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浙江省第十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
2020年10月20日10:59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19日下午,浙江省第十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省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袁家軍,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常委陳金彪、馮飛、朱國賢、許羅德、黃建發、熊建平、陳偉俊,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梁黎明、副主任李衛寧,副省長朱從玖,中國僑聯副主席、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吳晶到會祝賀。

開幕會上,萬立駿主席、袁家軍書記發表了講話。浙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連小敏主持會議,浙江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王文娟代表各人民團體致賀詞,會上表彰了全省僑界“十杰”及提名獎、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和優秀歸僑僑眷。

萬立駿代表中國僑聯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說,長期以來,浙江省委高度重視僑聯工作,始終關心和支持僑聯事業發展。5年來,浙江省僑聯自覺踐行以人為本、為僑服務宗旨,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進“兩個建設”“兩項機制”,認真履行“六項職能”,結合浙江特點,做了許多探索創新,取得顯著成效。今年以來,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挑戰和考驗,浙江省僑聯動員海內外僑界力量捐資捐物支持國內抗疫,通過多種形式關心幫助海外僑胞和留學生,開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服務基層”活動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為服務浙江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僑界應有的貢獻。

萬立駿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僑聯工作高度重視,對群團工作、僑聯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今年10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汕頭考察時深情感言:“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就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中國心。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總書記的話暖僑心、傳僑情,激蕩起中華兒女濃濃的家國情懷,在海內外僑界引起強烈反響,極大振奮了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僑聯工作者的精氣神。浙江省各級僑聯組織和廣大僑聯干部要全面貫徹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不斷開創僑聯工作新局面。

萬立駿對浙江省僑聯工作提出四點希望:

一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僑聯工作。要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堅持面向基層、面向僑界群眾,切實加強對僑界的思想政治引領。要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認識理解當前全球疫情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產生的深刻影響,發揮僑聯組織民間性、群眾性的優勢,爭取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要秉持為僑服務宗旨,在后疫情時代給予僑胞更多的關愛和幫助,使廣大僑胞的心與僑聯、與祖(籍)國貼得更緊更實。

二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努力實干、積極參與浙江“重要窗口”建設。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浙江精神,緊緊圍繞新發展理念和創新驅動戰略,認真履行僑聯職能,為浙江創新發展獻計出力。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續幫助僑商僑企復工復產,為高質量完成“六保”“六穩”目標任務作貢獻。要積極參與中國僑聯“親情中華”“創業中華”“追夢中華”等主題活動,統籌海內外僑界資源,激發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弘揚中華文化、投身創新創業的智慧和熱情,為打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發揮積極作用。

三是切實加強基層僑聯組織建設,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迸發更大活力。要聚焦強“三性”、去“四化”,在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上深耕厚植,推動僑聯改革各項任務落地見效。要用好“黨建帶僑建”法寶,善於把僑界群眾“組織起來、動員起來、活躍起來、貢獻起來”。要探索創新基層組織建設的思路和方法,加快“僑胞之家”和基層僑聯陣地建設,不斷擴大僑聯基層組織覆蓋面。要堅持織好“兩張網”,用好“兩項機制”,把“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和“基層僑聯+海外華僑華人社團”機制做深做實。要持續關注僑界困難群體,持續實施助僑惠僑行動,使僑聯組織真正成為廣大僑界群眾的溫暖之家、團結之家、奮斗之家。

四是切實加強自身建設,不斷開創新時代僑聯事業新局面。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班子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按照總書記提出的“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要求,增強為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建設一支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僑聯干部隊伍。要持續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僑聯組織,圍繞政治素質過硬、理論素質增強、能力素質提高、道德素質提升、廉政素質強化的目標,不斷提高干部的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讓僑聯干部更好地肩負起新時代僑聯事業創新發展的職責和使命。

袁家軍在講話中對浙江省僑聯過去五年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5年來,浙江省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回饋桑梓盡心盡力,厚植優勢盡心盡力,建言咨政盡心盡力,浙江省各級僑聯組織創新舉措實干篤行,硬核擔當敢打硬仗,主動作為暖心為僑,為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作出積極貢獻。他希望浙江省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一要永葆愛國之心、常存桑梓之情。自覺做愛國主義的堅守者和踐行者,不斷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信念信心。要多關心祖國發展,多關注浙江動態,多關切家鄉進步,將心系桑梓的最美鄉愁化作“一寸丹心圖報國”的最大激情,將個人前途與國家命運、浙江發展炙熱相融,以僑之所長服務家國之所需。二要用好人脈資源、助力融通內外。主動服務浙江高水平對外開放,積極參與建設“一帶一路”戰略樞紐,幫助更多“浙江制造”“浙江品牌”走出去,助力辦好世界互聯網大會、亞運會等重大活動,為浙江打造全球貿易中心和全球投資避風港、率先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發揮獨特的作用。三要積極貢獻智慧、共推創新驅動。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持續推動海外科技、海外人才源源不斷地匯聚到浙江來,助力推進原始創新、產業創新、協同創新,主動服務“互聯網+”、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創高地建設,為浙江沖浪數字經濟“新藍海”、下好創新驅動“先手棋”聚智賦能。四要傳播中華文化、講好浙江故事。當好中外友好的民間大使,主動參與中外文化交流,傳播浙江聲音,維護浙江形象,讓世界通過浙江這個“窗口”領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無窮魅力。要積極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用自己的勞動、創造、奉獻贏得信任和尊重。他要求全省各級僑聯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服務全省發展大局、提升為僑服務水平、加強僑聯自身建設,最廣泛地團結好、引導好、服務好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袁家軍強調,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樹立“大僑務”理念,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僑務政策,支持僑聯依照法律和章程開展工作,關心重視僑聯改革發展和僑聯干部成長,在資金、編制、力量支持等方面創造更好條件,為僑務僑聯事業行穩致遠提供有力保障。

開幕會前,袁家軍等省領導會見了萬立駿主席一行,並就凝聚僑界力量、助推浙江發展交換了意見。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組織人事部部長姚林楠、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等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