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海外僑胞:“為推進中外交流合作添磚加瓦”(系列報道之六)
2020年10月15日23:40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1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東省汕頭市小公園開埠區,同市民群眾親切交流。習近平說:“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就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中國心。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在海外僑界引起強烈反響。

廣東省僑聯海外顧問、美國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梁冠軍:我很榮幸能夠作為海外華僑華人代表,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在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釋放出的信號,以及中央提出的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先行示范區,等於又賦予了深圳新的發展機會,我們有充分的理由去展望深圳的下一個40年,也肯定是前途燦爛光明的。對於海外華僑華人來說,無論是企業還是個人,發展的關鍵是要能夠踏上國家和時代的節拍。我所在的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屬下有221個社團,超過19萬的會員,其中有不少在深圳有相關產業的企業家,大家都對深圳的未來發展信心滿滿,也非常樂意,與深圳特區一起繼續奔跑,走上新征程。

埃及華人華僑協會暨埃及開羅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付金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僑心、催人奮進,體現黨和國家對僑務工作高度重視,對華僑的貢獻給予高度肯定和贊揚,同時是對新時期海外僑胞的殷切期待,激勵我們砥礪奮進,逐夢前行。身在海外,心系祖國,華僑的愛國主義精神具有光榮傳統,我們要充分理解和領會 “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的深刻含義,加強僑社自身建設,團結廣大在埃僑胞力量,協調國內國外有利發展資源,完善增加僑社功能,使得在埃僑胞得到歸屬感,為在新冠疫情下保護僑胞健康織密防護網,為保障復工復產建立防護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是華僑夢,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實施,華僑作為中國與世界各國交往的橋梁和紐帶,將為推進中外交流合作添磚加瓦,並為早日實現偉大祖國的完全統一貢獻力量!

波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招益華:習近平總書記肯定了華僑華人對改革開放的作用和貢獻 ,在當下全球疫情肆虐的時刻,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海外華僑、僑胞的關愛和呵護,也是對廣大粵藉華人華僑在祖國的建設中,所做出的重要貢獻的肯定和鼓勵。

韓國奮韓網創始人王俊霖:習近平總書記對華僑的高度評價令我印象深刻。我作為一名在韓國的華僑,雖身在海外,但同時也心系祖國、故鄉和家人。就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希望通過自己的能力,為中國的發展與進步貢獻一份力量。現如今奮韓網作為韓國最大最活躍的華人網絡社區,服務於在韓及歸國的華人華僑群體,希望能團結大家的力量,互幫互助攜手共進。在今后的發展中,奮韓網也將在促進中韓雙方友好關系發展、推動祖國繁榮建設的道路上持續前進。

英國北京同鄉會會長宋揚:習近平總書記在汕頭的講話情真意切,接地氣、連民心。出了國,更愛國。作為長期生活在海外的僑胞,我們時刻關心祖國的發展,為祖國取得的偉大成就深感驕傲和自豪。我們在海外也一定會腳踏實地,隻爭朝夕,不負韶華,扮演好橋梁作用,為促進中英友好合作繼續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尼日利亞華星藝術團團長倪孟曉:我作為中國僑聯海外委員,尼日利亞僑團和尼日利亞華星藝術團負責人,我堅定贊同和擁護習近平主席在汕頭的講話,我認為中華文化是海外華僑的立身之本,無論我們身在何方我們永遠是中國心,多年來,我們旅尼華僑華人始終是中尼交流的踐行者、中尼友好的推動者,尼日利亞華星藝術團作為旅尼華僑華人一塊響當當的招牌,在節目中的編排上因地制宜,用當地民眾易於接受的方式展示中華文化,成為中華文化海外傳承和交流的重要力量。習近平主席對海外華僑的肯定使我非常感動,作為我個人我為了生存發展在海外已飄泊17年,祖國繁榮富強永遠是我們最強大的后盾,全球產業鏈條日趨緊密,僑胞個人事業發展,更是和祖國密切關聯,在一個個重要歷史時刻和重大事件關頭,我們海外僑胞都堅定與祖國人民站在一起。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北京同鄉會會長韓杰:習近平總書記在著名僑鄉汕頭市與當地的干部、群眾一起回顧僑胞愛國、報國、支持祖國和家鄉建設的歷史,高度評價了華僑這一愛國群體。我們在西班牙當地收看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視頻,不僅為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感到歡欣鼓舞!更為黨和國家時刻關心支持海外6000萬僑胞而內心充滿感動!習近平總書記對華僑華人有深厚的感情,“根、魂、夢”的理論深入人心。同時對僑務工作有了深入的思考:“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讓我們感同身受。今年3月份,西班牙發生新冠疫情,祖國各級僑務部門迅速行動起來,克服千難萬阻為西班牙僑胞免費運送抗疫救援物資,並迅速送達僑胞的手中。僅我們協會就收到近10萬件物資,在西班牙當地醫療物資極度匱乏的情況下有力的支持了當地僑胞和當地政府部門的抗疫工作!力度和效率都是空前的!同心同德!心心相印!中華民族的偉大再一次彰顯!我身為其中的一分子感到無比的驕傲!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下,中華民族一定會書寫出更加美好的新篇章。海外華僑華人必定會踏著“華僑旗幟 民族光輝”愛國典范陳嘉庚先生的足跡砥礪前行,為中華之崛起而努力拼搏!

