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中國對多邊主義的支持至關重要”
——訪聯合國亞太經社會執行秘書阿利斯夏巴納
本報駐泰國記者  林  芮
2020年10月09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聯合國在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隨著中國越來越多參與到國際事務中,中國對聯合國的貢獻日益增加。”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簡稱亞太經社會)執行秘書阿米達·阿利斯夏巴納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世界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中國對多邊主義的支持至關重要。”

阿利斯夏巴納認為,過去幾十年,聯合國採取了一系列富有遠見的措施,使全世界迅速從二戰中恢復,人類迎來歷史上空前的發展與繁榮。成立於1947年的亞太經社會,旨在幫助戰后亞太地區經濟重建。阿利斯夏巴納表示,今天亞太地區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引擎,亞太經社會通過促進該地區的工業化轉型、貿易投資和互聯互通等,助力其成為世界制造業中心之一。

“自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為消除貧困和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的發展同時也持續推動本地區和全球貿易投資增長。”阿利斯夏巴納說,中國是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積極參與亞太經社會互聯互通、貿易投資、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護等多個領域工作。中國努力應對氣候變化,空氣污染大幅減少,防治荒漠化取得突出進展。同時,中國越來越多地參加多邊論壇,與各國攜手應對國際挑戰。

阿利斯夏巴納表示,中國倡導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加強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例如中國和蒙古國、俄羅斯共同簽署的《關於沿亞洲公路網國際道路運輸政府間協定》,有利於促進亞洲公路的互聯互通。中國在貿易便利化和物流方面的專業知識也為《亞太跨境無紙貿易便利化框架協定》作出突出貢獻,中國還積極參與制定區域能源互聯網路線圖等。“我們希望中國繼續發揮引領作用,促進區域清潔能源互聯互通,推動地區實現綠色的、更具包容性和彈性的發展。”

阿利斯夏巴納指出,近年來中國積極促進亞太地區社會發展,特別是在性別平等、應對老齡化等領域。中國一直支持設在北京的聯合國可持續農業機械化中心的工作。“在中國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國家的發展故事中,農業機械化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很高興利用專業知識來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改善生計,減少農村貧困。”阿利斯夏巴納說。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了多邊主義的重要性,重申中國將堅定奉行多邊主義。“多邊主義和全球合作在今天尤為重要。”阿利斯夏巴納說,人類面臨諸多挑戰,疫情又使世界陷入前所未見的危機之中,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各國共同努力。“危機也是轉機。抗擊疫情可促使各國優先推動相關領域轉型,從而加快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阿利斯夏巴納表示,作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國家,中國積極與其他國家分享寶貴經驗和專業知識。“在疫情后的經濟復蘇過程中,中國的作用將更加重要。亞太經社會期待與中國加強合作,促進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

(本報曼谷10月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9日 03 版)

(責編:閆楓、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