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僑聯動態
江蘇省僑聯僑界專家委員會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在揚州舉行
2020年09月28日16:40  

9月26日,江蘇省僑聯僑界專家委員會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在揚州舉行。省政協副主席王榮平,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北工業大學常務副校長黃維,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物理學院教授鄒志剛,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副書記孔令俊,江蘇省委統戰部、省發展改革委員會、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等有關廳局領導,省僑聯僑界專家委員會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代表,以及各設區市、高校等單位的僑聯(統戰)工作負責人等,共130余人出席大會。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江蘇省僑聯主席周建農主持會議。

王榮平對大會的順利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他說,僑界人才是國家人才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推進實施國家和江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江蘇省僑聯僑界專家委員會和僑界專家厚植愛國情懷,團結引領僑界人才增強使命擔當,投身科技報國,助力引智引才,共謀祖國建設發展,共享江蘇發展機遇,共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定創新自信,團結引領僑界人才發揚敢為人先、勇攀高峰的創新精神,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助力國家和江蘇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助力江蘇制造向江蘇創造、江蘇速度向江蘇質量、江蘇產品向江蘇品牌轉變﹔建設高端智庫,團結引領僑界人才圍繞“十四五”發展,聚焦江蘇在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作出新示范等重大課題,提供具前瞻性、可行性、戰略性的政策方案,在推進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高質量發展上有所作為﹔搭建服務平台,團結引領僑界人才更好地實現自身發展。

祁德貴在講話中表示,江蘇省僑聯2009年在全國省級僑聯系統率先成立僑界專家組織。近年來,江蘇省僑專委緊緊圍繞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服務僑界專家工作目標,各項工作均取得可喜的成績。“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希望江蘇省僑聯僑界專家委員會在國家謀篇布局再塑優勢、打造未來發展新格局中,加強政治引領,更加緊密地團結凝聚僑界專家力量,勇攀科技高峰,積極建言獻策,堅持創新發展,為助力江蘇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同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夏心旻在大會上致辭,代表揚州市委向大會的順利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省僑聯和省僑專委對揚州工作的關心支持和揚州市廣大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和各級僑聯工作者為揚州發展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謝!他表示,將以此次大會召開為契機,進一步加大對僑聯工作的支持力度,努力凝聚全市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智慧和力量,為揚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黃維在講話中,感謝省委省政府對僑界專家的重視關心和中國僑聯、省僑聯對僑專委工作的支持,希望全體委員在新一屆主任鄒志剛的帶領下,勇敢地邁進新時代,為建設創新中國、智慧中國,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做出僑界更大貢獻。鄒志剛在講話中,對僑專委六年來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表示將和全體委員戮力同心、努力服務,推進僑專委各項建設繼續創新前進。

大會審議通過了《江蘇省僑聯僑界專家委員會工作報告》《江蘇省僑聯僑界專家委員會章程(草案)》《江蘇省僑聯僑界專家委員會第三屆委員會人事建議方案》,聘請中國科學院院士黃維、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廣基為第三屆委員會榮譽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鄒志剛為第三屆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崔鐵軍、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洪兵為第三屆委員會常務副主任,蔡寶昌等20人為副主任,陳依軍為秘書長,張旭蘋為常務副秘書長。大會還褒揚了33名“江蘇省僑界有突出貢獻專家”。

大會期間,還開展了“新階段·新格局·新擔當”--建言江蘇“十四五”活動。南京郵電大學副校長汪聯輝,南京大學化學化工學院執行院長、國際量子分子科學院院士黎書華,南京信息工程大學遙感與測繪工程學院院長、歐洲科學院院士金雙根,東南大學射頻與光電集成電路研究所所長王志功4名專家,站在國內與海外、現實與未來、基礎與創新等多個維度,圍繞產學研創新機制、核心技術補齊短板等作了建言演講。

27日,與會代表參加了“創業中華·智匯江蘇”僑智進揚州活動,到有關園區、企業和高校參訪交流,重點圍繞揚州生命醫藥產業、信息科技產業發展等開展建言獻策。

來源:交匯點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