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2020年僑界法治學習活動在山西省太行干部學院舉辦
2020年10月15日10:26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9日至12日,由中國僑聯主辦,中國僑聯法顧委、山西省僑聯承辦的“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2020年僑界法治學習活動在山西省太行干部學院舉行。山西省部分僑聯委員、僑商、僑界社團負責人、僑聯干部和僑界群眾共120人參加了學習活動。

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法顧委秘書長張岩出席開班儀式並作動員講話。張岩表示“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僑界法治學習活動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后,為貫徹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戰略部署,由中國僑聯和地方僑聯共同打造的僑界法治建設品牌活動,是中國僑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中央群團改革精神,充分調動廣大僑胞和僑聯干部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積極性,致力於發揮僑界優勢、服務國家戰略實施的一項重要舉措。活動自2015年開辦以來,始終堅持著眼服務大局、立足長遠、面向基層、深入群眾,將法治宣傳教育同密切聯系服務僑胞緊密結合,至今已成功舉辦15場僑界群眾法治學習活動,在推動僑界形成崇尚憲法、厲行法治的良好氛圍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得到廣大僑胞及社會各界的歡迎和好評。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頒布30周年,也是“七五”普法規劃實施的收官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關鍵之年。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做好紀念宣傳工作,夯實依法治國僑界群眾基礎,中國僑聯、中國僑聯法顧委於近期聯合全國普法辦、司法部、法制日報社等,共同舉辦了紀念僑法頒布30周年暨第二屆“僑商杯”法律知識競賽活動,內容共涉及憲法、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民法典、出境入境管理法、外商投資法等共19部法律。到目前為止,普法活動平台訪問總量達480萬人次,競賽活動訪問人數總量達73萬人次。

她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開展僑界法治學習活動提出三點希望:

一是必須堅持牢記初心使命,適應法治中國建設的新要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國家治量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宏偉目標,對打造中國法治模式、振奮中國法治精神、推進中國法治建設具有深遠意義。僑聯工作者要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系列論述,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開展好法治學習活動作為摸清僑情、查找問題的重要抓手,作為補足差距、推動工作的重要切口。要通過組織僑界群眾參與法治中國建設,團結凝聚廣大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促使僑界群眾思想同黨的主張、憲法的要求、全體人民的意志高度統一,進一步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要充分發揮僑界獨特優勢和僑聯組織優勢積極引導僑界力量參與推動法治中國建設,使僑界群眾爭做社會主義法治的擁護者和建設者,不斷增強僑界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參與度。

二是必須堅持胸懷全局,爭做僑界法治宣傳的引領者。提高全民法治意識,建立法治思維,是法治中國建設的應有之義,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必然要求。僑聯工作者要在認真總結以往活動成功經驗的基礎上,著眼服務共建“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和落實山西省“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等開展學習宣傳,為僑資僑智更好發揮作用,提供更加及時准確的法律服務。要積極借助僑聯法顧委等僑界專業力量,積極發揮僑界社團組織的網絡和專業優勢,大力宣傳憲法、僑法及其實施辦法,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助力塑造中國良好法治形象。要認真梳理、及時掌握最新涉僑政策法規,立足僑界群眾的實際需求開展法治學習宣傳。

三是必須堅持改革創新,當好維護僑胞權益的貼心人。依法維護僑益是僑聯組織的重要職能,是《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賦予僑聯組織的法定職責。組織引導僑界群眾共同參與法治建設,樹立法治意識,提高依法行事、依法維權的能力,對於做好新時期維權工作意義重大。僑聯工作者要依托黨建帶僑建,加強與公檢法司、地方政府、五僑單位、其它群團組織的聯動,共同推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廣泛實施,形成依法維權合力,不斷完善維護僑益工作機制。要聚焦僑界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深入開展調研,傾聽僑界呼聲,反映僑情民意,推動涉僑法律法規和僑務政策落實見效,維護僑胞合法權利。要創新工作方法,延長工作手臂,把黨的優良傳統和新技術新手段結合起來,排查矛盾糾紛,參與協調解決,盡量把矛盾化早化小化解在基層,努力涵養全社會知僑、懂僑、愛僑、護僑的良好氛圍。

在為期四天的學習活動中,全體學員通過專題講座和現場教學等形式,對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和理解,對當前僑聯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尤其是以習近平全面依法治國思想為指導不斷開創維護僑益工作新局面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和方法。重新體驗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對全體學員堅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職工作起到了極好的激勵作用。

山西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王維卿主持了開班儀式,並對山西省僑聯在近年開展法治學習活動,全面提升山西省各級僑聯組織依法維護僑益工作進行了總結。

開班儀式后,張岩部長就山西省僑聯權益保障工作和法顧委建設情況開展實地調研,聽取山西省僑聯法顧委的工作匯報,並就《新時期如何深化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構建》召開座談會,與部分山西省僑聯干部、法顧委委員進行座談交流。

山西省僑聯副主席范安龍、長治市副市長郜雙慶、太行干部學院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院長焦彥平等出席了開班儀式。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