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遼吉黑籍僑胞:“瞬間一股暖流傳遍大江南北”(系列報道之十)
2020年10月17日09:46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1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東省汕頭市小公園開埠區,同市民群眾親切交流。習近平說:“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就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中國心。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在海內外僑界引起強烈反響。

遼寧省沈陽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張梅:習近平總書記在汕頭調研時作出新時期打好“僑”牌,團結廣大海外華僑共同實現中國夢的指示,我們倍受鼓舞,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一定要把總書記指示作為新時期僑聯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努力方向,根植於心、踐之於行,廣泛團結和凝聚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在雙循環的大背景下,努力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凝聚僑心僑智僑力。僑聯機關干部要當好僑胞僑商的服務員,在助力沈陽營商環境建設中發揮優勢,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展示才華,在海內外文化交流中展現作為,在促進社會和諧中貢獻力量,引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聽黨話,跟黨走,一同融入沈陽高質量發展新時代振興的事業中。

遼寧省大連市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邱笑塵: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表明了黨中央對華僑工作的高度關心和重視。作為大連市僑聯的一名專職工作人員,與其他同志一樣,對此十分振奮、倍受鼓舞,對今后的大僑務工作充滿了無限的信心和力量。在僑言僑、在僑愛僑、在僑謀僑。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將密切結合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及時掌握和了解好新形勢下僑胞工作的新變化、新特點,多渠道多方式調動廣大僑胞支持祖國和家鄉建設的積極性,力所能及地為海內外僑胞進一步參與家鄉發展建設搭橋鋪路,為同心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僑心匯聚僑力,貢獻僑界的特殊力量。

遼寧省丹東市僑聯主席崔明: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僑務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華僑為改革開放作出的巨大貢獻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贊揚,同時體現了對新時期海外僑胞的殷切期望。我們要充分理解和領會“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的深刻含義,加強僑聯自身建設,更加緊密地團結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凝心聚力,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遼寧省丹東市僑聯副主席梅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華僑華人為改革開放作出的貢獻,我們各級僑聯組織要做到胸懷祖國、放眼世界、腳踏實地、做好服務工作,充分挖掘僑資僑力資源,更好地發揮僑聯組織聯系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作用,團結動員僑界力量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美國歸僑、沈陽八王寺飲料有限公司及沈陽天江老龍口釀造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秀實:十分感謝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歸國華僑的關懷和厚愛,感謝黨和政府給予我們歸國華僑回國創新創業政策支持,我們將按照總書記要求,把我們沈陽老字號企業做強做大,並向海內外親朋好友多宣傳沈陽營商環境,讓更多懷著赤子之心、桑梓之情的華僑,回到家鄉投資興業,一起為沈陽振興發展作出新貢獻。

大連籍美國僑胞江洪波:習近平總書記在汕頭考察時對華僑在中國改革開放、現代化建設中作出的貢獻給予了高度肯定,對此我感到十分激動並倍受鼓舞。作為一名僑胞,我在人脈、貿易等方面上有著自己獨特的優勢,在促進中外合作發展中有著獨特的作用。眼下,我們祖國正以前所未有的高速發展態勢迅速崛起,作為一名愛國愛鄉的僑胞能夠有幸參與到祖國發展建設的偉大進程,我感到無比地驕傲和自豪。下一步,我將圍繞大連社會經濟發展中心工作,進一步研究並發揮自己在海內外的橋梁紐帶作用,推動國與國之間的政治、經濟往來,促進人文交流,搭建好經貿和友誼發展的橋梁,竭盡全力把自己的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到國家發展的偉大事業中,為國家的繁榮昌盛,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自己的獨有貢獻。

美國僑眷王連生:我們要以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為主題,牢牢把握凝聚僑胞的情感紐帶、精神依托、動力源泉這一主線,最大限度地把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中蘊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來、發揮出來,為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做出僑界獨特的貢獻。

