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習近平總書記在汕頭肯定華僑貢獻重要講話在海內外僑界引起強烈反響(系列報道之一)
2020年10月14日21:25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1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東省汕頭市小公園開埠區,同市民群眾親切交流。習近平說:“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就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中國心。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在海內外僑界引起強烈反響。

廣東省汕頭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林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汕頭市小公園開埠區,走進開埠文化陳列館、僑批文物館,了解汕頭開埠歷史、設立經濟特區以來的建設發展情況,和潮汕僑胞心系家國故鄉、支持祖國和家鄉建設的歷史。汕頭是全國著名僑鄉,汕頭特區因僑而立,因僑而興,特區以僑引資、以僑引智、以僑引外、以僑促貿。作為新時代僑聯工作者,面對當前新僑情新形勢,我們要認真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更好地發揮僑聯組織聯系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作用,團結動員他們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市各級僑聯組織要做到胸懷祖國、放眼世界、腳踏實地、做好服務工作,充分挖掘僑資僑力資源,全力打好“僑牌”,為推動汕頭新時代經濟特區改革開放再出發,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沿海經濟帶重要發展極和活力特區、和美僑鄉、粵東明珠貢獻僑界力量。

廣東省揭陽市揭東區僑聯主席黃燦義:金秋十月,習總書記到廣東考察,走訪潮州、汕頭兩地,多次與民眾交流,提到潮汕文化,僑批文化,更肯定海外潮人為改革開放作出的貢獻。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將立足本職,當好橋梁作用。把揭東區僑聯作為了解潮汕文化的驛站。介紹十五音,記住鄉愁的祠堂,家譜家訓,潮劇潮菜,茶禮茶俗。通過多渠道多方式把潮汕優秀傳統文化和家鄉的發展變化傳播到五湖四海,讓海外華僑華人,了解家鄉和關注發展,為海外僑胞回祖國學習、傳承中華文化創造更好條件,促進人類命運共同體。

廣東省汕頭僑文化促進會會長蔡佳蓉:在歡慶經濟特區成立40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汕頭市小公園,同人民群眾親切交流。我有幸近距離見到了習近平總書記,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起華僑、僑鄉特色與文化,並充分肯定了僑胞、僑領在中國改革開放過程中的巨大貢獻!作為一個僑務工作者,同時也是文藝陣線的一員,我深受鼓舞,大受啟發。我將會帶領僑文化促進會全體會員,充分發揮文藝才能,向海內外僑胞、世界朋友,講好僑的故事,講好汕頭特區建設的故事。以文化為紐帶,連結友誼,共建美好家園。特別是汕頭全民喜迎亞青會之際,我們更加著力打好僑牌,讓亞青會取得圓滿成功。總之,我覺得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有如東風,有如春雨,僑務工作將迎來更大發展!將迎來一個更加燦爛的明天!

廣東省汕頭市僑聯新馬歸僑聯誼會會長林紹真:習近平總書記說,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我作為歸僑深有體會,是新加坡的爺爺固定的海外匯款幫助撫養我們姐弟長大,這個錢我們叫做“僑批”或者“番批”,所以我們自稱番批仔,汕頭僑鄉有大把的番批仔。這些僑批對當時我們來說是雪中送炭,是海外華僑“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的體現。今天祖國已經強大了,“番批”、已成為歷史,我衷心希望能夠講好僑批故事,見証華僑的海外奮斗史和僑鄉的歷史變遷,激發新生代們的愛國愛鄉之情。

廣東省僑聯海外委員、美國潮商總會主席林輝勇:看到習近平主席到家鄉視察人文歷史風貌、與市民親切交流,心情十分激動。習主席說華僑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著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這是對華僑華人貢獻的充分肯定,我們非常激動、感動。新冠疫情發生后,我與美國潮商總會等社團的同仁們發出倡議書籌集資金支持祖國家鄉抗疫,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收到530個愛心單位和個人捐款,金額超過350萬元。這是廣大華僑華人的真心真情,是對習主席這番話語的最好証明。在新時代,我們廣大僑商一定要認真發揮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梁作用,為家鄉的發展、中外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貢獻。