葡萄牙中華總商會會長蔡文顯:我認真聆聽了習近平主席近日在潮汕地區考察時對當地群眾的現場講話,很受鼓舞。習近平主席如數家珍一樣詳細回顧了海外華僑華人艱辛創業的發展歷程,高度贊揚僑鄉人民、海外僑胞愛國愛鄉、造福家鄉的愛國主義精神。海外華僑華人在不同歷史時期都為家鄉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為推動中國改革開放事業做出了特殊貢獻,功勛顯著。習近平主席強調,今天的中國,將向世界敞開更加寬廣的胸懷,堅定不移地堅持改革開放。這是中華民族自強自信的堅定承諾,非常鼓舞人心。在新的歷史發展時期,包括旅葡華僑華人在內的海外同胞,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和條件,積極為住在國同中國各領域交流合作牽線搭橋,更加堅定地支持和參與祖國改革開放事業,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新的貢獻。

阿根廷華文教育基金會會長劉芳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根魂夢”重要論述,讓世界各地的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如今習近平總書記又在汕頭對僑胞貢獻做出充分肯定,更讓廣大海外僑胞振奮鼓舞。無論走到哪裡,我們始終為自己炎黃子孫的身份而驕傲,無論走到哪裡,華夏兒女也定會讓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在海外綻放光彩。

中國僑商聯合會監事長、美國華人企業家聯合會會長、德邁國際產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施乾平: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汕頭經濟特區期間,充分肯定了華人華僑在中國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中發揮的巨大作用,聽到習近平總書記飽含深情的話語,使得廣大華僑華人群體備受鼓舞、倍感激動,我有以下幾點感觸。一是家國情懷是華僑華人的根,為國擔當義不容辭。習近平總書記說,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國各族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抗擊疫情,海內外華人華僑紛紛捐款捐物,我們僑商僑企更要伸出援手。德邁國際產業集團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已先后捐贈價值800多萬元的防疫物資,用於新冠肺炎疫情抗擊與防護工作。同時利用制造工業打印機的技術優勢,全力以赴緊急轉產口罩和口罩機,口罩最高日產量可達800萬片,為疫情防控做出了貢獻。我認為作為僑資企業,祖國有難,必須有不計代價、挺身而出的擔當。二是心無旁騖攻主業,推動經濟發展責無旁貸。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復雜嚴峻,我國發展面臨巨大挑戰,很多市場主體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困難的時候,信心比黃金更重要,我充分相信中國經濟蘊含的巨大活力,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我們將再接再厲,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心無旁騖攻主業,做好自己的企業,實現質量更好、效益更高、競爭力更強、影響力更大的發展,為中國科技發展貢獻僑界更大的力量。三是把握新形勢,掌握新優勢,發揮新作用。習近平總書記說,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與華人華僑是分不開的。為實現新時代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逐漸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培育新形勢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成為企業發展的重中之重。僑商僑企始終心系桑梓、心系祖國,我們會繼續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增強信心、迎難而上,頂住壓力、危中尋機,勇於創新、釋放活力,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為祖國的蓬勃發展、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廣東省僑聯海外委員、英國依斯特本華人協會會長曾嘉文:愛國愛鄉是海外華僑華人的核心價值。習近平在汕頭考察時詳細了解了作為僑鄉的歷史印記,贊揚了海外華僑華人率先回祖國投資創業的壯舉,回憶當年,習近平主席的父親習仲勛在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時,就鼓勵廣東籍的海外華僑華人回鄉投資,掀起了中國經濟改革的第一波浪潮。這次習近平主席去到同樣是經濟特區的汕頭市考察調研,我認為意義非同尋常。習近平主席肯定了華僑華人愛國愛鄉愛家人的中國文化和精神。也讓我們英國華僑華人多年來堅持的核心價值觀——愛國愛鄉得到再一次的驗証。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正在遭受新冠肺炎病毒困擾的海外華僑華人精神振奮,我們特別要向華裔后代和當地民眾講解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合作意願,關注祖國統一大業和故鄉大灣區的建設與發展。

廣東省僑聯海外委員、挪威廣東同鄉會會長關志輝:非常感謝習近平主席高度評價和肯定我們海外華人華僑在異國發揮積極作用。中國就是我的家,我們中國人更應該在挪威宣傳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讓挪威人民和世界各地人民認識中國,了解中國。在今年1月下旬祖國發生疫情,醫療物資短缺,我們身在挪威的海外華人華僑義不容辭,發動群眾捐資捐物支持祖國抗疫,為祖國打好這場無煙戰爭出一分力,亦是我們海外華人華僑應該做的事。挪威廣東同鄉會、挪威華人音樂歌舞團將致力於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日后將會繼續傳播好我們中國的好聲音。