歐洲東北同鄉會暨商會副會長、英國東北同鄉會暨商會會長黎麗:身為中華兒女,不論我們走得多遠,身在何處,我們身上都鐫刻著鮮明的中華文化烙印,血液裡流淌著鮮活的中華文化基因,我們的根在中國。根相連、血脈相連、魂相連。共同的夢讓我們心心相印,同心同德,讓我們攜手同行。海外6000萬中華兒女是連接中國與世界的重要紐帶,是推動中國融入世界,推動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力量。五洲四海的大舞台上到處都活躍著僑的身影,展現著僑愛國愛鄉的赤子情懷、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僑胞越來越自信的中國形象。當前我們更要凝聚僑的力量,發揮好商貿資金和人脈的優勢,當好連接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天然橋梁和紐帶,使“一帶一路”建設能夠為世界經濟復蘇發揮更大作用。同圓共享中國夢,這是我們中華兒女共同的希望。中國和世界的關系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中國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國。我們要搭建好這個“橋”。中國夢不僅是中國人的夢,也是世界人的夢,中國強、世界才能強。

法國遼寧協會會長金亮:習近平主席這次考察談到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是對於我們這些海外華人華僑所做貢獻的最大肯定和贊揚,讓我們心中特別的溫暖,同時我想這也是對於我們未來要繼續發揮自身作用的一種鞭策!我們要堅持扮演好中法合作發展的橋梁角色,為促進雙方在各個領域的交流,支持家鄉遼寧省的建設貢獻力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旅法華人華僑的力量!

芬蘭華人聯合會常務副會長佟帥: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廣東汕頭考察時,再次高度評價了廣大華僑的愛國熱情,同時也高度肯定了華僑在改革開放40年以來對中國發展建設所起到的作用。作為旅居海外的中國人,我的心裡非常感動,也備受鼓舞。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是華僑的一個最重要特點,我想這同時也是所有海內外炎黃子孫所擁有的共同美德。無論身在世界哪個角落,也無論是在國內還是海外,是偉大祖國把我們緊緊凝聚到了一起。改革開放以來,很多海外華僑響應黨和政府的召喚,回國投資興業,和家鄉人民一道建設家鄉。今年新冠疫情期間,海外華僑向祖國積極捐資捐物共抗疫情,祖國人民也在海外新冠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向海外華僑伸出援手,期間感人肺腑的故事數不勝數,再次體現了海內外中華兒女血濃於水的深厚情誼。 今天的中國已經走到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我們年輕一代華僑願意像老前輩們一樣繼續發揚愛國愛鄉的傳統美德,緊緊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發揮現代技術和高新產業優勢,繼續和祖國人民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吉林省僑聯機關黨委書記崔鵬: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了華僑愛國、愛鄉的赤子之心和對祖國的發展建設做出的貢獻。海外僑胞素有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他們捐贈社會公益事業,回饋社會﹔他們引資引智,造福桑梓﹔他們促進各國人民友好往來,為祖國的繁榮富強,不遺余力。這都根植於華僑對祖國山河和中華文化的無限熱愛。他們是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力量和優勢,是我們中華民族共同的資源和財富。作為一名僑聯干部,我們要時刻牢記總書記提出的“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的重要要求,堅定理想信念,改進工作作風,努力提升為僑服務的水平,努力成為知僑、懂僑、愛僑,讓黨放心,讓僑胞滿意的僑聯干部。

吉林省僑聯辦公室主任朱東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汕頭對廣大華僑在中國革命、建設事業中的貢獻給予充分肯定,寄予殷切希望,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廣大華僑的牽挂和厚愛,體現了對僑務工作的重視和關懷,必將銘刻在廣大華僑和僑務工作者的心田裡。作為僑聯干部,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從政治擔當、發展思路、工作成效三個維度,把總書記對僑務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到實處。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學思踐悟、融會貫通,進一步加強做好僑聯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榮譽感。作為僑務資源相對匱乏的內陸省份,要切實樹立“大僑務”工作理念和“全僑聯系統抓海外聯誼”的鮮明導向,以心交人,用情感人,不斷擴大“朋友圈”。加強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政治思想引領,聽黨話、跟黨走,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為吉林振興發展貢獻僑界力量。

