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涉僑政策法律問答
涉僑政策法律問答(教育類)之六十四
2020年09月28日08:19  來源:中國僑聯

華僑子女回國就學,是否和國內學生享受同等待遇?升學照顧的具體政策有哪些?華僑、港澳台學生報考內地高校需符合什麼條件?國內高校錄取的華僑學生的收費標准怎樣?國內高校對錄取的華僑學生是否設獎學金?如何辦理“三僑生”証明書?

316.華僑子女回國就學,是否和國內學生享受同等待遇?

華僑子女回國就讀實施義務教育的學校,應當視同當地居民子女辦理入學手續。

歸僑學生、歸僑子女和華僑在國內的子女報考國家舉辦的非義務教育的學校,教育等有關部門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給予照顧。

317. 《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實施辦法》在教育方面的照顧政策是什麼?

《歸僑僑眷保護法實施辦法》規定的照顧對象隻限於歸僑學生、歸僑子女和華僑在國內的子女。照顧的主體是指國家舉辦的非義務教育的學校。照顧的內容主要是升學照顧,包括初級中學向高級中學升學,初級、高級中學向大、中專學校升學,此外還包括各種職業、成人教育的升學。

318. 升學照顧的具體政策有哪些?

所謂升學照顧,主要是錄取分數和入學條件等方面的照顧。國務院僑辦會同教育等有關部門制定了一系列照顧政策,主要有:

(1)歸僑青年、歸僑子女、華僑在國內的子女報考大專院校和中等專業學校,統考成績達到當地規定的分數線的,可照顧錄取。報考暨南大學和華僑大學的,統考總分略低於當地規定分數線的,可根據情況照顧錄取。

(2)高考未被錄取的歸僑子女、華僑在國內的子女,如願繼續報考,可留原校補習一年。有條件的地方,僑辦或僑聯可舉辦歸僑、僑眷子女補習班,教育部門在師資、教材等方面積極給予支持。

(3)歸僑子女、華僑在國內的子女報考中學(包括重點中學)、職業學校的,應給予適當照顧。具體照顧辦法由各地根據實際情況確定。

(4)對歸僑、歸僑子女報考技工學校、電視大學、函授大學、夜大學,要求相關學校在不影響教育質量的前提下,對他們在錄取標准上適當給予照顧。

(5)本著與內地學生一視同仁、適當照顧的原則,對華僑、台灣、港澳青年進入普通學校進行進修、插班、旁聽學習給予適當照顧。

319.華僑、港澳台青年申請進入國內(內地)普通學校進行進修、插班、旁聽學習有何條件?

申請進修、插班、旁聽學習者,須具有相應年級的同等學力﹔年齡一般不超過三十五周歲﹔無精神病及其他傳染性疾病﹔身體健康。

320. 對進入國內(內地)普通學校進行進修、插班、旁聽學習的華僑、港澳台青年如何收費?

進入國內(內地)普通學校進行進修、插班、旁聽學習的華僑、港澳台學生與國內(內地)學生享受同等待遇,各種收費標准均按教育部或學校對國內(內地)學生的收費標准執行。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