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中國僑聯法顧委與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赴上海開展聯合調研
2020年09月23日10:15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9月15日至18日,中國僑聯法顧委主任張耕率領由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聯合組成的調研組,圍繞“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僑企復工復產情況及法律服務需求、新時期新僑權益訴求、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開展情況”等主題赴上海市開展調研活動。

16日上午,調研組一行在上海市僑聯召開座談會。市僑聯法顧委主任、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王培生主持座談會。市僑聯副主席徐大振作了工作匯報,市司法局、市高院、市委統戰部相關負責同志介紹了上海市多元調解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建立和推動基層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及依法維護僑益工作情況。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副部長馬鑫、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協調處處長付育、中央政法委基層社會治理局調研員常寧等作了互動性發言。張耕主任充分肯定了上海市僑聯工作。他指出,上海市僑聯站位高、工作實、效果好,面對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能夠想方設法解決困難,創造性地推進工作,實實在在為僑資企業、為新僑人士、為僑界群眾排憂解難,每一項工作措施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6日下午,調研組赴嘉定工業區、上海聯影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實地考察並召開座談會。嘉定區政法委書記張勁鬆、區僑聯主席鄧惠娟及嘉定區僑聯法顧委、僑界人士及僑企代表圍繞新僑權益維護和企業復工復產分別發言。調研組認真聽取了大家的發言,並耐心細致地對相關問題一一回應。

17日上午,調研組又召開新僑及企業家代表座談會,專門聽取新僑工作開展情況。上海僑界青年總會、留學生企業協會、樓宇僑聯、新僑創新創業企業以及基層新僑法律工作者等十余人與調研組交流了企業發展情況、創新創業的體會以及在此次疫情期間遇到的困難。張耕主任指出,上海市新僑數量多,對祖國建設有貢獻,在事業上有成就。希望上海僑聯對新僑群體給予更多的關注,對他們的提出的問題、訴求要以課題的形式,加以深入研究。

17日下午,調研組先后參觀了靜安區人民調解中心、靜安區法律援助中心、靜安區歸僑僑眷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國浩律師(上海)事務所,並圍繞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進行座談交流。張耕主任和靜安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凌惠康共同為新成立的“靜安區僑聯涉僑糾紛國浩調解室”揭牌。座談會上,國浩律師(上海)事務所、靜安區僑聯、區司法局及市僑聯法顧委委員先后發言。在聽取了大家的發言后,張耕主任指出,要探索擴大化解機制的外延,與法院、檢察院、司法局、律所等建立廣泛聯系,調動各方力量,提高化解機制的運行效果。

上海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僑聯黨組書記、市政府僑辦主任王玨會見調研組一行。上海市僑聯副主席徐大振、基層工作部二級巡視員王思東全程陪同調研。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