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涉僑政策法律問答
涉僑政策法律問答(教育類)之六十五
2020年10月12日08:30  來源:中國僑聯

321.華僑、港澳台青年在普通學校進行進修、插班、旁聽學習結束,是否發給相應証明?

插班生修業期滿,考試成績合格者,頒發畢業文憑﹔本科生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規定者,授予學士學位。進修生和旁聽生離校時,由學校發給相應的証明書。

322. 華僑、港澳台學生報考內地高校需符合什麼條件?

《201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及台灣省學生簡章》中規定:具有高中畢業文化程度(相當於中學六年級)並符合下列報名條件之一的,方可報名:

(1)港澳地區考生,持香港或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証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

(2)港澳地區考生,持香港或澳門非永久居民身份証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

(3)台灣地區考生持《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

(4)華僑考生必須是取得外國長期或永久居留權,且最近四年(截至報名時間結束止)之內有在國外實際居住2年以上的記錄(一年中實際在國外居住滿9個月可按一年計算。出國留學和因公出國工作不能視為定居)。報名時考生本人須持我駐外使(領)館出具的取得在外國長期或永久居留權的公証書或認証書(中文或英文)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參加報名。華僑考生須在上海、福建或廣州報考點報名考試,北京和港澳地區報考點不受理華僑考生報考。考生所持証件必須在有效期限之內。

招生學校對考生身體條件的特殊要求需參照《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台地區學生專業目錄》。

323. 國內高校錄取的華僑學生的收費標准怎樣?

根據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務院僑務辦公室《關於調整國內普通高校招收海外華僑學生收費標准及有關政策問題的通知》(教財﹝2006﹞7號)規定:對已錄取到國內普通高校學習的華僑本科生、專科生、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執行與國內學生相同的收費標准,即在同一學校、同一年級、同一專業學習的華僑學生與國內學生的學費標准一致﹔同等住宿條件下,住宿費標准一致。

324. 國內高校對錄取的華僑學生是否設獎學金?

中央財政安排專項資金設立華僑學生獎(助)學金,專門用於獎勵、資助到國內普通高校學習的全日制華僑本科生、專科生、研究生。華僑學生獎(助)學金設在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由教育部歸口管理。獎(助)學金的年度資金總額、獎勵、資助范圍、標准、發放方法由教育部、財政部具體制定。

325.華僑、港澳、外籍華人學生在國內學習期間有哪些醫療待遇?

在各地的大學、華僑學生補習學校(又名中國語言文化學校)和中小學學習的華僑、港澳、外籍華人學生(學制在一年以上者)凡在國內一般醫療機構就診時,憑學生証或學校証明,可按國內醫療收費標准計價收費。已實行兩種醫療收費的地區,按成本(不包括工資)收費。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