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京滬籍僑胞:“其根縱遠亦中華,點滴光芒聚星輝”(系列報道之九)
2020年10月17日09:41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1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東省汕頭市小公園開埠區,同市民群眾親切交流。習近平說:“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就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中國心。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在海內外僑界引起強烈反響。

北京市僑聯主席榮洋: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充滿了對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深切關愛、殷切期許,廣大僑胞倍覺溫暖、無比親切。我們要深刻體會習近平總書記一直以來對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關心厚愛,對僑務工作的重視支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切實弘揚“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的精神傳承,切實堅定“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中國心”的民族自豪,積極投身“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中,找准自己的獨特定位,體現自己的獨特價值,發揮出自己的獨特作用。

北京市僑聯辦公室干部李開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真切感受到了黨中央對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備受鼓舞,倍感溫暖。對新時期僑務工作進一步明確了目標任務和實踐要求,讓我們真切體會到了作為僑聯工作者所肩負的沉甸甸的使命與責任,也使我們更加堅定了做好新形勢下僑聯工作的信心和決心。作為新時代僑務干部,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記初心使命,踐行以人為本、為僑服務宗旨,不斷增強工作本領,以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為標准,努力做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團結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推動國家建設和首都高質量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北京市豐台區僑聯辦公室主任王穎: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讓我們這些歸僑僑眷和遠方的親人感同身受、心潮翻涌。我們的家人,那些遠在海外的游子,雖然有著不同的經歷,但是殷殷游子情、拳拳報國意從未改變。祖國母親,就是他們的惦念,祖國的強大是他們的依靠。他們感嘆祖國的偉大,在疫情面前創造了世界奇跡,在海外捐款捐物的他們因為支持了祖國抗擊疫情而自豪,現在又因為祖國支持海外游子抗疫的關愛而感動。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共同創造祖國美好的未來,是海外游子衷心的期盼,祖國萬歲!

北京市政協委員、市僑聯委員陳爭爭: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廣東汕頭市開埠區僑鄉的視頻,聆聽總書記的講話,感到作為一名僑聯委員,心裡倍感溫暖和鼓舞!總書記對廣大華僑愛國,愛鄉,愛家人的話語,真是說到了我們廣大華僑,僑眷的心坎兒上了。我父親就是一名出生在馬來西亞,在祖國建設初期就毅然回國參加社會主義建設的老華僑,他在八十年代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一生無私奉獻做好僑務工作的老華僑。如今,我也接過父親的接力棒,作為市僑聯委員,在市僑聯的領導下,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僑務理論的新精髓,秉承愛祖國,愛家鄉,愛家人的理念,在堅持擴大改革開放的堅定步伐下,堅持黨的領導,不斷創新僑聯工作的新格局,堅持團結海內外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宣傳黨的統戰政策,為實現偉大祖國的繁榮昌盛的復興夢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北京市僑聯常委陳忠洲: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華僑貢獻的極大贊賞,也是對僑聯工作的高度肯定。近年來,在黨的正確領導下,在僑聯的努力下,一批批海外僑領、實業家紛紛返鄉考察、投資興業,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經濟騰飛的有力引擎。新時代弘揚和傳承華僑的愛鄉精神,就是要把個人發展與家國發展融為一體,用實際行動多說好話、多做好事、多出好題、多施好策,凝聚起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強大正能量,鍥而不舍地去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北京市僑聯兼職副主席、鑫橋聯合融資租賃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然: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我們香港僑界在融入深港合作中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大展身手,指明了方向,勾畫了藍圖。我認為,深港合作可以說有著巨大發展空間,香港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是重要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和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相信香港能夠為經濟特區提供與世界接軌的金融、專業和會計服務。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作為香港僑界新僑中的一員,會積極努力地投身到深港合作中去,為深港的發展發揮金融專業優勢,做出最大的努力和貢獻。同時,也期待著更多的僑界青年能夠把握深港合作的機遇,深入了解國家的發展戰略思想和戰略布局,奮發有為,把個人成長融入到國家發展的大潮中去,為推動深港合作和大灣區發展做出僑界新貢獻。

