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國慶中秋將至,海外華僑華人遙寄相思與祝福
月是故鄉明 人是故鄉親(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嚴  瑜
2020年09月28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王典奇(左一)將浙江馳援加拿大的防疫物資贈送給加拿大當地養老院和護理中心。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大利亞悉尼華星藝術團成員錄制“溫馨@家”線上晚會的合唱視頻。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今年10月1日既是新中國成立71周年華誕,也是傳統中秋佳節。對海外華僑華人來說,這是一個思鄉思親的重要日子。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之下,遠方的故鄉與親人成為他們最深的一縷牽挂。

近日,本報記者連線身處五大洲的多名華僑華人,聆聽他們在這個特殊日子裡特別的思念與祝福。

天涯共此時

臨近10月1日,澳大利亞悉尼華星藝術團團長余俊武又忙碌起來。往年,藝術團都會在悉尼歌劇院舉辦一台盛大的文藝演出,為祖(籍)國慶生。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大規模聚集,但大家的思鄉之情絲毫不減。

“我們組織策劃了一台名為‘溫馨@家’的在線晚會,錄制多部原創文藝作品,屆時發布在國內外的視頻網站上,在‘雲端’與祖(籍)國親人共度佳節。”余俊武說,最近他正和藝術團的成員們忙著錄制節目。雖然舞台從線下“搬”到了線上,然而對祖(籍)國和家鄉親人的那份思念與祝福依舊情意滿滿。

在歐洲,斯洛伐克華人青年聯合商會會長周彥君同樣惦念著遠方的親人。“我與老婆孩子分開已經9個多月,這是我們分別最久的一次。”說起這份想念,周彥君的聲音有些哽咽。2020年春節前夕,他的妻兒回國探親,之后因為疫情一直沒能回到斯洛伐克。

“目前,一些歐洲國家疫情出現反彈,斯洛伐克最近每天都有確診病例,這給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不小沖擊。根據我們商會對會員企業的初步調查,大家的營業額相比往年普遍下降30%到50%。今年,最大的心願就是好好‘活’下來。”周彥君坦言,疫情之下,華僑華人尤其是華商在海外的處境並不容易,但令他感到安心的是,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老家浙江確診病例都已清零。“雖然不能團聚,但我和父母、老婆每天都會通電話,他們告訴我在國內的生活很好,我在外面做事也放心多了。”

菲律賓中華民族舞蹈藝術團團長何佩蘭早早備好了月餅。10月1日恰逢中國國慶與中秋佳節,她和家人打算聚在一起吃頓團圓飯。今年,因為疫情,她回中國的次數明顯減少,不過國內涉僑部門組織的一系列線上活動依然讓她感到與故鄉並不遙遠。

“8月,我在線上參加了北京僑聯和北京中華文化學院共同舉辦的國慶研修班。我們舞蹈藝術團的孩子們還參加了中國僑聯舉辦的‘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線上夏令營,學習了不少中華文化知識。”何佩蘭說,文化的紐帶始終牽連著海外游子與故鄉親人,也讓華僑華人感受到,無論走到哪裡,都有祖(籍)國這座堅強靠山。

“在秘魯的唐人街,中餐館、中國超市都有月餅出售。今年,國慶、中秋雙節同慶,意義尤為特殊。秘魯每天仍有新增病例,我們無法與朋友聚會,隻能通過電話互致問候。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平安,早日走出疫情陰霾!”秘魯《公言報》總編孟可心說,在秘魯生活了20多年,他看到當地的中國元素越來越多,中國在秘魯媒體的“出鏡率”也越來越高,尤其是今年疫情發生之后,中國向秘魯提供防疫物資、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贏得當地政府、民眾和媒體的高度贊賞,這令他格外自豪。

英雄遍神州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海外華僑華人與祖(籍)國緊緊地連在一起。國內疫情暴發,各國華僑華人不約而同地行動起來,為祖(籍)國親人籌集防疫物資,送來愛的“鎧甲”﹔疫情蔓延全球,源源不斷的“愛心包裹”又從中國“飛”向世界各地。

