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雲端連線送溫暖 共敘華夏根脈情 河南省僑聯成功召開“海外僑領雲視頻聯誼座談會”
2020年09月28日15:27  

“在國外疫情持續蔓延之際,河南省僑聯與我們雲端視頻連線,帶來老家河南的親切關懷和億萬父老鄉親的深情厚意,說實話,我們真的很感動,很感謝!”中國僑聯海外委員、法律顧問、中馬法律聯合會會長羅章武在視頻連線中對河南省僑聯的誠意和做法頻頻豎指稱贊。

這是河南省僑聯第4期“海外僑領雲視頻聯誼座談會”的一個簡單縮影,也是疫情防控特殊期間,省僑聯以“零距離聚僑心”活動為品牌,創新工作理念、豐富聯誼載體,推動聯誼聯絡工作邁上新台階的創新舉措。

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兩個並重”,深化“兩個拓展”,更好地承接海外聯誼職能,提升為僑服務能力,降低疫情的負面影響和“逆全球化”的沖擊效應,河南省僑聯於8月31日至9月21日期間,在省級僑聯層面,率先分片區召開4期“海外僑領雲視頻座談會”,共邀請來自美洲、歐洲、大洋洲、東南亞等四大洲15個國家和地區的45位省僑聯海外顧問、僑社團領袖、優秀華人企業家齊聚線上,圍繞疫情對行業的影響及對策、疫情常態化下如何創新發展,對僑聯工作的意見建議等議題進行研討交流。使海外僑胞真切感受到了來自祖國和家鄉的溫暖和惦念,增強了海外游子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力量,海內外僑界給予充分肯定。

彰顯初心,愛與擔當比疫情蔓延得更快

“美國疫情大爆發、醫療物資短缺的緊急時刻,我們收到省僑聯郵寄來的10萬隻醫用口罩,深深感受到祖國的強大和家鄉人民的關懷。”在首次召開的美洲片區視頻會上,美東河南同鄉會會長張富印動情地說。

“僑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僑胞的橋梁和紐帶,在疫情中更加彰顯為僑服務的初心和擔當。”“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僑聯就是我們的家。”“祖國有句古話‘血濃於水’,謝謝祖(籍)國,讓我們找到了有‘根’的感覺。”美西河南商會會長胡長橋、法國河南商貿促進會會長王三豐、印尼僑領鐘家燕紛紛為僑聯點贊。

疫情爆發期間,全省僑聯堅持“一盤棋”工作格局,充分發揮“僑聯四海”獨特優勢,主動發力,協調聯動,織就了橫向覆蓋全省、縱向聯通全球的戰疫抗疫立體協作網絡,為此次國內海外大聯合、大協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同氣連枝、心意相通。“疫情之下,‘娘家人’永遠是您們溫暖的港灣!”視頻會上,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王喜雲在詳細詢問了各位僑領住在國的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后,代表河南省僑聯對海外僑胞表達了惦念之情,並通過各位僑領向廣大河南籍僑胞致以深切的問候。

承接職能,服務國家外交總體大局展現新擔當

“老僑帶新僑”是泰國河南總商會會長劉超的關注重點。他談到:“河南省是新僑大省,來泰國務工留學的老鄉越來越多,總商會把新僑團結在一起,幫助大家平穩度過初來泰國的困難時期,凝聚了僑心,團結了力量,老鄉幫老鄉在這裡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僑聯的職能得到了加強,充分體現了國家對僑界群眾和僑聯工作的關心關懷和重視,期望省僑聯各項工作再創佳績。”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美國知名律師梁仲平,澳洲河南商會會長胡鯤鵬,全英河南同鄉聯誼會會長王秋蕙在連線中給予衷心的祝願。

改革后,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等職責劃歸各級僑聯行使,中央、省委對僑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王喜雲主席充分肯定了泰國河南總商會的“金絲帶”“連心橋”作用,並對海外僑胞的期望做出回應。她表示,“面對后疫情時代僑聯工作面臨的新形勢與新挑戰,我們將以承接職能轉移為契機,以‘內強素質、外搭平台’為工作導向,建立健全聯絡聯誼工作長效機制,推動‘兩個並重、兩個拓展’再深化,促進聯絡聯誼的廣度深度再提升,為廣泛凝聚僑胞共識和力量、畫好僑界團結最大同心圓貢獻新擔當、新作為。”

圍繞大局,助推高質量發展展現新作為

“我們很關注河南的招商引資和招才引智政策,河南近年來的發展速度很快,營商環境越來越好。我們的新加坡絲路基金很有誠意在河南、在鄭州搞投資、做項目,請主席給予我們相應的幫助,幫我們選好項目,做好對接。”新加坡Apache集團大中華區主席黃山人在座談中對河南信心滿滿,也期待滿滿。

“我去過河南很多次,每一次變化都很大。河南省僑聯也是第一家用視頻聯線問候僑胞的省級僑聯,令人耳目一新,我們看好河南。”澳大利亞移民基金會主席黃兆邦也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近年來,眾多國家戰略頻頻疊加中原,特別是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在河南交匯疊加,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五區聯動,河南在全國區域協調發展、對接全球開放格局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顯,大發展正當其時,恰逢其勢。王喜雲主席希望,期待各位僑領“常回家看看”,積極來豫投資發展,共享河南政策紅利。河南省僑聯一定會當好“牽線人”和“領路人”,幫助大家認識河南、了解河南,以最佳的角度、最適當的方式融入河南發展。

同心逐夢,為實現中國夢匯聚僑胞力量

“給您點贊,給咱們河南省僑聯雲端座談的創新做法點贊。”“謝謝家鄉父老的牽挂,我們感受到了暖意與誠意,謝謝!”“歡迎咱們省僑聯和地方政府到泰國考察,我們共話家常,共謀發展,我在泰國等著您。”離別之時,溫暖的語言紛沓而至,僑領們表示,在疫情常態化防控的背景下,河南省僑聯通過視頻會議的形式,向海外僑胞傳達關心關愛,傳遞家鄉發展建設機遇,有效增進了海外豫籍僑胞與故鄉的感情,加深了友誼。他們將繼續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在服務僑社和發展自身事業的同時,為家鄉建設獻計出力。

河南省僑聯組織召開“雲視頻聯誼座談會”,作為加強聯誼、為僑服務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亦是僑聯組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的具體實踐。繼續充分發揮好黨和政府聯系華僑華人的橋梁紐帶作用,用悠久古老的中原文化凝聚全球華僑華人的赤子之心,用持續提升的僑聯工作水平助跑河南高質量發展加速度,逐夢新時代,勇做追夢人,讓同圓共享“中國夢”的歷史擔當和胸懷,橫跨萬裡、縱越汪洋,在河南交匯融合,合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更是河南省僑聯勇立潮頭擔當新使命、奮發有為開啟新征程的歷史方位和時代坐標。

來源:河南省僑聯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