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10月16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紅綠燈。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深刻指出,廣東、深圳經濟發展水平較高,面臨的資源要素約束更緊,受到來自國際的技術、人才等領域競爭壓力更大,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是根本出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率先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黨和國家作出興辦經濟特區重大戰略部署以來,深圳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各項事業取得顯著成績,已成為一座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創新力的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經濟總量位居亞洲城市第五位,首創1000多項改革舉措,外貿進出口總額2019年達4315億美元,匯集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超1.7萬家,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滴水可以見太陽”,一個地方可以體現一個國家的風貌。深圳的發展成就,充分証明新發展理念具有很強的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是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導向,必須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黨中央對深圳改革開放、創新發展寄予厚望。深圳要肩負起新時代黨中央賦予的歷史使命,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就要提高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平,緊緊扭住新發展理念推動發展。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在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還有許多短板弱項,經濟特區發展也面臨著一些困難和挑戰。隻有辯証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從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大局出發,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才能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在全國一盤棋中更好發揮經濟特區輻射帶動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新形勢需要新擔當、呼喚新作為。新時代經濟特區建設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新發展理念上來。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以高質量供給滿足日益升級的國內市場需求。要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新動能,提升新勢能,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前瞻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發展數字經濟,加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投入力度,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要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提升服務業發展能級和競爭力。要實施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積極作為,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繼續鼓勵引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充分發揮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在經濟特區發展中作出新貢獻。

40年來,經濟特區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歷史進程中譜寫了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壯麗篇章。在新的起點上,經濟特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錨定新的方位,把握好新的戰略定位,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增強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抗風險能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就一定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6日 02 版)

(責編:邱王紫藤、孫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