吉林省僑聯文化交流和信息傳播部部長金姝: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話語直抵人心,不僅是對廣大海外華僑地位和作用的再一次明確和高度肯定,對僑聯工作者來說也備受振奮,備受鼓舞。今后,我將以更加飽滿的熱情積極投身僑聯事業,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僑聯文化宣傳和信息傳播工作的生動實踐中,高揚旗幟,與時俱進,積極探索,努力打造工作品牌,講好中國故事,講好吉林故事,把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更加廣泛地團結凝聚起來,共同固根、筑魂、圓夢!

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區鴨園僑聯工作站站長張明容:作為一名朝鮮歸僑,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汕頭考察時的重要講話,我感到無比驕傲、自豪和振奮。我們都有一個家,名字叫中國。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華僑華人與祖(籍)國同呼吸、共命運,共同發展、共同前進。習近平總書記肯定華僑在中國改革開放與發展建設中的作用,帶給了我們堅定的信念、思想的力量、行動的方向和奮斗的激情。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忘初心、繼往開來,發揮橋梁紐帶的優勢作用,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我相信中國夢一定會實現,祝福祖國明天更加美好!

吉林省鬆原市僑聯原主席、朝鮮歸僑楊春生: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對我們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做的貢獻給予了充分肯定。長期以來,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秉承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在黨的領導下,熱情支持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開放事業,始終與祖國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發揮了獨特優勢,積極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為祖國發展、統一和民族復興作出了重大貢獻。表現出中華兒女血濃於水的同胞親情,譜寫了一篇篇情系故土、回報桑梓的動人華章。我們將深入學習此次習近平總書記赴廣東汕頭視察的指示精神,團結引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聽黨話,跟黨走,用“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夯實歸僑僑眷和海內外僑胞共同奮斗的基礎,把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中蘊藏的能量,凝聚起來,發揮出來,為吉林省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貢獻!

吉林省僑聯海外委員、塔吉克斯坦華人華僑聯合會常務副主席徐龍海: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雖然簡短,卻是對僑胞的全面、充分肯定,更是對僑胞工作的重視。由家到國,代表了中國紅元素,這是對廣大僑胞多年以來對祖國、對家鄉所做奉獻的充分肯定。我們會把總書記的話通過華僑微信平台,傳遞給每一位海外僑胞,讓大家都體會得到總書記對大家的關懷和認可,激勵大家戰勝疫情、復工復產。習近平總書記的話同時也是對海外華僑華人的鼓舞和鞭策。我們還有很多做的不足的地方,所以我們不會驕傲,我們的心更紅。我們在塔吉克斯坦的華人華僑會持續關注國之難、家鄉之需、僑民之願,積極主動地團結海外僑胞為僑服務、為國盡責、為家鄉出力。

吉林省僑聯海外顧問、日本吉林總商會會長庄旭: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外華僑的高度評價,感到萬分激動和強烈共鳴。習近平總書記親和有力的講話,鼓舞人心,更溫暖僑心,增強了海外僑胞的自豪感和自信心,高度概括了華僑的愛國熱情和在改革開放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我來日本35年,親身經歷和參與了祖國的改革開放,親眼看到了祖國的發展變化。祖國的強大,讓我們揚眉吐氣,祖國的發展,讓我們受益。我們身居海外,心系祖國,向往祖國,發自內心願意為祖國貢獻我們的微薄之力。記得我國改革開放初期,從1978年到2005年,中國政府累計引入外資約6224億美元,其中海外華僑華人投資佔67%,批准成立的55萬多家外資企業中約70%是海外華商建立的。如今,中國人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海外移民群體,他們擁有巨大的資金、技術和智力資源。這個群體是和祖國人民站在一起的,是血濃於水的中華民族的子孫,是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隨時可以拋頭顱洒熱血的群體,是與祖國榮辱與共,同甘共苦的群體。讓我們全世界的華僑華人團結起來,聽從祖國的召喚,為建設一個強大的中國,再創輝煌。