廣東省僑聯海外委員、加拿大渥太華華人社團聯合會主席盧紅民:習近平主席這段話真正的說到我們心坎上。“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就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中國心。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習近平主席非常了解和明白我們海外華人的心聲。我們海外華僑華人心裡暖乎乎的。被認同和被理解的心情真是無比的甜蜜。我們旅加華僑華人一定要再接再厲,繼往開來,不忘初心,積極支持中國的建設,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支持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非洲潮人聯誼會會長林佳平:這次習近平總書記專程視察廣東的傳統僑鄉潮州,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潮籍華僑華人愛國愛鄉愛家優良傳統的充分肯定和對海外華僑的關懷重視!讓我們感受到黨和國家對我們海外僑胞的深切關懷!同時我們對國家經濟的蓬勃發展和日益強大感到驕傲與自豪!我們祝願祖國的未來更加繁榮昌盛!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馬來西亞潮州公會聯合會會長黃賜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今日的發展有目共睹,中國的崛起已無可阻擋。總書記說,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新冠疫情暴發之初,廣大海外華僑華人紛紛慷慨解囊,捐款捐物。這些充分說明了海外僑胞與祖國血濃於水的深厚感情。作為海外鄉親,我衷心冀望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帶領下,中國更加繁榮、強大。

廣東華僑歷史學會會長、暨南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研究員張應龍: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汕頭時指出: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是對華僑愛國主義一個嶄新的論述,使華僑愛國主義的內涵更加全面充實。華僑的愛國愛鄉是與愛自己的家人密切聯系在一起的。在華僑歷史上,華僑在海外站穩腳跟后,平時是省吃儉用寄錢回鄉接濟家人,在家鄉和祖國有需要時則挺身而出予以大力支持,他們十分關心自己家人所在僑鄉的社會經濟環境,回國捐資興辦慈善公益事業、投資企業引進先進技術,推動家鄉和祖國的社會經濟發展,就是因為在華僑的內心裡,家人、家鄉、祖國是渾然一體的。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總書記的精辟論述,以此指導我們的思想,更加全面客觀扎實地開展僑務工作。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福建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陳式海: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直抵人心,既是對華僑貢獻的肯定與贊揚,更是對新時代華僑的鞭策與鼓勵。我們倍感鼓舞與振奮,也深感工作之光榮、責任之重大。福建省僑聯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等講話批示精神,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發展大局,持續推進黨建帶僑建、百僑幫百村、僑胞之家、兩岸僑界交流周、僑智沙龍、福僑文化工程、健康三寶、全面維權合力維權、閩僑智庫、福僑世界總網等“十大品牌”建設,進一步弘揚以“嘉庚精神”為代表的華僑文化華僑精神,積極踐行社會主義和愛國主義,廣泛凝聚僑界力量,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僑界力量。

福建省僑聯兼職副主席、福州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藍桂蘭:習總書記對僑的貢獻的充分肯定,使廣大僑聯工作者倍感振奮,備受鼓舞,更增添責任感、使命感和光榮感。福州市僑聯將緊緊圍繞黨委中心工作,牢牢銘記、踏實踐行習總書記主政福州期間提出的“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精神,貫徹落實“大僑務”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團結奮斗。要全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開展“福定幫扶專項行動”,抓好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工作,為福州發展再上新台階貢獻僑聯和僑界新的更大力量。要大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穩僑界民生,護僑界權益,進一步團結凝聚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

福建省龍岩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魏冬梅:龍岩市僑聯黨組(機關黨支部)要廣泛開展學習教育活動,不斷增強各級僑聯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切實把全市僑聯干部的思想統一到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要以紀念龍岩市僑聯成立40周年為契機,引導廣大僑界群眾充分認清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偉大成就,加深對黨的感情,堅定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廣泛團結引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扎扎實實做好僑聯當前各項工作,為助推龍岩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打造有溫度的幸福龍岩貢獻僑界力量。

福建省南平市建陽區莒口鎮僑聯主席李后平:作為僑聯干部,要把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內化為自身行動的指引,努力當好僑界群眾的貼心人和實干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做好中國聲音的傳播者,努力向海內外僑胞講好中國改革開放的故事,講好僑胞愛國愛鄉的奮斗故事﹔要以更加堅定的政治意識,更加勤奮的學習,更加努力的工作,迎接達成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勝利,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奮勇前行。

