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僑聯動態
“親情中華 浙裡有愛”——“天涯共此時”中秋慰僑活動啟動
2020年09月26日22:48  來源:浙江僑聯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祖國、家鄉政府和人民在中秋國慶雙時節慰問遠在海外的僑胞和留學生。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是亙古幽思﹔“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是四海同心﹔“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是濃濃鄉愁。國慶日,中秋夜,雙節的腳步離我們越來越近,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遞家鄉對海外僑胞的關心關愛,浙江省僑辦、僑聯聯合海外僑團,共同發起“親情中華 浙裡有愛”——“天涯共此時”中秋慰僑活動。據了解,此次活動共有近200家海外浙籍僑團響應參與,預計發放月餅慰問禮盒、防疫愛心包2萬多份。

西班牙開啟第一站

皓月當空,濃濃的中華情牽動著游子心。中秋節是中華民族重要的傳統節日,對海外華人和僑胞而言,這個節日更具特殊意義。無論身在何方,游子們望月抒懷,共享一輪清輝。

中國駐巴塞羅那總領事館林楠總領事送來中秋祝福

9月24日,一場簡單且溫馨的啟動儀式之后,“親情中華 浙裡有愛”——“天涯共此時”中秋慰僑活動西班牙巴塞羅那站開啟。作為此次活動的第一站,包括巴塞羅那青田同鄉會在內的20多個西班牙華人社團積極響應,第一時間投入到緊張的准備工作之中。

巴塞羅那青田同鄉會會長周建虹在啟動儀式上表示,我們通過舉辦“親情中華 浙裡有愛”——“天涯共此時”中秋慰僑活動,用充滿“家鄉情”的中秋月餅,鼓勵和慰問在西班牙堅守抗疫的浙籍華人華僑 、也為熱愛中華美食的華人華僑和留學生朋友送祝福。

據悉,活動將在巴達羅那倉庫社區、聖科洛馬社區、尚斯社區、歐斯皮特裡社區,以及塔拉戈納省區、萊麗達省區、赫羅那省區等7個地區,面向浙籍僑界重點人士,在疫情期間為公益事業作出貢獻的人,以及困難弱勢浙籍僑胞,海外留學生,共派發1500份中秋節月餅慰問禮盒。據介紹,此次活動也將在西班牙馬德裡同步開啟,由西班牙華僑華人協會牽頭,為受疫情影響的困難僑胞等群體寄送近500份中秋月餅。

12國聯動,細說團圓之心

此次“親情中華 浙裡有愛”——“天涯共此時”中秋慰僑活動將在意大利、法國、西班牙、俄羅斯、巴西、柬埔寨等12個國家的20多個城市舉行,跨越萬裡給海外浙籍僑胞送去濃濃的雙節祝福,為中華文化傳播增添新的光彩。

在周建虹看來,“這樣的活動將中華的飲食文化做為主要載體,突顯了祖國和家鄉僑務部門對我們海外僑胞的關心和關懷,也讓我們對祖籍國的反哺感恩之情油然而生。”不少當地僑胞也表示,一枚小小的月餅所傳遞的不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是被祖國和家鄉關愛、惦念的溫馨鄉情。

據悉,從6月初開始浙江省僑務部門就組織了一系列的暖僑、愛僑、慰僑活動,端午節的“萬水千山粽是情”活動、“浙裡有愛愛心中餐”活動、以及“親情中華 浙裡有愛”——“天涯共此時”中秋慰僑活動,海外疫情之下這一系列活動不僅讓華僑華人在節日的氛圍中品味到濃濃的鄉情,更讓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深植於每個華僑華人的心中,受到了大家的熱烈歡迎和踴躍參與。

月光所照,皆是故鄉!讓我們一起在月餅的香甜中細細品嘗這股家鄉的味道,讓我們穿越萬水千山,一起攜手、團結一心,守望相助,共同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讓我們共祝山河無恙,天涯此時!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