吉林省僑聯海外委員、泰中吉林總商會會長於琳琳:聽了習近平主席講話,讓我們在海外的華人華僑無比激動,我們很多兄弟商會的海外僑領的朋友圈都在轉發主席的發言,包括各地方僑聯,華僑商會公眾號都在轉載,瞬間一股愛國暖流傳遍大江南北,世界各地!主席講到家國情懷,中國心,在海外的華人華僑,有幾塊錢都郵寄回家,建設家鄉,為家鄉添磚加瓦,發展出僑批文化。此話深深打動每一位海外僑胞的心,主席專注著海外僑胞的生活,體恤華僑在海外打拼的不易,讓我們這些游子有家一般的關愛,備受鼓舞!講中國故事、傳中國聲音、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是海內外華人華僑的責任和義務。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給了我們溫暖的祝福,同時也堅定了我們擁抱未來的信心。中國的發展、改革和創新,給在海外的華僑華人以極大鼓舞,讓我們信心倍增。我們海外華僑會講好中國故事,促進中泰友好,傳播中泰文化,以友促商,互動互利,共筑平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我們海外僑胞會全力貢獻自己的力量,為實現兩個百年計劃而努力奮斗,為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黑龍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郭佔力: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與他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一脈相承,不僅體現了他對僑界的深情厚意、對僑界貢獻的高度肯定,還為今后的僑務工作提供了指導。要用“共同的根、共同的魂、共同的夢”,最大限度把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團結起來,最大限度把他們愛國愛鄉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最大限度把他們促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獨特優勢發揮出來,這是新時代僑聯工作的中心任務。黑龍江僑聯將認真履行職責,積極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團結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哈爾濱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申建平: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高度總結了華僑特點和精神,充分肯定了華僑在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發展建設中的作用,作為基層僑聯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奮。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是中國聯系世界的重要紐帶,是促進國家發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都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廣大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中將大有可為、大有作為。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哈爾濱市僑聯將繼續推進職能工作“六個品牌”,進一步濃厚廣大歸僑僑眷、海外僑胞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的感情,充分發揮他們雄厚的經濟實力、豐富的智力資源、廣泛的人脈關系等優勢,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

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僑聯:習近平總書記肯定華僑所做的貢獻,我作為基層僑聯干部一員再一次體會到華僑對祖國的全力支援、對家鄉的奉獻以及對祖國飽含的深情與熱愛。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積極廣泛團結華僑,助力深化僑聯各項品牌和活動。二要廣泛聯系華僑,堅持“以僑為本、為僑服務”的宗旨。積極創新為老僑、新僑的服務手段,盡最大努力為廣大華僑提供及時、優質、全方位的服務保障。三是大力建設“網上僑聯”,講述華僑弘揚中華文化、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促進中外經貿合作的生動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講好佳木斯好故事。