福建省龍岩市東肖鎮原僑聯主席、黃邦山華僑農場原場長張羅:1954年,以陳灼瑞為首的海外華僑,為解決老百姓居民生活、粘米以及當地生產、教育用電需要,捐資兩萬五千余元籌辦了白土電廠(全國首家僑資興辦電力企業),后來發現當地農業生產嚴重受到自然條件限制,又捐款約三千多萬元陸續興建東肖水庫,修建灌溉水渠、豐收橋、豐收壩、愛鄉路等生產生活基礎設施,使得東肖鎮農業、教育、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水平走在龍岩(縣)前列。這一件件的捐資項目都產生了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為老百姓脫貧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很好的基礎。這一系列成績的取得,都離不開廣大海外僑胞愛國愛鄉的桑梓情懷,也離不開當地僑聯組織招商引資發揮的牽線搭橋作用。

福建海西新藥創制有限公司董事長康心汕:喜聞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華僑貢獻,再次溫暖了我們的心,提振了實現中國夢的信心。作為一名留學歸國創業人,將始終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充分發揮自身技術優勢、人脈廣泛優勢和特點,做改革發展的積極參與者,做實現中國夢的有力推進者。保持初心,持續創新藥研究開發,堅持在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中,幫助提升福建省的新藥及仿制藥創制能力和產業化水平,推動福建省生物與新醫藥產業加快發展。

阿根廷華僑、福建可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華人頭條) 董事長黃琪旺:習總書記對於華僑貢獻的肯定,令人振奮不已。這不僅是對海外僑胞在中國現代化進程中所作貢獻的積極肯定,更是對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圓民族復興之夢的殷切期待。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復雜變幻的國際形勢,我們華僑更要堅定愛國的理念和情懷,以赤子之心報效祖國,在充分發揮自身力量的基礎上,進一步凝聚調動僑心僑智僑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福建省南平市僑聯名譽主席、意大利華僑王建平:習總書記的講話充分肯定了華僑愛國愛鄉的精神,溫暖了廣大華僑華人的心,堅定了我們擁抱未來的信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包括歸僑僑眷在內的廣大人民群眾,在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全新歷史起點上從容應對來自各方面的挑戰,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號召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抗疫,取得舉世矚目的成績。今后,我將繼續為促進中外交流合作奮力拼搏,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閩僑智庫廈大研究中心成員、廈門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教授史大林:作為留學歸國人員,對習總書記的話語有著強烈的共鳴。在海外求學期間,深深體會到無論走到哪裡,都是中國人,隻有祖國強盛,我們的腰杆子才會直。畢業后,我和夫人立刻回到母校廈門大學,專心科研,潛心育人,希望能為祖國海洋和環境學科發展盡自己的綿薄之力。得益於國家對教育科研的重視、母校對年輕人的支持,我們建立了國際一流的實驗室,並組建了一支年輕的科研隊伍,許多國外同行來廈訪問時都連連贊嘆。我們將秉承老一輩華僑的愛國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閩僑智庫廈大研究中心成員洪永淼:與廣東一樣,福建也是中國著名僑鄉,還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在新的歷史條件下,6000多萬海外僑胞仍然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支重要海外力量。我們不僅要重視老僑,也要重視新僑。新僑與國外居住地的主流社會聯系緊密,既有深厚的專業知識,又有寬闊的國際視野,可以在“引進來”和“走出去”中更好地發揮天然的紐帶作用。

閩僑智庫成員、福建社會科學院華僑所副所長、研究員鄧達宏:習總書記對僑批文化等予以了充分的肯定。福建省應當抓住這個難得的契機,踐行“大僑務”觀念,加強不同部門之間、區域之間、行業之間的聯系、分工、協作,保護好、涵養好、發展好、利用好有限的僑批這個僑務資源。對內,大力回購僑批原件,加大保護力度,加快世界記憶遺產僑批數據庫建設,凝聚社會共識,多層面、多維度弘揚傳統優秀文化﹔對外,聯合走出國門辦展覽,以僑批文化為支點,依托海外僑胞這個特殊群體,融通中外,凝聚僑力,以“老僑”帶“新僑”,助力樹立良好國家形象,講好中國故事。

