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凝聚僑界奮進力量
中國僑聯“親情中華 戰疫有僑”主題展開幕
2020年10月16日19:45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16日上午,“親情中華 戰疫有僑”——海內外僑界凝心聚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主題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展覽由中國僑聯主辦,旨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展現海內外僑界在抗疫中的努力、貢獻和風貌,進一步凝聚僑心僑力。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萬立駿在致辭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付出巨大努力,取得了抗擊疫情重大戰略成果。在這場抗疫斗爭中,包括海外僑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風雨同舟、和衷共濟,共同筑起了抗擊疫情的巍峨長城。

萬立駿指出,作為中國抗疫和全球抗疫的見証者和參與者,通過抗疫斗爭,海內外僑界進一步認識到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進一步認識到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也進一步認識到了全球合作抗疫、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響著人類社會的發展進程,但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沒有改變,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車輪依然滾滾向前。海內外僑界必將繼續與祖(籍)國一道,與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堅定信心,堅韌不拔,為奪取抗疫的全面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為創造世界的光明未來而不懈努力。

據介紹,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僑聯貫徹中央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各級僑聯組織迅速行動、全力履職,海內外僑界盡己所能、以各種方式投身抗疫斗爭。由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承辦的本次展覽,包括“迅速響應 廣泛動員”“快速集結 馳援一線”“大愛無疆 海外馳援”“保穩轉產 復工復產”“連通四海 共克時艱”“海外互助 攜手戰疫”“抗疫力量 文化表達”“僑界群英 戰疫有我”8個單元和200余件/套珍貴展品,講述海外僑胞、歸僑僑眷積極響應、逆行馳援、投身全球抗疫的大愛故事,傳播各級僑聯工作者心系僑胞、奮力抗疫、無私奉獻的動人事跡,再現抗疫過程中僑界的一個個平凡身影和暖人瞬間。通過展板、展品下的二維碼,參觀者可掃碼聽取解說並進行網上傳播。

開幕式上,印尼歸僑、武漢火神山醫院技術專家組顧問黃錫璆,美國歸僑、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院長陸林,海歸志願者劉哲和僑企代表“爹地寶貝”董事長林斌分享了各自在抗擊疫情中的經歷和體會。

黃錫璆17年前帶領中元醫療建筑團隊在7天內完成小湯山醫院的設計建設任務,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名老將又主動請纓,以79歲高齡擔任了火神山醫院技術專家組組長。他被評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

陸林是國內精神衛生領域唯一的中科院院士,他帶領的專家團隊三赴武漢,最久的一次工作了近2個月。9月2日,“陸林院士疫后綜合征工作室”在武漢武昌醫院成立。

當朝陽區僑聯發布《“僑海朝陽”國門一線志願服務團團員招募令》時,劉哲率先報名投身到人員轉運行動中。他不僅負責一些外籍人士的溝通協調,還出入病例高發區,總服務時長達250余小時,接送轉運人員40余人次,登記分配轉運人數200余人次。

疫情發生后,爹地寶貝股份有限公司立刻捐贈價值60萬元的成人紙尿褲,助力堅守崗位的一線醫護人員,並將原生產線改為醫用生產線生產口罩。公司還向海內外捐贈口罩500余萬隻。

開幕式上,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為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趙宏生、爹地寶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斌頒發了捐贈証書。

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為朝陽區僑聯主席曾旭、金鷹集團副總裁趙勇頒發了捐贈証書。

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為東城區僑聯黨組成員韓韶雲、北京正大慈善基金會執行副秘書長宋靜頒發了捐贈証書。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臧杰斌為海歸志願者劉哲、俄羅斯福建總商會名譽會長沈木輝頒發了捐贈証書。

開幕式由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主持。出席開幕式的還有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負責人,各級僑聯、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代表等。

開幕式后,領導和嘉賓共同參觀了展覽。本次展覽將持續至12月13日。(張寶康等攝影)

展廳場景圖片:

部分展品一覽:

黃錫璆榮獲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獎章

各級僑聯組織提供的“僑愛心健康包”防疫物資

日本華僑劉丹蕻及其公司車隊成員接載“鑽石公主”號港澳乘客至機場搭乘包機回中國香港時所用橫幅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