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藝術團
“親情中華”藝術團走進江西上饒
“文藝輕騎兵”踏上紅土地助力奔小康
2020年10月18日09:52  來源:中國僑聯

“好!”“再來一首!”一陣又一陣聲浪在蔡家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百姓舞台上此起彼伏。雖然秋雨綿綿,打在身上已有涼意,然而望著舞台上冒雨演出的藝術家們,上百名村民使勁揮舞手中的小紅旗,用最熱情的歡呼聲表達著心中的感動與感謝。

10月17日下午,中國僑聯“親情中華·文藝輕騎兵”藝術團走進江西省上饒市廣信區黃沙嶺鄉蔡家村,為這片紅土地上的父老鄉親獻上一台精彩的文化大餐。

下午2點多,距離演出開始還有近兩個小時,通往蔡家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路邊已經站滿了翹首等待的村民。百姓舞台四周的牆上,“親情中華,愛傳萬家”“僑心系紅土,文化傳深情”等紅色橫幅高高挂起,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

“作為海外僑胞和國內僑界群眾的老朋友,‘親情中華’藝術團去過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余座城市以及國內眾多僑鄉,舉辦過1000多場演出。但這次演出與眾不同,意義尤為特殊。這是我們第一次走到最基層的鄉村,又恰逢第七個國家扶貧日。我們希望用一台精心准備的文藝演出為身處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干部群眾送上豐盛的精神食糧。”“親情中華”藝術團團長、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聽說有些老百姓上午就過來等著了,非常感動。“藝術家們將用最為美妙動情的歌聲,送上我們對老百姓美好真摯的問候與祝福!”

“我們都知道中國僑聯,這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百姓舞台就是中國僑聯出錢捐建的,今年剛修好,多漂亮!平時,村裡的婦女常在這裡跳廣場舞,沒想到今天還盼來了北京的藝術家,真是貴客喲!”68歲的村民周民滿家就住在百姓舞台附近。前兩年,在政府的幫扶下,他和老伴獲得了村裡的公益性崗位,又在自家地裡種了五六十株柚子樹。有了長期穩定收入,一家人成功摘下了“窮帽子”。17日下午,望見“親情中華”藝術團來了,剛剛打掃完村裡衛生的周民滿,顧不上脫下保潔的工作服,便急沖沖地趕來看演出。

《在希望的田野上》《咱老百姓》《映山紅》《天堂》《共和國之戀》……來自中國煤礦文工團、中國鐵路文工團、空軍政治部文工團、北京歌舞劇院等多個藝術院團的藝術家們不顧寒冷的陰雨,用最飽滿的熱情在露天舞台上傾情獻唱了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台下,村民們穿著雨衣或是打著雨傘,看得津津有味,不時拿出手機拍照錄像。隨著演出漸入高潮,盡管雨勢不減,但觀眾席上的人群越聚越多,有的村民找不到座位,干脆站在兩側或后排看滿全場。

“每個節目我都喜歡。我第一次聽到蒙古族的歌曲和外文歌曲,好聽得很!有機會我也想去北京、去內蒙古大草原看看!”20歲的村民陳太豪坐在觀眾席前排,始終沒有放下手中的手機,幾乎錄了演出全程。聽到中國鐵路文工團蒙古利亞組合演唱的《天堂》以及國家一級演員、中國煤礦文工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劉君俠演唱的《美麗的西班牙女郎》,他好幾次興奮地起身歡呼。

村民吳光雲看完演出也嘖嘖稱贊:“過去哪有機會這麼近距離地聽這些‘大明星’唱歌,真是聽不夠!歌裡唱的全是我們的心裡話。這些年,我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就拿我家來說,去年底在政府的幫助下脫了貧。現在,我在村裡做護林員,老婆平常做些手工活,村裡還幫我們在金標馬家柚種植基地入了股,年底有分紅。前不久,我家的一層小樓新加了兩層,7口人住著寬敞多了!”吳光雲感嘆,口袋鼓起來了,生活更有滋味了。以前,閑下來就隻能看電視、玩手機,如今文化活動越來越多。“這些天翻地覆的變化都離不開黨和國家的好政策!我們也要感謝中國僑聯的關心和幫助!”

“看完演出,許多村民都跑來和我說,太好看了,今后要多請一些這樣的藝術家來村裡,讓他們有機會欣賞更多更好的文化藝術。”蔡家村黨支部書記李地旺說,自從2018年脫貧“摘帽”后,蔡家村老百姓的精氣神越來越足。這次,“親情中華”派來一支精銳的“文藝輕騎兵”,更給老百姓提振了士氣。“大家看了演出,都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國僑聯以及各級部門對我們的關心和支持。現在,大家干勁足得很,有了這麼多支持,我們一定能找到更多發展的路子,把日子過得更紅火!”

據悉,蔡家村所在的廣信區是中國僑聯的定點幫扶縣。自2002年以來,中國僑聯不斷加大幫扶力度,加大資金投入,全力支持當地扶貧開發事業。此次,中國僑聯“親情中華·文藝輕騎兵”將文化藝術送下鄉,在結束蔡家村的演出后,還將赴廣信區尊橋鄉上樂村,送上另一台精彩的文藝演出。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