國務院參事、全球化智庫(CCG)理事長、加拿大歸僑王輝耀:習近平總書記在汕頭考察高度肯定華人華僑在改革開放中的作用。我覺得華人華僑的確是中國全球化發展的獨特資源。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外同文同種的族裔,是中國與世界人類命運共同體最積極的建設者。中國改革開放以來70%的外資是由華人華僑引進,國內創新創業人才很主要的一個來源是海外華人華僑,海外華人華僑對國內國外雙循環的貢獻是重要來源。海外高端人才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貢獻者,是鏈接中國與世界的橋梁和紐帶,是中國文化在海外傳播的最佳載體,是中國推動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澳大利亞華僑耿東昶:華僑群體從古至今都是一隻心向祖國的重要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期要打好“僑”牌,要調動廣大華僑的積極性,要團結廣大海外華僑共同實現中國夢。我作為生活在海外的中國人深以為然,也感慨良多。2020年是如此不平凡的一年,全世界在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巨大沖擊時,隻有中國人民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表現出了巨大的凝聚力和組織力,不但取得了抗擊疫情階段性勝利,還在最短的時間內讓經濟得到了恢復。這一年間我看到海外華僑在疫情初期努力支援國內抗擊疫情,也看到祖國在海外華僑面臨危難時對華僑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照顧,華僑群體對祖國的向心力越來越強。我相信在新的時期,海外華僑一定會更加積極的參與祖國的建設,國內外所有自豪的中國人都會團結一致共同實現偉大的中國夢。

英國華僑、英國北京同鄉會會長宋揚:習近平總書記在汕頭的講話情真意切,接地氣、連民心。作為長期生活在海外的僑胞,我們時刻關心祖國的發展,為祖國取得的偉大成就深感驕傲和自豪。我們在海外也一定會腳踏實地,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發揮好橋梁作用,為促進中英友好合作繼續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美國華僑、北京市僑聯雙創聯盟副理事長施乾平: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更加充滿信心,我充分相信中國經濟蘊含的巨大活力,僑商僑企始終心系桑梓、心系祖國,我們會再接再厲,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做好自己的企業,培育新形勢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實現質量更好、效益更高、競爭力更強、影響力更大的發展,為祖國科技發展,為改革開發,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僑界更大的力量。

京籍僑胞陳曉虹: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於海外僑胞對祖國建設發展所做出貢獻的肯定及勉勵,讓我們生活在異鄉的華人感到無比鼓舞和幸福。正如總書記所說,多年來,海外同胞不僅心系桑梓、心系祖國,投身改革開放和祖國發展建設,始終沒有改變自己一顆愛國的中國心。葡萄牙裡斯本中文學校成立二十年來,也時刻不忘自己所肩負的傳承中國文化的初心,始終推動華裔青少年的愛國主義和傳統文化教育事業。在習近平總書記此次講話的鼓勵下,我們更加信心百倍,將繼續為祖國的繁榮富強貢獻自己的力量。

泰國華僑、北京市僑聯海外顧問、泰國深圳總商會會長謝崇通:我是一名華僑,祖籍是汕頭人,現在致力於促進深圳和泰國的經貿往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度肯定華僑在祖國改革開放、建設家鄉的重要作用,讓海外僑胞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祖國的發展,不僅惠及到家鄉父老鄉親,更惠及到海外僑胞。我們海外華僑更有信心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積極為祖國建設提供創新創造活力,與祖國一起努力,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馬達加斯加華僑、馬達加斯加中資企業協會名譽會長王宏偉: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了海外華僑在祖國改革開放、經濟建設中的巨大貢獻。我們深感使命與責任更加重大!  2020年是一個極為不尋常之年,疫情中我們海外華僑得到了祖國的關懷,得到了中國僑聯、北京僑聯的關心,深深感到祖國的溫暖!我們海外華僑沒有理由不愛國,我們始終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與祖國人民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上海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僑聯黨組書記、市政府僑辦主任王玨:習近平總書記此次特意到汕頭考察開埠舊街區,了解當地僑胞為祖國和家鄉做貢獻的歷史和現實,這充分說明了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僑胞的關心、認可以及期待。廣大僑胞在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作出了獨特貢獻,是開拓者、參與者、貢獻者。以錢學森、華羅庚等為代表的一大批海外學子放棄西方優厚的生活,情系桑梓、矢志報國,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更加需要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一心,為早日實現中國夢而共同奮斗。身為僑聯干部,我與大家一樣深感榮幸與鼓舞。我們應當牢記總書記的殷切期待,助力祖國發展的熱血情懷和奉獻精神,傾己之力、盡己所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出自己應盡的責任與力量。

