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9月24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教育、文化、衛生、體育事業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

9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就“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聽取意見和建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教育、文化、衛生、體育事業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實工作,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大力發展衛生健康事業,加快體育強國建設,推動各項社會事業增添新動力、開創新局面,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們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於把發展教育事業作為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先手棋,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全面加強各級各類學校思想政治工作,推進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強化教材建設國家事權地位,教育面貌正在發生格局性變化。推進“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一個極為重要的方面,就是把握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對教育和學習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以更高遠的歷史站位、更寬廣的國際視野、更深邃的戰略眼光,對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作出規劃部署,不斷使教育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相適應、同人民群眾期待相契合、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

教育事關國家發展、事關民族未來,沒有哪一項事業像教育這樣影響甚至決定著接班人問題,影響甚至決定著國家長治久安,影響甚至決定著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發揮教育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美育,廣泛開展勞動教育,發展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公平,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培養學生愛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要優化同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教育結構、學科專業結構、人才培養結構,完善全民終身學習推進機制。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一個關鍵問題。我國高校要勇挑重擔,聚焦國家戰略需要,加快技術攻關,尤其要發揮基礎研究對推動科技創新的源頭作用。要立足服務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加快形成點線面結合、東中西呼應的教育發展空間格局,提升教育服務區域發展戰略水平。要全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增強教育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今天,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堅持把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教育的重要使命,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我們就一定能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實現偉大夢想奠定堅實基礎、提供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4日 01 版)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