美國僑眷、閩僑智庫成員、閩江學院服裝與藝術工程學院副教授陳栩,福州市晉安區僑辦原副主任金建琳:習總書記的講話鼓僑心、匯僑力、聚僑智、傳僑情,激蕩起中華兒女的濃濃家國情懷。我們要團結一心,抓住歷史機遇,做攜手奮進新時代、同心建設新福建的宣傳者、溝通者、參與者、傳承者、推動者。要廣泛凝聚全球閩籍僑胞的正能量,引導閩籍僑胞更加關注福建、走進福建、投資福建,共同為譜寫新時代中國夢的福建篇章作出新貢獻。

美國閩商商會常務副會長、美國CTW國際聯合創始人林敬人:習總書記說:“海外僑胞有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與愛自己的家人”。這讓我印象最深刻。我聯想起19世紀中期廣東台山一帶赴美華工,用修鐵路的血汗,換來“五塊十塊都往家裡郵寄”的好傳統﹔聯想起從捐建學校培養下一代,到建設華僑醫院治病救人,再到慷慨解囊為家鄉建橋鋪路,還有把海外的項目資金與管理經驗帶回家鄉助力家鄉發展﹔聯想起廣大海外僑胞踴躍捐款,支持國家革命、建設、發展。廣大僑胞都用自己不同的方式,愛著自己的家人、家鄉、國家。

美國福建聯合總會榮譽主席李貴明:習總書記的講話,字裡行間彰顯著對華僑的肯定、飽含深切期望。縱觀歷史與當下,在祖國有需要、處於危難關口的時候,作為華夏兒女的一份子,海外僑胞總能凝心聚力,服務祖國發展大局。近期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恢復工作中,華僑們盡心竭力為祖國奔走,配合國內政策招商引資,在國際上講好中國故事,立場鮮明地同境外歪曲抹黑祖國形象的行為作斗爭。這不僅是華僑們當下的實際表現,更會是未來的常態。海外僑胞將牢記習總書記的囑托,矢志不渝地為祖國發一份光、貢獻一分熱,展現新時代華僑的責任擔當。

新加坡華源會會長王泉成:習總書記的講話是對海外華僑華人不忘桑梓、愛國愛鄉的愛國主義的尊重與鼓勵,是對海外華僑華人新時代再為祖(籍)國做貢獻、為家鄉獻計獻策的號召與鞭策。每一位海外華僑華人都有一份愛國情、思鄉意,能得到習總書記的惦念與鼓勵,我們感動之余更多的是力量倍增。新時期,中國面臨更為復雜的國際環境,但仍將一如既往地繼續深化改革、實行更高水平的開放。這樣的舉措,讓海外華僑華人更有信心來祖(籍)國投資興業,更有決心在故土揮洒熱血。

德國福建商會執行會長郭卓明: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日益強大、人民生活日益提高。黨和國家領導人親切會見我們的溫馨情景歷歷在目,諄諄教導還在耳邊回響。這就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中國心。我們將不辜負祖(籍)國對海外僑胞的殷切期盼,把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帶到海外,讓各社團和僑胞分享大會成果﹔同時作為社團工作的重點與指導方針,不斷開拓進取,大力弘揚中華文化,主動積極融入主流社會,促進全世界的繁榮發展。

尼泊爾博卡拉華人華僑協會常任理事張博:習總書記長期關心海外華僑華人的生活和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更是十分挂念,這讓福建籍華僑備受鼓舞。我們在海外的華僑華人始終心向祖(籍)國,堅決響應國家號召,主動宣傳國家,捍衛國家尊嚴,把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發揚光大。我們也希望未來的世界,在海外華僑華人的積極參與下,走向和平與繁榮。

加拿大多倫多華人團體聯合總會主席翁國寧:習總書記對華僑的肯定,讓海外華僑華人倍感欣慰。從近代開始,海外華僑華人紛紛回國報效家鄉,積極捐款捐物,為祖(籍)國革命、建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新中國的今天來之不易,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關心關注海外華僑華人,這讓我們對祖(籍)國未來更強大充滿了信心和希望。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