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藝術團
“親情中華·文藝輕騎兵”走進中國僑聯定點幫扶村
暖暖僑愛讓上樂村“樂呵”起來了!
2020年10月19日22:44  來源:中國僑聯

“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聽北京來的藝術家唱歌,真是好聽喲!”望著歌唱演員們在舞台上頂著綿綿細雨,用情演唱一首首激情澎湃的歌曲,今年成功摘掉“窮帽子”的上樂村村民焉余芳激動地直搓手:“以前哪敢想能有這樣的好事情!前兩天聽說藝術家們要來,我早早就在村裡搞宣傳了,招呼大家都一起來!”

10月18日下午,江西省上饒市廣信區尊橋鄉上樂村小學內,前來觀看“親情中華·文藝輕騎兵”文藝演出的村民將露天舞台前的一大片空地擠得水泄不通。頭發花白的老人、抱著娃娃的婦女、朝氣蓬勃的青年、活潑可愛的孩子……人人臉上挂著期待的笑容。

“有些孩子知道藝術團要來,早上7、8點就跑來了。以前,他們隻能在電視上看這種大型的文藝演出。這次可是長見識了!”順著上樂村小學校長方林手指的方向看,觀眾席的最前排,幾十名小學生揮著小紅旗,歡呼不斷,眼裡滿是新奇。

“村裡一大半的鄉親們都來了!今天的演出還會在網上做直播,這下全國人民都知道我們上樂村了,這可是我們村子裡的一件大喜事!”上樂村黨支部書記李幫助在演出現場忙前跑后,張羅著不斷涌入的村民,嘴角藏不住笑意。

台上,動聽的歌兒一首連一首﹔台下,熱情的掌聲一陣接一陣。“奔小康奔小康,家家都有好光景,好光景正年輕,咱步步登高再攀那新高峰……”歡快的歌聲唱進老百姓的心坎裡,道出他們要把日子過得更紅火的盼頭和干勁。

“現在的生活真是不愁吃、不愁穿,一天好過一天,我們實實在在感受到安全感和幸福感。如果沒有共產黨,我們都不知道生活該怎麼過!”說起脫貧之后的生活,焉余芳打心眼裡充滿了感激。過去,因為腿腳殘疾,焉余芳隻能外出打些零工,收入既低又不穩定,一家四口的基本生活都難以保障。“后來,村裡幫我安排了公益性崗位,1年有1萬多元收入,中國僑聯的干部還經常來看望我,問我缺什麼、需要什麼幫助。接下來,更好的生活還得靠我們自己辛勤勞動干出來!”

看著上樂村父老鄉親發自肺腑的燦爛笑容,“親情中華”藝術團團長、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感慨萬千。這是他第四次來到上饒。“每次來都是一個新模樣。和2002年我第一次來上饒時相比,現在這裡幾乎每個地方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把村子裡的照片發在朋友圈,許多朋友都給我留言,贊嘆村裡‘高樓林立’,完全看不出貧窮的影子了!”

其實,中國僑聯與上饒的父老鄉親的情誼很深,早在18年前就已結緣。按照中央統一部署,自2002年起,中國僑聯開始定點幫扶上饒市廣信區。2018年尤其是十八大之后,中國僑聯不斷加大幫扶力度,全力支持廣信區扶貧開發事業,先后派出蹲點扶貧干部十余人,直接投入或引進幫扶資金1780余萬元。

而今,在這片紅土地上,寬敞平整的道路通到千家萬戶,青山綠水環繞著一棟棟修葺一新的樓房,宛如一幅美麗的山水田園畫。

“這些年來,中國僑聯在人力、財力、物力等多方面給予我們大力支持,各個部門都從不同層面幫扶我們脫貧致富。這份關愛與溫暖不僅是給當地歸僑僑眷的,更是給整個廣信區人民的,讓我們非常感動。”廣信區僑聯主席汪寶仙說。

作為中國僑聯挂點第一書記的定點幫扶村,上樂村的老百姓提起中國僑聯和挂點扶貧干部,紛紛豎起大拇指,一個勁兒說好。

“我們村的駐村第一書記周臻揚就是中國僑聯派來的,敬業得很吶!他來村裡沒多久,就幫我們在最偏遠的一座自然村開了一條僑心路,解決了附近孩子上學走山路不安全的難題。為了增加村民收入,他還帶著我們擴大白茶和金標馬家柚的種植面積,發展產業。”上樂村黨支部書記李幫助指著村小學對面一片郁郁蔥蔥的山坡說:“過去那裡是荒山,現在都種上了白茶。到了採茶季,可以解決500多人的就業!”