廣東省僑聯海外顧問、中南美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唐金水:習近平主席高度贊揚僑胞的家國情懷精神,著實感人肺腑,鼓舞僑心。同時充分肯定了僑胞在祖國現代化建設中所發揮的作用。激勵僑胞一如既往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總之,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精神,彰顯高度重視和關愛僑胞,更有利於祖國涉僑部門推動和開展僑務工作。

加拿大廣東華商總會會長崔紅:在歡慶經濟特區成立40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汕頭市同人民群眾親切交流,潮汕地區作為著名的僑鄉,潮汕籍僑胞、僑領在中國改革開放過程中作出了巨大貢獻!潮汕地區有著豐富的文化底蘊,例如潮州菜,潮繡、潮劇、功夫茶等是非常寶貴的文化資源。作為旅居加拿大的廣東籍華僑,深受感動。我將會帶領加拿大廣東華商總會的全體會員,充分發揮以僑架橋的力量,向海內外僑胞、世界中外朋友,講好廣東好故事,講好特區建設的故事。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猶如春雨,充分肯定了廣大華僑的貢獻和愛心,我們海外華人華僑將再接再勵,為僑務的發展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攜手迎來更加美好燦爛的明天!

廣東省僑聯常委、全加客屬聯誼會主席王文康: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汕頭時指出:“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是對華僑愛國主義一個嶄新的論述,我看到后很激動、很感動,很受鼓舞。這是對當前華僑愛國主義內涵的最好詮釋。華僑的愛國愛鄉是與愛自己的家人緊密聯系在一起的。在歷史上,我們絕大多數華僑在海外打拼,當站穩腳跟后,平時總是省吃儉用寄錢回鄉接濟家人,對家人、家鄉、祖國都十分牽挂,在家鄉和祖國有需要時則挺身而出予以大力支持,我們也十分關心自己家人所在僑鄉的社會經濟環境,回國捐資興辦慈善公益事業、投資企業引進先進技術,推動家鄉和祖國的社會經濟發展,就是因為在華僑的內心裡,家人、家鄉、祖國是渾然一體的。習近平總書記講出了我們僑人的心聲,為海外僑胞愛國愛家指明了方向,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精辟論述,在新時代更加全面客觀扎實地做自己的工作,盡可能地為家人、家鄉、國家多做貢獻,在海外認真講好中國故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僑人智慧和力量。

廣東省僑聯海外委員、牙買加東莞同鄉會會長張力堅: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汕頭關於華人華僑的重要講話,我們華人華僑深受鼓舞,感到無比自豪。一百多年來,我們牙買加的華人華僑“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種優良傳統始終生生不息,代代相傳。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必將極大激勵我們更加努力地工作,為祖國的建設作出更多的貢獻。

廣東省僑聯海外委員、安哥拉中國總商會會長許寧:“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作為身在海外的華人,為中國的發展做貢獻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國運昌,僑運興。廣大僑胞身居海外,但與祖國和人民血脈相連、休戚與共。海外顧問、海外委員身處僑務工作一線,我們將及時反映海外華僑華人的需求,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結合所見所聞,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華文化﹔同時為住在國、祖(籍)國發展多做貢獻,多做公益事業。

廣東省僑聯海外委員、南非順德商會會長盧偉亮:習近平總書記到訪汕頭特區時的講話,句句彰顯對華僑貢獻的肯定,我作為海外華僑的一份子,在遙遠的南非也感受到祖國對我們的重視和深切關懷,從而更加激勵我們與祖國榮辱與共,2020年注定是歷史的轉折時刻,我們願盡己之所能,為早日實現中國夢而努力,祝願祖國行穩致遠,翻開歷史的新篇章!

廣東省僑聯海外委員、新西蘭粵商會常務副會長張雲: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向世界分享了中國經濟特區建設的寶貴經驗,體現出中國堅持國際合作、推動全球化的決心。特別是當前新冠疫情對世界經濟產生巨大沖擊的形勢下,中國的經濟復蘇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信心,中國的發展不僅使中國人民受益,也將惠及世界人民。講話也充分表明了中國政府將進一步推動對外開放的決心和意志。深圳是中國改革發展的縮影,中國持續推進改革開放,將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正能量。作為一個在海外生活多年的華人,我的切身感受是,改革開放是中華民族復興的基石,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今天的發展成就。因為改革開放,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廣東省僑聯海外委員、帕勞華僑華人聯合總會副會長劉康: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更加堅定了海外僑胞“新時代、新征程”的方向和信念,是對我們華僑華人的祝福和鼓勵,殷殷關懷和厚望,給予自己很大的激勵和信心,同時對中國國際地位提升的體會更深切,感到無比幸福和驕傲,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地傳播到五湖四海,講好中國故事,講好廣東故事,為維護祖國統一、港澳繁榮穩定,團結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齊心共筑中國夢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閆楓、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