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學源在福建漳州、泉州調研僑聯工作
2020年10月16日15:03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13日至15日,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圍繞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和中國僑聯“十代會”工作部署、加強基層僑聯組織建設、拓展海外聯誼聯絡等,到福建省漳州市、泉州市調研。程學源一行先后到縣區、鄉鎮、自然村及居民社區僑聯組織和僑資企業、華僑農場,與地方黨政領導、僑聯干部、歸僑僑眷、僑資企業代表、僑界代表人士交流探討,了解情況、聽取意見、推動工作。

13日上午,程學源來到基層僑聯聯系點漳州龍海市浮宮鎮僑聯調研,走訪僑史館和“僑胞之家”,看望市、鎮、村三級基層僑聯干部,召開座談會交流研討基層僑聯工作。程學源強調,在當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下,僑聯干部要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認真學習嘉庚精神,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充分發揮僑聯的職能優勢、組織優勢、文化優勢、平台優勢和渠道優勢,深懷“僑心”做事,俯下身子做好僑界群眾工作,當好歸僑僑眷的貼心人和僑務工作的實干家,講好中國故事,團結引領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不斷培育和壯大對我友好力量,凝聚海內外鄉親共同朝“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在漳州期間,程學源還到僑企漳浦縣同益堂藥業有限公司調研,與在漳部分僑資重點企業代表負責人進行座談交流,並到龍海市雙第華僑農場調研。在雙第華僑農場,程學源詳細了解農場歸難僑現在的生產生活和農場改革發展等方面的情況,參觀農場場史館、歸僑抗戰女英雄李林紀念館等。程學源充分肯定雙第華僑農場改革發展所取得的成績,鼓勵農場繼續弘揚僑界愛國主義精神,進一步凸顯“僑”的特色,發展生態農業,提高效益效率,更好服務僑界群眾。

14日上午,程學源一行來到泉州市,出席基層組織座談會。在聽取泉州市和部分縣市僑聯工作情況匯報后,程學源為泉州各級僑聯基層組織建設所取得的成績、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和僑聯干部當好貼心人、實干家的敬業精神點贊。程學源希望大家珍惜新時代,奮進新時代,不斷提高服務僑胞、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加強對僑界群眾的思想引領,提高開展群眾工作本領,真正成為“知僑、懂僑、愛僑、助僑”的僑聯干部,及時把黨和政府的要求傳達給廣大僑胞,把黨和政府的關懷溫暖傳遞給廣大僑胞,以釘釘子精神做好工作,完成好黨和國家交給各級僑聯組織的任務和使命。

14日晚,程學源在晉江出席泉州籍部分僑界代表人士座談會,與大家一起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汕頭肯定華僑貢獻的重要講話。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充分體現了對華僑華人愛國愛鄉愛家優良傳統的肯定和對海外華僑的關懷重視,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程學源與大家分享學習領會總書記講話的心得和感悟,他希望海外華僑華人,一是主動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增進住在國人民同中國人民的友誼,做中外友好交流的橋梁使者﹔二是立足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將個人的命運和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結合起來,積極投身祖(籍)國的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僑界力量﹔三是樹立世界眼光,加強戰略思維,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參與者、實踐者。

15日上午,程學源來到晉江市安海鎮僑聯,考察僑史館和“僑胞之家”,看望慰問基層僑聯干部,聽取他們在基層組織建設、海外聯誼聯絡、服務僑胞等方面所作的工作匯報,贊揚他們團結凝聚和服務海外鄉親等方面取得的業績。程學源仔細了解安海籍華人華僑在海外的分布以及僑胞生存發展情況,並勉勵安海僑聯始終堅持為僑服務宗旨,在更好發揮僑聯基層組織作用、做好為僑服務工作等方面作出新的探索,把僑界群眾更好組織起來、活躍起來、團結起來,凝聚海內外僑胞,引導他們更好融入住在國,積極參與祖(籍)國和家鄉經濟社會建設。在泉州期間,程學源還先后到泉州華僑歷史博物館、閩台緣博物館、晉江市三創園等地調研考察。

泉州市委書記康濤,漳州市委常委吳文團,福建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翁小杰以及有關市、縣區和部門的負責同志等分別陪同調研並參加相關活動。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等參加調研。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