說起這場艱苦卓絕的戰疫,南非PMG礦業(私營)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黃琳至今常常動容落淚。“疫情期間,4.2萬名來自中國各地的醫護人員逆行出征,馳援武漢﹔10天建成火神山醫院,12天建成雷神山醫院﹔眾多重症危重症病人在悉心救護之下重獲健康……不勝枚舉的場景,感動著海內外每一個中華兒女。這一切的背后,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堅強意志和行動,是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積聚的強大力量的迸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習近平主席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這句話讓我很有感觸。在這場戰疫中,中國用行動詮釋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我們從中看到神州大地涌現的無數不畏犧牲、勇於奉獻的英雄。中國抗擊疫情取得重大戰略勝利,充分體現出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和中國擔當。”周彥君說。

周彥君還記得,有一次,他和身邊的外國同事聊天時說到,現在國內的親人基本不用佩戴口罩,因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人們都很有安全感,這讓外國同事羨慕不已。“作為一名海外僑胞,我們發自肺腑地為中國感到自豪!”

這場戰疫讓華僑華人看到中國戰勝困難的磅礡力量,也感受到他們與祖(籍)國之間血濃於水的親情。

今年7月,加拿大中國(友好)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典奇從中國回到加拿大后,收到了一批包含2.55萬隻普通口罩、2.4萬隻外科口罩、480件防護服在內的防疫“大禮包”。

“這是來自浙江省委、省政府、省僑聯的關心。我的老家浙江台州的僑務部門也給我們寄來一批防疫物資。對於備受疫情困擾的華僑華人來說,這些‘愛心禮包’猶如雪中送炭,不僅解決了我們防疫物資短缺的燃眉之急,更讓我們感受到家鄉親人的溫暖。”

余俊武的腦海中也珍藏著許多暖心鏡頭。澳大利亞出現疫情之后,國內涉僑部門第一時間給當地華僑華人寄來口罩、中藥等防疫用品,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也為僑胞提供許多幫助。最令他感動的是,歐洲疫情最嚴重時,他的小女兒人在德國,全家人都十分擔憂。“沒想到,聽說這一消息,一些歐洲僑團當即聯系到我女兒,給她寄去口罩。我深深地感受到,無論我們身在何地,都是共克時艱、相親相愛的一家人。這份流淌在中華兒女之間的親情與大愛是我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余俊武說。

衷心寄祝福

身在海外,游子的心總是惦念著故土。尤其是在往來不便的特殊時期,每一條與家鄉有關的消息都牽動著游子的心弦。

“前幾天,秘魯安第斯通訊社發了一張武漢舉辦音樂節的新聞照片,人們笑容滿面的熱鬧場面讓我感慨萬千。祖國人民上下齊心,終於渡過了難關!”孟可心說,這讓他感到自豪,更看到希望。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受住疫情“壓力測試”,穩步復工復產,經濟持續復蘇,給世界注入強大信心,更創造了寶貴機遇。

最近,孟可心和朋友牽線搭橋,介紹30多家秘魯企業與浙江省60多家食品生產廠家在線對接洽談,尋找合作機會。接下來,他還打算與中國制造網共同開拓秘魯市場,為當地企業提供更加便利通暢的互聯網商貿平台。

黃琳同樣時刻關注著中國經濟的脈動。中國正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尤其令她振奮。“作為一家經營錳礦的資源型上游企業,我們完全可以在技術、設備、人才、市場等領域與中國加強合作,參與中國的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實現中南雙方的互利共贏。”

“希望中國越來越好,我也盼望著能夠早日回到故鄉,找到適合自己的商機,為中國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周彥君說,看著老家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舒坦,自己思鄉歸鄉的念頭愈發強烈。

如今,周彥君格外留意國內的發展動態,並與家鄉政府及親朋好友保持密切聯系。“最多在外再奮斗10年,我一定會回國,這是我的人生目標。因為我永遠是中國人,這是改變不了的事實。”周彥君說。

“對海外華僑華人而言,中國日益強大是內心最深的期盼。中國的發展給了我們華僑華人極大的激勵,也讓我們更有信心參與到不斷擴大的對外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來。”作為浙江省貿促會和浙江省總商會在加拿大的首席代表,王典奇一直發揮著牽線搭橋的作用,將加拿大的商品引入中國市場,並將中國的商機介紹給加拿大企業。“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家鄉建設、為中國發展貢獻力量!”

“我們看到,中國各項經濟活動都有條不紊地恢復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機構紛紛預測,中國將會成為2020年唯一一個GDP保持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是全球的希望所在,也是我們海外華僑華人的后盾和驕傲。我們相信,中國有足夠的能力和底氣,走出疫情陰霾,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動力與信心。衷心祝福我們的中國!”何佩蘭說。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