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機關黨建>>動態消息
公益中心、基金會全體員工專題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2020年09月30日16:34  來源:中國僑聯

9月29日上午,中國僑聯公益中心、華僑公益基金會召開全體員工學習會,專題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並結合制定《中國僑聯公益中心和基金會工作規劃》(2020-2023年)展開討論。

林濤同志領學《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改革開放四十年積累的寶貴經驗》的文章,大家重點學習領會了九個“必須堅持”,即第一,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第二,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第三,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第四,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第五,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第六,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第七,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第八,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第九,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

易超同志解讀《中國僑聯公益中心和基金會工作規劃》(2020-2023年)草案,介紹制定背景、原則及詳細內容。她指出:一是總體框架方面,突出強化指導思想,重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形勢下群團工作、僑務工作和社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廣泛動員僑界及社會力量參與公益事業。二是深耕“僑愛心工程”品牌,以醫療、教育、扶貧、助困為著力點,整合社會資源﹔擬發起設立陳嘉庚獎,表彰僑界公益人物﹔同時,配合僑聯有關部門設立、做好僑界人才創新創業專項基金和華僑華人研究專項基金,助力創業中華,支持華人智庫建設。三是積極拓展海外公益,推動開展“愛滿五洲行動”,引導廣大僑胞更好融入回饋當地社會﹔與其他社會組織、中資企業等開展合作,開展“一帶一路”公益項目﹔加強與“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ANSO)合作,參與設立ANSO科技合作獎等。四是發揮公益中心職能,加強協溝通機制,為各級僑聯開展工作整合資源﹔指導推動僑聯系統的基金會建設,積極整合線上線下公益資源。五是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措施保障,強化黨建工作,推進機構改革,加強隊伍建設,建立健全機構制度管理體系。

全體同志通過專題學習,深刻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的戰略思想和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對於工作規劃,也積極發表意見。

何繼寧同志指出,習總書記重要講話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指引新時代改革開放事業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把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深刻理解其精髓要義,真正讓學習往實裡學,往心裡走,並指導我們的工作和實踐。我們面對的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今年的疫情讓形勢更加嚴峻復雜,因此,我們必須要有清醒的認識、明確的方向,就是要做到“九個堅持”,特別是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而這正是華僑公益基金會成立的初心和使命﹔基金會要按照僑聯黨組的要求,認真貫徹十代會精神,努力推進僑聯公益工作創新發展。

對於工作規劃,何繼寧同志強調,各部門制定規劃是僑聯黨組和萬立駿主席特別重視的工作,是落實僑聯“十代會”精神的重要舉措。公益中心、基金會規劃首要的是明確指導思想,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服務大局、堅持為僑服務、堅持改革創新”,這正體現公益中心、基金會的性質、職能和特色﹔規劃目標比較清晰,項目體現僑的特色,明確了幾大領域要做什麼事,國內重點做好“僑愛心工程”,海外推動開展“愛滿五洲行動”,這是基金會工作的“兩翼”。除了做好現有的項目,基金會還要加強合作,切實推進“一帶一路”公益項目落地﹔公益中心要積極發揮職能,加強對僑聯系統公益工作的研究指導協調服務,做到職責清晰、任務明確、人員管理符合規定﹔我們要加強制度管理體系,強化內部管理評估,部門設置要更加科學合理,為大家特別是青年人創造展示才華的機遇。

對於巡視、審計,何繼寧同志要求,應以此為契機提高站位,統一認識,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管理監督,增強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切實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兩手硬。他指出,巡視有兩個目的:發現問題和推動發展,巡視是東風,是鼓勁,要在思想、行動上高度重視,實事求是,積極配合,對問題要認真整改,一定要把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學習真正落到實處。

易超同志結合規劃談到“僑愛心工程”中的“樹人班”項目,她提出,要積極探索項目如何形成閉環效應,“樹人班”已經做了十年,產生良好的社會效應,未來是否可以引入職業教育,僑資企業需要職業人才,而廣大學生又面臨就業,可以將學校、企業的資源整合起來,以形成長期合作,將優秀的職業人才輸送到僑資企業中去。

林濤同志談了對習總書記提出的“九個堅持”中“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解,他指出,一切為了人民,與人民共享,才能順應民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他還就基金會的規劃提出三點建議:要重視整合資源,尤其是僑界各方面的資源﹔注重工作總結和提煉,將成功經驗轉化成范本﹔對項目、基金、管理加強分類指導。

賈素穎同志談到對專題學習的認識稱感觸頗深。她說:改革開放的經驗告訴我們每一個人,要大膽嘗試、勇於擔當。結合華僑基金會工作規劃,她談了幾點體會:一是落實總體要求,辦好“僑”的基金會,明確基金會的主要職責﹔二是在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措施保障方面,增強政治意識﹔三是有了規劃,需要細化,在項目實施與專項基金管理的具體工作中找准定位﹔四是支持華人智庫基金設立,通過工作實踐尋找整合支持智庫的資源和可行性活動﹔五是內部治理工作,每一位同志都應逐漸成為公益慈善行業專業的“公益職業經理人”,把好事做實,把實事做好。

矯江莉同志結合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談到對工作的認識:我們必須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國家制度在完善,僑基會在發展成長中的制度建設工作也要不斷完善,讓員工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歸屬感,讓大家能更好地為基金會服務﹔談到重點公益項目,她指出,品牌項目要進一步優化,形成特色,建立可復制可推廣的項目體系。要結合近幾年我們開展的海內外職業技能培訓項目探討深化和推進更持久更有影響和實效的公益項目﹔結合陳嘉庚教育公益基金探討“規劃”,以專項基金支持設立嘉庚獎的問題,盡快把獎項設立的范圍、評選標准等形成方案。

會上,楊紫同志、帖磊同志、張抒同志也分別發言,他們表示,要加強學習,提高政治素養,嚴格要求自己,不斷拓展思路,把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將規劃與當前相銜接,將工作做實做細。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