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親情中華
千裡寄“鄉”思
——《親情中華·同心逐夢》國慶中秋雲端合唱音樂會圓滿收官
2020年09月30日22:10  來源:中國僑聯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當我們全家人圍坐在網絡電視旁聽到《我的中國心》《保衛黃河》這些歌的時候,真的是一起大聲跟著唱。”

“到現在激動的心情都沒完全平復。”

由中國僑聯主辦的《親情中華·同心逐夢》國慶中秋雲端合唱音樂會一經播出,在海內外僑界引起了一波觀看的熱潮。

本次音樂會分為:“追憶歷史,珍惜今天”、“眷戀故土,家國情懷”、“月圓時刻,天涯此時”、“不忘初心,走向未來”四個章節。國內多個合唱團隊與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德國、法國、南非、阿聯酋等國的華僑華人合唱團的近千名人員參演。音樂會上不但演繹了《黃河大合唱之保衛黃河》《八月桂花遍地開》《我和的我祖國》《故鄉的雲》《讓我們蕩起雙槳》《我愛你中國》和《彎彎的月亮》等一批經典老歌,還演繹了《不忘初心》《為祖國干杯》《走向復興》等近些年的優秀音樂作品,更有能夠喚起濃濃鄉情的海南儋州調《相約九點半》、閩南語原創新曲《漁歌》。音樂會為各章節過度部分精心設計串聯短片,用優美的鏡頭語言和炙熱的情感打動觀眾,展現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精神面貌的同時,使本次活動充滿溫馨和親情。通過合唱集體記憶深刻的音樂,引發觀眾的情緒共鳴,振奮心靈,共同追求“中國夢”。海外38個僑團發來祝福視頻,祝祖(籍)國繁榮昌盛,祝家鄉親人節日快樂。

音樂會在海內外引起了強烈反響。意大利艾米裡亞華人企業協會會長趙正勤表示:今年由於海外疫情蔓延,回國受阻。中國僑聯今天送來這場合唱音樂會,歌曲耳熟能詳,節目精彩紛呈。我們一家人圍坐在一起,一首首認真地聽,大聲地和,聽到的是牽挂的情,唱出的是愛國的心。音樂給人力量,疫情無情,歌聲有愛,一首首合唱讓我們心裡暖暖的。

新西蘭僑胞李芬表示:在這裡聽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歌聲真的很激動,感恩有中國僑聯這個平台,讓我們來自全球各個角落的華僑華人,聚集在雲端之上,互相學習、互相交流,在海外多年,但每次看到五星紅旗我仍然心潮澎湃,希望祖國越來越好。

在英國的留學生李海倫表示:恰逢雙節,能在異鄉聽到曾經耳熟能詳的鄉音,非常親切。特別是第四章,暢想希望,走向未來,令我心潮澎湃,立志為祖國未來的發展貢獻力量。祝願祖國越來越好,繁榮昌盛。

網友飛飛說,雖然一個人在海外過中秋和國慶,但看見祖國的音訊就倍感安心,因為祖國母親是我堅強的后盾。雲端音樂會這種形式很有創意,也很考驗主辦方的組織協調能力,為主辦方點贊!

加拿大僑胞董力溶說,這個在疫情期間的特殊演出,令人終身難忘。感謝僑聯在這個特殊時期,組織這樣一個特殊的雲端音樂會,搭建了一個海內外共同交流互動的平台,雖身在海外,但仍然可以在線上與大家一起共慶雙節,感覺與大家緊密聯系在一起。

本次音樂會由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承辦,國廣東方精心制作,相關省市僑聯大力支持,著力打造全球范圍全媒體傳播矩陣,覆蓋視頻網站的海內外用戶和互聯網電視平台的家庭用戶。使用直播、視頻、圖文等內容形式,進行預熱和宣傳,形成手機、電視、網站三端互通的強大傳播網絡。據統計,節目直播結束時觀看人次達1500萬次,宣傳視頻觀看量700萬次,目前,觀看回放人數還在增加。

音樂會的成功不僅是一次疫情期間線下演出轉線上模式的成功探索,更是一次通過“合唱”這種用戶喜聞樂見的節目形態引發全球華人情感共鳴和關注的有意義的活動。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間,將全球各年齡層的華僑華人聚合起來,通過線上和線下實時互動,為祖(籍)國“雲”慶生,讓祖國親人與僑胞共度一個跨越時差的中秋之夜。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