18日的演出現場,周臻揚和李幫助一起忙前忙后,配合默契。駐村工作兩年多,這名剛過而立之年、從小長在城市的駐村第一書記已經能說一口地道的上饒話,更成了鄉親們信得過的“貼心人”。

說起駐村工作經歷,周臻揚分享了藏在心裡的一些珍貴畫面:“當鄉親們得知中國僑聯要出資70余萬元為他們修建愛心道路開懷大笑時,當孩子們收到中國僑聯捐贈的價值35萬元圖書愛不釋手時,當聽到大家第一次稱呼我為‘老表’時,當貧困戶執意要留我在家吃飯時,我都覺得特別幸福。”他將這份“扎進”泥土的扶貧經歷視作“補上的一課”:“隻有真正和鄉親們站到一起,褲腳沾滿泥巴,我才更加深切地體悟到‘人民’二字的意義以及參與脫貧攻堅這場偉大戰役是何等光榮。”

18日演出結束之后,“親情中華”藝術團的藝術家們還來到周臻揚生活工作的村委會辦公室,專門為他送上一曲深情的《我和我的祖國》。看到辦公室牆上挂滿的一張張工作照以及一塊塊獎牌,藝術家們由衷地為這名年輕的挂職扶貧干部點贊鼓掌。

同樣作為一名來自中國僑聯的挂職扶貧干部,廣信區委常委、副區長李博文的工作表上也列滿各項計劃。藝術團第一站演出所在的黃沙嶺鄉蔡家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百姓舞台,就是李博文在了解當地需求后,向中國僑聯申請扶貧經費捐建的。“今年,中國僑聯也投入了大量資金,幫助廣信區的多個村子加固河堤、修筑道路、維修校舍、幫扶貧困學生、培訓基層干部、助銷農特產品等。”

如今,打贏脫貧攻堅總攻戰的“沖鋒號”已經吹響。在上饒,無論是父老鄉親,還是參與扶貧的僑聯干部,個個意氣奮發,奔向小康的腳步信心滿滿。

“老百姓的動力大著呢!接下來,我們就一鼓作氣往前沖,不但要脫貧,還要奔小康﹔不但要‘富口袋’,還要‘富腦袋’。”李幫助看完演出興奮地說,如今村裡有了穩定的產業,村民們不必再外出謀生,在家門口就能賺得一份好收入。“我們打算繼續擴大白茶種植面積,爭取增加到2000畝。有黨和國家的好政策,有中國僑聯的和幫助,我們的底氣足足的。”

周臻揚的每一天依舊忙得腳不沾地。走家入戶了解每一個人的所需所求,防止返貧﹔帶領鄉親們一起保護綠水青山,改善村裡人居環境﹔推進白茶和金標馬家柚兩大產業發展,讓老百姓有鼓鼓的口袋、穩穩的幸福﹔營造文化氛圍,鼓勵大家多看書多學習,長知識、長技能。在帶領上樂村鄉親們一展致富的路上,他走得更加堅定。

李博文也在有條不紊地推進自己的扶貧工作計劃:“脫貧攻堅即將收官,但我們的工作遠未結束。在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把我們的鄉村建設得更加美麗,讓老百姓的日子更加美好,更有幸福感,這是我們下一步的目標。”

“通過此次演出,我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老百姓對文化藝術的強烈需求和迫切渴望。扶貧更要扶智。老百姓的生活富裕了,精神也要跟著‘富’起來。現在,一座座村子的‘大門’已經打開,老百姓都願意走出去,接觸新鮮事物,我們的‘文藝輕騎兵’也將更加積極地走進鄉村,走近老百姓,以更接地氣的形式為老百姓送去高水准、高品質的文化活動,讓他們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劉奇說。

(責編:閆楓、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