個年頭。十年來,此項活動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助推地方經濟轉型升級和新僑企業做大做強,鼓勵、吸引和帶動新僑人才回國創新創業,促進創新創業成果交流對接和轉化落地,引導、服務廣大僑胞投身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地方黨委政府和廣大僑胞的歡迎和肯定。浙江省僑聯、杭州市僑聯連續十年承辦“創業中華—僑界精英創新創業峰會”,促成一批海外高層次人才和高新技術項目落地,為在全國僑聯系統推進“創業中華”品牌活動發揮了示范帶動作用。

他強調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在廣東汕頭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發揮自身特點和優勢,凝聚僑心僑力僑智,推動“創業中華”等品牌活動深入開展,為走出一條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實施更高水平的改革開放,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僑的作用、貢獻僑的力量。

萬立駿對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在同心共圓中國夢中再展風採。希望廣大僑界人才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光榮傳統,把個人夢、創業夢融入中國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加強國際科技合作,推出更多高水平的科技創新成果,在提高我國自主創新能力、推動我國實現創新驅動發展中發揮獨特作用、展現新的風採。二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征程中再立新功。希望廣大僑商僑企和僑界創新創業人才,把握發展大勢,弘揚企業家精神,努力為國擔當、為國分憂,帶領企業奮力拼搏、力爭一流,主動參與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參與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參與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助力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區域協同發展,干出一番新事業、闖出一片新天地。三是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再譜新篇。希望廣大海外僑胞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當好促進中外交流、增進彼此了解、相互信任的民間大使,用客觀、生動的事例講好中國發展故事、中國抗疫故事,介紹一個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弘揚中華文化,積極參與、推動經濟、科技、文化等各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共贏共享發展中尋求新機會、作出新貢獻。

開幕式上,中國僑聯授予杭州市“創業中華 輝煌十年”紀念牌,浙江省僑聯為西湖區紫金港科技城“僑界創新創業基地”授牌,西湖區作創投環境推介,“長三角城市僑創聯盟”簽約,浙江省“萬企引萬才”活動啟動,“創業中華”十周年選樹頒獎,落地項目簽約。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副秘書長、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作主旨演講。

19日上午,李卓彬出席了作為本次峰會系列活動之一的“長三角城市僑創論壇”並致辭。他指出作為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中國僑聯堅持為大局服務和為僑服務相結合,把服務創新發展作為工作重點,打造“創業中華”等品牌活動,引導僑資僑智積極投身創新型國家建設。長三角是中國經濟活力最強、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交匯點,長三角地區僑界資源豐富、發展勢頭良好。長三角城市僑創聯盟的成立將在服務長三角一體化戰略、建立創新創業交流合作體系、培育扶持優秀創業企業和人才、搭建創新創業公共服務平台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希望廣大僑界人才、僑創企業要繼續把創新作為看家本領和制勝法寶,鼓足干勁、迎難而上,主動適應國際形勢變化,將服務國家戰略、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與自身發展緊密結合,依靠科技創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落實新發展理念、助力“雙循環”發展格局,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出更大貢獻。希望長三角城市僑創聯盟樹立“大僑務”的工作理念,提升建設質量和創新水平,辦好僑聯品牌活動,探索搭建資源共享、信息互通、經驗交流的平台,將各地的發展優勢體現出來,將僑聯系統的聯動作用發揮出來。

峰會以“創業中華 輝煌十年 勇立潮頭”為主題,展示峰會十年成績、總結十年經驗,用好與地方政府、園區、院校、僑界企業、社團等聯動機制,依托僑創聯盟、僑創基地、特聘專家委員會等平台,突出國際化、體系化和精准化,聚焦科技領軍人才、創新團隊和項目引進,推動新僑組織的交流和合作,在助力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服務地方經濟發展過程體現僑界擔當,作出積極貢獻。

“創業中華—僑界精英創新創業(中國·杭州)峰會”舉辦十年來,共參與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500余人,項目552個,總投資達480多億元。本次峰會現場簽約19個項目,總投資額116.42億元。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