黑龍江省伊春市僑聯: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每一個僑務工作者深受鼓舞。可以說,沒有這些海外華人,就沒有海外華人經濟,也就沒有今天世界各地的繁榮進步,無論是海外華人華僑還是國內眷屬,都對促進祖國經濟社會發展功不可沒。他們熱心公益事業,心系祖國,以高度的愛國熱情參與到祖國的建設中。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是推進我國現代化建設、實現國家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憶往昔崢嶸歲月,展未來任重道遠。作為僑務工作者,我們更要以時代為己任,把自己的一切獻給僑聯事業,當好黨和政府與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橋梁,為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做好服務,把實現自身的人生追求同黨的事業、國家的富強緊密聯系在一起,同僑務事業不斷發展聯系在一起,沿著正確的方向不斷前進,胸情祖國,扎實工作,為僑務事業發展,為建設我們偉大富強的祖國貢獻我們的全部力量。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市僑聯孟文婷:作為祖國最北端地市僑聯的一名工作人員,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華僑貢獻的講話,感到自己的工作非常光榮,從事僑務工作的我能夠深切地感受到海外華人華僑對祖國的熱愛,作為基層僑聯干部我會牢記總書記的講話,努力做到以下幾點:一是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僑務思想,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央、省、地委會議精神的學習,狠抓僑聯干部思想政治建設,增強組織影響力,講好中國故事、龍江故事、興安故事,畫好僑界團結同心圓﹔二要根據疫情防控新態勢,有針對性做好海內外僑界宣傳引導,樹立網上網下互動的思路,堅持思想不鬆懈、工作不減緩,密切關注回國僑胞,讓他們感受到祖國的關懷﹔三要為建好“僑胞之家”貢獻自己的力量。做好僑界群眾幫扶和依法維護僑益工作,深化“僑愛心”工程,宣傳貫徹《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多做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工作,團結僑胞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展現新作為。

黑龍江省大慶市僑聯干部楊友:作為新時代僑聯干部要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問題,用新時代的思想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學深悟透,更要以學促干、知行合一。一要加強學習,堅定信仰。注重在加強理論學習中提高能力,積極適應發展的新步伐。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二要與時俱進,服務於僑。服務於僑、服務於經濟建設是僑聯干部的永恆追求,隻有堅持不懈地把“兩個服務"貫穿於僑聯工作的始終,僑聯工作才會大有作為。三要積極探索,加強聯絡。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僑聯各項工作,團結引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內外僑胞,特別是我們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要切實發揮僑聯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的獨特作用,積極引領他們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黑龍江省大慶市僑聯干部王舒:作為一名年輕的僑聯干部,在平時的工作中,我將積極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繼承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勇於直面問題,切實提升為僑服務水平,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多作貢獻,在個人崗位上站排頭,創一流,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和使命。

黑龍江省僑聯佟立秋: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對僑聯干部也是極大的鼓舞,更堅定了我們做好僑聯工作的信心。總書記講到華僑的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一個“愛”字,我們深有體會,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體現的更加充分。海外各商會,他們支援完武漢又支援家鄉。快遞寄不回來,阿聯酋黑龍江商會就派人坐飛機送到哈爾濱機場﹔莫斯科黑龍江商會找乘客托運回來,成為最長的托運單。阿聯酋黑龍江商會會長王玉蘭騰出自己的房間對回到阿聯酋的中國人免費隔離。英國東北同鄉會會長黎麗組織捐款,除了支援武漢,還為家鄉寄來了消毒液,當英國發生疫情后,就建了幾個同鄉會群,在群內大家有困難互相幫助。這些都體現了華僑愛國、愛鄉、愛家人的情懷。

黑龍江省僑聯蘇雪晶: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充分肯定了華僑華人在我國各個歷史時期所發揮的重要作用,聽后非常受感動,也倍受鼓舞。作為一名從事僑聯工作26年的老僑聯工作者,感到所從事的工作意義非凡,無尚榮光,同時也清醒意識到所肩負的使命更加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將進一步腳踏實地全心全意為僑服務,做一名優秀僑聯工作實干家,當好歸僑僑眷與海外僑胞的貼心人。策劃更多僑界群眾及海外僑胞喜聞樂見、能夠廣泛參與的文化交流活動,時刻不忘用中華文化這根紐帶,把五湖四海的華僑華人凝聚起來,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應有貢獻。

黑龍江省僑聯杜慧杰:看到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僑鄉,並且給華僑高度評價,我們僑務工作者歡欣鼓舞,為之振奮,總書記的蒞臨定會給汕頭跨越式發展注入動力,對海外僑胞報效祖國更是一個莫大的鼓勵,我們給總書記點贊!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給我們今后僑聯的工作指明了前進的方向。黑龍江省共有70萬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他們是經濟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充分發揮海外僑胞歸僑僑眷聯系面廣、覆蓋面大的優勢,傳遞黨的聲音,講好中國故事,讓世界充分了解一個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要傳遞中國發展理念,闡述中國政策主張,展示中國良好形象,加深世界對中國的了解和認識,讓中國道路、中國主張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營造良好的國際環境,為打贏三大攻堅戰獻計出力,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牽線搭橋,為我省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力量。