上海市僑聯副主席徐大振:身為廣大僑胞中的一員,我與大家一樣深感榮幸與鼓舞。我正好在長寧區僑聯和基層僑聯干部座談交流,我們專門組織大家學習了總書記這段講話。汕頭是僑胞聚集之地,當地僑胞為汕頭發展作出過巨大貢獻。我們應當牢記總書記的殷切期待,學習汕頭僑胞不忘故土桑梓、助力祖國發展的熱血情懷和奉獻精神,傾己之力、盡己所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出自己應盡責任與力量。

上海市僑聯機關干部、歸僑陶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辟而深刻,既為今后僑聯工作指明了方向,更給出了工作的路徑和方法。值得每一級僑聯組織、每一位僑聯工作者認真學習領會,把握精神實質。總書記走進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僑批文物館等地,看歷史、問細節、談開放、聽民聲。身為歸僑和僑聯工作者,我深深感動於總書記對僑的了解、對僑界貢獻的肯定。唯有在自己的崗位上建功立業,做好為僑服務工作,為祖國改革開放事業添磚加瓦,方能不負總書記對我們的厚望與囑托。

上海市僑聯委員、黃浦區僑聯副主席張國年: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充分認識新時期做好僑聯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傾己之力,盡己所能,一如既往做好新形勢下的僑聯工作。我們要學懂弄通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通過深入學習入耳入腦入心,做好新時期的僑聯工作。要用提高工作站位來實現提高政治站位。牢記堅持“兩個並重”,重在新僑﹔深化“兩個拓展”,難在海外﹔推進“兩個建設”,重在實干﹔織好“兩張網”,不斷做好聯僑暖僑助僑文章。要學僑史,明僑情,學好涉僑法律法規,依法維護僑益。在僑言僑,善於建言獻策,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積極推進“網上僑聯”建設,拓展海外聯誼,提高僑聯工作專業化水平。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奏好“六部曲”。根據新時代僑聯工作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自覺將基層僑聯工作納入市區、全國僑聯工作大局,自轉圍繞公轉,樹立全國僑聯一盤棋意識。奏好關愛老僑暖心曲、助力青僑成長曲、新僑歸國圓夢曲、中華文化自信曲、群團改革進行曲、創新創業發展曲,匯成全國僑聯大合唱,努力成為僑務工作實干家。要堅持“黨建帶僑建”工作法寶,聚焦僑聯主職主業。通過服務凝聚僑心,積極構建“兩項機制”,切實履行“六項職能”,不斷提升服務國家戰略和服務僑界群眾的能力和水平,努力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要架好“立交橋”,編織“中國結”。要用“根、魂、夢”匯聚中國心,抒寫中華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好“僑”牌,作出我們僑界新的貢獻。

