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僑聯動態
“弘揚黃河文化 講好黃河故事” 座談會在運城召開 中國僑聯副主席出席並講話
2020年09月28日16:34  

微信圖片_20200925094942.jpg

為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黃河文化的重要講話精神,更好的以黃河文化凝聚僑心僑力,服務對外開放和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9月23日,“弘揚黃河文化 講好黃河故事”座談會在運城召開,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出席並講話,運城市委書記丁小強出席並致辭。座談會由山西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王維卿主持。

微信圖片_20200925130131.jpg

齊全勝在講話時表示,晉陝豫僑聯及黃河“金三角”6市僑聯共同就弘揚黃河文化、講好“黃河故事”進行座談交流、研究合作舉措,體現了在地方黨委領導下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促進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自覺行動,體現了發揮優勢、推動筑牢海內外僑界共同“根、魂、夢”的使命擔當。希望大家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堅定文化自信,加深對弘揚黃河文化重大意義的認識,更好承擔起使命﹔深入挖掘運用區域歷史文化資源及其時代價值,面向僑界特別是海外僑胞、華裔青少年,以豐富多樣、生動有效的方式講述古今“黃河故事”,不斷給予人們感動、啟迪和激勵﹔深入探索推進區域僑聯及與有關方面的協作聯動,把握契機,打造亮點,形成經驗,為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和筑牢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做出應有貢獻。

微信圖片_20200925130124.jpg

王維卿在發言中表示,山西省僑聯近些年來以傳承中華血脈為突破口,以山西厚重的文化資源為根基,以突出中華傳統文化的弘揚和傳承為重點,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宣傳活動。通過組織海外僑胞祭堯祖、拜炎帝、看關公,持續承辦“親情中華”華裔青少年夏令營,積極申報具有濃郁根祖文化、黃河韻味的“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等一系列形式多樣的文化宣傳活動,進一步向廣大海外華僑華人和華裔青少年展示了厚重的三晉歷史文化和黃河文明久遠的歷史文脈,不斷增強了海外僑胞的民族認同感。王維卿強調,山西省僑聯將緊緊抓住保護、傳承和弘揚黃河文化新的歷史機遇,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當好弘揚黃河文化的使者,講好黃河故事、擦亮黃河名片,助力山西轉型發展。

0.jpg

丁小強在致辭中表示,運城將繼續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不斷拓展傳承載體和傳播渠道,更好地用黃河文化來凝聚僑心、匯聚僑力,將弘揚黃河文化落到實處。

微信圖片_20200925094937.jpg

座談會上,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地區3省6市僑聯負責人分別就挖掘各地資源弘揚黃河文化及合作作了發言,並共同簽署弘揚黃河文化合作備忘錄。

本次座談會由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指導,山西省僑聯、中共運城市委、運城市人民政府主辦,陝西省僑聯、河南省僑聯協辦,運城市僑聯承辦,臨汾市僑聯、渭南市僑聯、咸陽市僑聯、西安市僑聯、三門峽市僑聯、洛陽市僑聯給予支持。

在運城期間,齊全勝還出席了第31屆運城關公文化旅游節和祭拜關公大典,代表中國僑聯敬獻花籃,考察了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永樂宮、李家大院等,並就發揮僑聯作用、擴大優秀歷史文化資源影響與基層僑聯干部作了交流。省僑聯二級巡視員、秘書長陳蕾,運城市委常委、秘書長喬登州,芮城縣委書記張建軍,萬榮縣委書記杜中偉等參加相關活動。

來源:山西省僑聯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