黑龍江省雞西市僑聯干部易群英: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我深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立意深遠,內涵豐富,把握歷史大勢,著眼僑聯工作的長遠發展,回應時代要求,做好僑聯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帶給了我們堅定的信念、思想的力量、行動的方向和奮斗的激情。作為一名僑聯干部,我認為不僅自己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這一講話,理解其精神內涵,還有責任帶動廣大歸僑僑眷一起學。充分認識黨對僑務工作的重視,從而進一步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學習中堅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質,主動為社會注入更多的正能量。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忘初心、繼往開來,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推進中國夢的實現。

黑龍江省雞西市僑聯干部庄岩:習近平總書記對僑務工作的新指示,讓我們對下一階段僑聯的工作有了更大的信心、更明確的目標和更高的期望。我們將積極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深入調研,團結廣大歸僑僑眷,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擺正位置,找准思路和切入點,發揮各自的優勢和長處,共同為經濟發展、為實現中國夢做出應有的貢獻。

黑龍江省鶴崗市僑聯副主席陳光勝:作為基層僑務工作者,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涉僑工作做出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把維護歸僑僑眷和海外華僑的合法權益是僑聯工作重中之重,繼續發揮我們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認真思考分析研究當前新時期僑情的新變化和僑聯工作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精心謀劃僑聯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舉措,以扎扎實實的工作成果,不斷開創僑聯工作新局面。

黑龍江省鶴崗市工農區委統戰部郭琳:愛國主義是海外僑胞代代相傳、生生不息的精神支柱,他們對中國建設與發展在不同階段都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華僑華人關心支持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是改革開放積極的響應者和推動者。他們的愛國舉動為我們年輕一代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和物質財富,值得我們不斷挖掘、傳承、發揚,也更激發了我作為僑聯干部的愛國熱情和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新時代,僑聯工作更要與時俱進。作為一名僑聯干部,今后要做到聯系廣泛、服務群眾,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一是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強化責任擔當,增強主動精神﹔二是要認真了解僑胞所思所想、所需所求,開展有針對性的服務,幫助解決僑胞實際問題,切實維護歸僑僑眷合法權益,讓僑胞在僑聯組織中感到溫暖。

黑龍江省鶴崗市東山區委統戰部曲麗媛:回望過去,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為祖國的繁榮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作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華人僑胞對祖國的熱愛和貢獻是有目共睹的,他們與全體中國人民同心同德,榮辱與共。特別是在疫情期間,他們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從自身防護做起,爭當榜樣。出錢出力、採購醫療物資、提供志願者服務、進行正面輿論引導,通過互聯網奉獻防疫經驗,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愛國的體現。他們為華人華僑塑造了良好形象,同時又促進了僑民與當地社會的進一步融合。他們不僅是僑胞的榜樣,也是所有國人的榜樣,相信我們攜手共進,一定能夠書寫中華民族美好發展的新篇章!

黑龍江省七台河市僑聯趙營營:我作為僑聯組織的一員,一要服務好歸僑僑眷。要通過做實服務,讓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感到溫暖。建好海外眷屬聯誼會,通過在國內的親人將海外高層次人才的心“留”在中國、讓他們把知識和技術“守”在家門。二要不斷地加強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質和業務能力,力求做到學以致用。要明辨篤行,不斷提升專業思維、專業素養,以飽滿熱情投入到基層僑聯僑務工作中去。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僑聯常委、僑界哈爾濱市政協委員呂維鋒:當聽到習近平總書記說華僑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和中國心時心情真是特別激動,對我們這些曾經久居國外的海歸人士來說,總書記殷切的話語直搗我們心窩,撞擊著我們的心靈。總書記接著又說到“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時,更是暖心的有一種見到母親就是想哭的感覺。九十年代我在英國學習和生活,在對比審視東西方的發展時,心裡就始終憋著一股勁,中國必須趕上甚至超越西方。從2000年回國到現在的二十年裡,我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積極將海外所學用於國家的發展建設中,我看到了祖國發展的日新月異,深刻體會到我們國家現在的繁榮富強之路是包括廣大華人華僑和海歸學人在內的中國人共同努力和奮斗拼搏的結果。在當前世界范圍內疫情失控而唯獨我們中國全面控制了疫情,這讓我們更加堅信我們制度的優越、黨心民心的所向和祖國的強大力量。

