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川渝籍僑胞:“為中外文明互鑒作出華僑應有的努力和貢獻”(系列報道之八)
2020年10月16日17:04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1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東省汕頭市小公園開埠區,同市民群眾親切交流。習近平說:“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就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中國心。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在海內外僑界引起強烈反響。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四川省僑聯主席劉以勤: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廣大僑聯工作者來講是一個極大的鼓舞。當前,四川全省僑聯系統正在掀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群團工作的重要論述的新高潮。從“世界華商大會”到“一帶一路華商峰會”,從支持汶川地震重建的“北川中學”到幫助雅安地震重建的“佛圖山僑愛心隧道”,四川的改革開放發展一直離不開廣大海外僑胞的支持和參與,當前四川的涉僑企業從最初的數十家已經發展到7千多家。四川全省僑聯工作者正在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年青干部更要苦練“七種能力”,了解“僑”的文化、歷史,增強對“僑”的感情、聯系,鼓足干勁,引導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發展做出新貢獻。

美國歸僑、四川省人民醫院院長鄧紹平: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戰疫取得階段性成果的時刻,聽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肯定華僑貢獻的重要講話,倍感親切,備受鼓舞。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成就飽含著廣大華僑華人的無私奉獻與艱辛付出,華僑是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開拓者、參與者和貢獻者。回望歷史,華僑華人從來都是與祖(籍)國同行共潮生,點石成金的淬煉離不開國家改革開放政策的支持。

英國川商聯合總會會長宋汶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肯定華僑貢獻的重要講話猶如春風般拂過海外華僑的心上,海外華僑能得到習近平總書記這樣的贊揚,我作為一位普通的華僑,感到無比光榮。去年,我們商會在倫敦承辦了中國僑聯“親情中華·美麗四川”的盛大演出,近3000名華僑華人和當地民眾觀看了來自東方的舞劇《大國芬芳》。今后,我將盡我所能,不斷推動四川和英國的人文交流、民間交往,讓“大國芬芳”香飄四海,為中外文明互鑒做出華僑應有的努力和貢獻。

重慶市渝中區僑聯主席羅艷:習近平總書記對華僑貢獻的充分肯定堅定了我們對僑工作的信心和方向,一代又一代華僑華人無論走多遠,無論過多久,無論傳幾代,他們都有中國人的根和魂,新中國從成立到走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一征程上始終有我們華人華僑的努力參與和辛勤奮斗,疫情期間華人華僑在自身受到很大影響的情況下依然積極為祖國捐款捐物,我們在感動的同時更要做好新時期僑的工作,以僑為本,以心暖僑,以情助僑,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團結廣大華人華僑共同實現中國夢。

重慶市長壽區僑聯干部王元梅:習近平總書記在汕頭考察時對華僑所作貢獻給予了肯定,極大地鼓舞了廣大僑界群眾和僑聯工作者,作為一名僑聯工作者,我備感自豪和驕傲。在改革開放不斷深化、世界經濟格局不斷變化的當下,僑聯工作日益重要。僑聯工作是一個工作在國內,影響在國外的工作,我認為今后的工作中,除了履行好各項職能職責外,還應當進一步豐富方式方法,密切與海外僑胞的聯誼聯系,積極引導僑胞為祖國發展貢獻力量﹔進一步弘揚中華文化,增強廣大僑胞的文化自信。

重慶市僑聯兼職副主席、歸僑、重慶綠色科技開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鄧明鑒:在中國的改革發展歷程中,始終都有華僑華人的身影,習近平總書記對華僑的肯定溫暖了也堅定了華僑參與家國建設的信心與決心。現在,我們身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有廣闊的發展舞台、有無數的機遇挑戰,隻要找准方向、定好目標,把個人的夢想融入中國夢想就一定能干出新的成績,續寫僑界與祖國共發展的美好畫卷。

重慶市僑聯特聘專家、英國歸僑、重慶鋼鐵集團首席總工程師肖勇:習近平總書記的肯定評價讓我非常感動,華僑參與祖國革命建設的功勞銘記於歷史也印記在人民心中,僑界一直有情系桑梓的情感傳承。作為科學技術領域的工作者,我幸運的是自己的專業特長在歸國后有一個廣闊的運用場景,未來我將帶領團隊在促進國際間、多技術聯合等方面繼續努力,致力於傳承和弘揚僑界優良傳統。

重慶市僑聯海外顧問、西班牙新絲路協會會長向靜: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肯定了華僑在中國改革開放、發展建設中的積極作用,這個認可對我來講、對我身邊的海外華僑朋友們來講是非常大的鼓舞,也是一種激勵。就像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那樣,我們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我們年輕一代的海外華僑朋友們,從父輩親人那裡繼承了積極支持、主動參與國家和故鄉建設與發展的傳統,情系桑梓是我們永久的傳承和不忘的情懷,我們堅信在海內外華僑兒女的共同努力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