上海市徐匯區漕河涇街道僑聯主席崔培知:習近平總書記的話使我回想起參加全國僑代會時,黨和國家領導人對“僑”的工作非常重視,“七常委”親臨現場,總書記對僑務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論述,使我們從事僑務工作者深有感觸。新時期打好“僑”牌,調動廣大華僑的積極性,就要多調研,摸清情況,在新的起點,啟動新的征程,工作任重道遠,改革之路無坦途,所以我們的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改革永不止步,我們在工作中要努力做好為僑服務工作,團結廣大海外僑胞共同實現中國夢,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上海市僑聯常委、徐匯區僑聯副主席、上海《理財周刊》社副總編輯黃羅維: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十分激動,也產生了強烈的共鳴。今年中秋節前夕,我參加了街道僑聯舉辦的早期歸僑座談會,他們許多年前從印尼等地回到祖國,為國家的改革開放貢獻了自己的力量。在談到今天國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時,多位老歸僑都流下了激動的眼淚。的確,廣大華僑的心始終與祖國連在一起,在抗擊疫情期間,祖國人民與廣大華僑心手相連,共同譜寫了一曲抗疫的華美篇章。廣大華僑是我們聯通世界的橋梁,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我們要進一步凝僑心、匯僑智、聚僑力,廣泛激發海內外僑界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而努力奮斗,這也是每一位僑聯工作者所肩負的歷史使命。

上海市靜安區歸僑李長城:今年全球疫情,海內外華僑華人勇於擔當,無私奉獻,譜寫了世界華僑華人情系桑梓的新篇章。這次總書記在汕頭之行的講話中,肯定了華僑華人愛國愛鄉的家國情懷和對於改革開放、發展建設的偉大貢獻,讓我們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內外僑胞為之振奮。今年9月份,上海市僑聯舉辦了“弘揚抗疫精神,祝福偉大祖國”、“僑之夜”文藝晚會,為僑贊歌,為祖國祝福,希望海內外僑胞繼續在打贏全球抗擊新冠疫情和助力經濟社會發展中貢獻新的力量!

上海市楊浦區歸僑朱俊根:習近平總書記在著名僑鄉汕頭考察期間,對於華僑華人近百年來矢志不渝的愛國情懷,不忘報效祖國和家鄉的拼搏精神,給予了高度評價,肯定了華僑華人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在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中,為維護祖國的尊嚴和改變家鄉面貌所作出的卓越貢獻,體現了黨中央一以貫之對僑務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勉勵。我是一名歸僑,在海外呆了近二十年,始終關注著中國發生的天翻地覆的變化,深感作為一個中國人的驕傲和自豪,這次習近平總書記特意來到汕頭考察,更加激勵著海內外華僑華人的愛國情懷,對於我們進一步做實、做細、做好僑務工作,不斷開拓僑務工作的新格局,當好全國僑務工作的排頭兵,有著非常深遠的指導意義。

老撾中國總商會常務副會長姚勇:作為華僑的一員,老撾華僑備受鼓舞!倍感榮光!我們將繼續努力為促進中老友好,為中國偉大復興中國夢而繼續努力!

泰國華人青年商會副主席趙春森:悉聞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潮汕考察,作為在海外的潮汕人,禁不住思緒翻涌。潮汕是中國著名的僑鄉,有幾個時間點讓我刻骨銘心:一個是1860年潮汕開埠,我通過史料得知,那既是潮汕被動開放的開始,也是我們祖輩受盡屈辱的開始﹔另一個是1980年,潮汕被黨和政府設置為經濟特區,如我這一輩的潮汕人正是這個時候有幸搭上了改革開放的快車,潮汕人“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釋放,潮汕從此走上了揚眉吐氣的發展之路。2020年10月,更是值得我銘記的日子,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潮汕,不僅了解潮汕開埠歷史、設立經濟特區以來的發展情況,更是為潮汕人帶了鼓勵、關愛和支持,讓每一個潮汕人歡欣鼓舞,既便身在異鄉的我,目睹了潮汕40多年翻天覆地的變化,親身感受到祖國強大的偉力,也為之發自內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帶動身邊的僑民一起,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盡自己的一份力。

香港華僑華人總商會執行會長季偉芳:聽了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感動不已。在逆境與多事之秋,繼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揮香港在改革開放中的獨特優勢,更好地整合、協調各界資源,做好“建設者”和“貢獻者”角色,凝聚僑心持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