黑龍江省雞西市僑聯委員、歸僑僑眷張良君:特區發展見証了千千萬萬海外僑胞在外打拼的血汗,更蘊含著他們對故裡和親人的深情。習近平總書記關注潮汕僑胞的歷史,這是對廣大僑胞最好的支持,也是最大的肯定。今年是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中國改革開放更是令世界矚目。改革與發展廣大僑胞的貢獻功不可沒,總書記的肯定更是廣大僑胞、僑眷再為祖國發展添磚加瓦奮斗的動力。

黑龍江省大慶市華商會秘書長董福喜:我是一名朝鮮歸僑,出生於朝鮮。80年代回到了祖國的懷抱!當時,正值中國走上改革開放的高速發展道路之時。作為一名歸僑,我有幸成為了與中國改革開放一路同行的參與者、見証者和受益者。40多年來,我們歸僑和全國人民一起辛勤耕耘,為祖國的現代化建設添磚加瓦,享受著改革開放帶來的豐碩成果,見証著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從貧窮到富裕,從落后到強大,我們深切地感受著祖國翻天覆地的巨變,我們始終和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隻要海內外中華兒女緊密團結起來,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團結一心奮斗,就一定能夠匯聚起實現夢想的強大力量。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僑聯海外顧問、新加坡萬和國際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穆立國: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在汕頭市小公園,同汕頭市民群眾親切交流並在講話中充分肯定華僑貢獻的新聞,身為海外華人確實由衷地感動。雖然身在海外,但是我們的心始終與中國同在,無論是太平歲月又或是疫情時刻。雖然地域不同,但是我們一直是命運共同體,所以我們一直努力為中國的發展盡已所能、添磚加瓦、排憂解難。雖說個人的行為規模有限,甚至並不廣為人知。但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証明我們一直以來的行為是有意義的,是值得被肯定的,這怎麼能讓我們海外華人不由衷激動。在未來的歲月裡,我們會一如既往支持、關切中國的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我們每一個炎黃子孫責無旁貸的使命。

英國東北同鄉會暨商會會長黎麗:全世界6000多萬的華僑華人是連接中國與世界的重要紐帶,是推動中國融入世界,推動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力量。凝聚起僑的力量,同圓共享中國夢,這是我們中華兒女共同的希望。

阿聯酋黑龍江商會會長王玉蘭: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在海內外各大媒體和微信朋友圈裡都能感受到全世界的潮汕人和華僑們沸騰感動之心。改革開放以后,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國家在注重提升硬實力的同時,提出要加強中國的軟實力建設。生活在海外的6000萬華僑華人架起了中國與世界的一道橋梁,在提升中國的軟實力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們身在海外,作為華僑組織大家庭的一員,願意不遺余力地團結廣大海外華僑共同實現中國夢。

希臘華僑李昂: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外華僑華人作出的貢獻給予了高度肯定,作為一名希臘華僑,我深感鼓舞,倍感振奮,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廣大海外僑胞是國家改革開放和快速發展的參與者、見証者,也是受益者,海外僑胞以拳拳愛國之心為祖國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奮進新時代的征程中,廣大海外僑胞將繼續發揮自身的橋梁紐帶作用,為新時代社會主義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我相信中國夢一定會實現。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